红薏仁补冬!大胜烧酒鸡、姜母鸭(组图)

发表:2014-11-10 1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气温直直落,你是否也趁着天冷进补一番?当归鸭、烧酒鸡、羊肉炉、十全大补汤……冬令进补吃得暖呼呼,但不少人也因此“补过头”,不但舌苔黄腻,早上起床时,眼皮和脸颊都肿肿泡泡的。

中医科主任陈威达解释,这些症状都是湿热体质惹的祸。台湾气候潮湿,湿热体质的人本来就多,如果夏天没有好好调理,湿热症状在进入秋冬后还是会作怪;尤其冬天频频进补,可能会造成水肿。

“对湿热体质的人来说,冬令进补不如吃红薏仁,”陈医师说,冬天吃薏仁,对补过头或脾胃虚的人都有好处。根据中医理论,生薏仁清热利湿,炒过的薏仁则可健脾止泻,除了加入汤剂或做成丸散以外,薏仁也可以煮成粥食用,可说是食疗佳品。

薏仁营养价值高 美白、抗老、改善过敏

薏仁又称薏苡仁、苡米。从营养学观点来看,薏仁的蛋白质(13~16%)及脂肪含量(4~11%)丰富,尤其胚乳部份蛋白质更可高达16.2%,比小麦多2%左右。

营养师李贞慧表示,薏仁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在60%左右,且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热量每100公克高达370~420卡,高于白米的350卡及小麦的335卡。此外,薏仁还含有多量的维生素B1、B6、铁质与钙质,营养价值颇高。

在营养价值之外,薏仁也被发现具有保健、抗老等功效。钻研薏仁二十多年的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江文章指出,薏仁具有除老人斑、美白、抗氧化、消除自由基、改善过敏体质、帮助免疫调节的功能,还可以改善代谢症候群、调节血糖及血脂,降胆固醇和三酸甘油酯的效果甚至比燕麦还好。

另外,日本自1950年代起就开始研发含薏仁的抑癌和减轻放化疗副作用的中药产品。台湾高雄医学大学附设医院也从2011年9月至2013年8月,进行用薏仁麸皮萃取物减轻乳癌患者放疗副作用的人体实验。


网络撷图

红薏仁的营养素含量比白薏仁更高

早餐店的薏仁浆、便利商店的薏仁饮、五榖饭团或甜汤里加的薏仁配料……薏仁食品百百种,要吃到薏仁看似不难,但是,你吃的是“真薏仁”吗?

“市面上俗称的洋薏仁、小薏仁、珍珠薏仁,其实都不是薏仁,”江教授说,这些其实是精制后的大麦仁。

“大麦仁和薏仁的营养价值完全不一样,”李营养师表示,精制后的大麦仁,由于外观和去除麸皮后的精白薏仁很像,所以容易被误认。不过,如果仔细看,还是可以从外观来分辨薏仁和大麦仁,薏仁比较大颗、中间有凹沟,大麦仁则比较小颗、看起来像燕麦。

从口感上也可以区别薏仁与大麦仁,李营养师说,薏仁比较有嚼劲,大麦仁吃起来比较软滑、类似麦片。

她举例说,一般四神汤里加的是真薏仁,咬起来比较硬,但一些甜品店里卖的锉冰配料或绿豆薏仁汤,里头的“薏仁”不但外观看起来平滑无凹沟,吃起来也比较软,这些可能就是大麦仁。

就算是薏仁,红薏仁的营养价值也比白薏仁高。一般常用的白薏仁,指的是薏仁除去外壳与麸皮后的谷仁,而红薏仁(糙薏仁)则只有除去外壳、依然保留深咖啡色的麸皮,维生素B群、纤维质与薏仁酯的含量较高。

“若依营养价值来看,当是选择红薏仁最好!”李营养师说,红薏仁还未经过精化、属于全谷类,膳食纤维含量约11~17%,精制过后的白薏仁膳食纤维含量仅剩1~6%。此外,红薏仁的维生素B6含量也比精白薏仁高出3倍。

选购薏仁时,应注意挑选颗粒坚实完整、大小整齐、外表有光泽者,也要避免发霉、异味或砂、虫等异物。若是品质好的薏仁,闻起来会有一股清香。

江教授提醒,散装薏仁如果放在室温下,3个月就会长虫了,买回家后最好能放冰箱,可以贮存6个月。

薏仁怎么煮才好吃?

吃薏仁好处多多,很多人尝试自己煮薏仁,觉得吃起来太硬。该怎么煮才会美味可口呢?

李营养师表示,薏仁本来就比较难煮熟,诀窍是在煮之前用水浸泡2~3小时(可改用温水以缩短浸泡时间),让它充份吸收水分,泡到能用指甲搓破籽粒中心为原则,之后再与其他米类一起煮就很容易熟了。熄火后焖5~10分钟再食用,薏仁会变得较可口且富弹性。

江教授平常会半碗饭配半碗薏仁吃,根据他的经验,1份红薏仁要加2~3份的水,外锅也要放3份水。以下几道薏仁食谱格外适合冬天养生,你不妨也试着做做看:


网络撷图

红薏仁排骨糙米粥

材料:糙米120克、红薏仁40克、排骨300克、干香菇2~3朵、芹菜末少许、水12碗、天然岩盐适量、白胡椒粉少许。

做法:

1.糙米、红薏仁洗净,浸泡4~5小时后沥干备用。

2.干香菇洗净切片,排骨汆烫后洗净备用。

3.将糙米、红薏仁、香菇与排骨放入锅中,加入12碗水,熬煮约30分钟,并以天然岩盐调味。食用时撒上胡椒粉、芹菜末即可。

功效:健脾胃、温暖肠胃。

薏仁红豆汤

材料:红薏仁75克、红豆75克、适量冰糖。

做法:

1.红薏仁、红豆分别洗净,浸泡至少2~3小时。

2.将红薏仁放入汤锅,水加至七分满,以中火煮开后转小火,再熬煮30分钟。

3.放入红豆煮30分钟。

4.待熟软后再加冰糖调味,熄火加盖闷10分钟左右即可食用。若有点感冒,可以适量加姜、把冰糖换成黑糖,也可以加入燕麦。

功效:去湿、滋养肠胃、暖身美颜。


网络撷图

红薏仁四神汤

材料:红薏仁、芡实、莲子、山药、茯苓各10~25克,红枣6粒(须捻破)、生姜3片、马铃薯2颗、米酒2汤匙(可加可不加)、天然岩盐、新鲜紫苏叶少许。

做法:

1.芡实、莲子、红薏仁洗净后先泡水2~3小时。

2.加入其他材料及适量水,煮至软烂,再加入切丁的马铃薯煮熟。

3.以岩盐、新鲜紫苏叶调味即可。

功效:补脾健胃助消化、增强免疫抗病力。

食谱提供:李营养师、中医科主任陈医师。


网络撷图

哪些人不宜吃薏仁?

薏仁是好食材,不过仍有些人最好少吃或别吃。

医书《本草经疏》写道:“凡病大便燥,小水短少,脾虚无湿者忌之,妊娠禁用。”也就是说,若是体质阴虚燥热、便秘的人,不宜服用过多薏仁;且怀孕早期、胚胎还不是很稳固时,中医师建议孕妇先别吃薏仁,因为薏仁可能会促进子宫收缩,而导致流产。

中医科主任陈医师表示,薏仁具有利水、消水肿作用,有助于把身体中的水分排出来,但也可能会使孕妇的羊水变少。

虽然目前还没有大量且严谨的研究进一步证实,但他建议孕妇最好还是避开薏仁,“吃到一点点没关系,但怀孕期间仍应避免长期、大量食用薏仁,”陈医师说。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