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九学运领袖赴港占中 为大陆支持者被抓发声(图)

作者:关四妹 发表:2014-11-07 0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锋锁(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11月07日讯】(看中国记者关四妹专访报道)原清华大学物理系学生、89学运领袖周锋锁曾在1989年6月13日被捕,1年后获释,5年后留学美国。11月2日,他由美国飞抵香港,预定留港一周,除了参加占领运动外,还会参观六四纪念馆。

记者:为什么事情来香港?

周:很多原因啦,第一就是作为八九民运的经历者,当时最感恩的就是香港的支持,天安门广场的帐篷就是香港朋友捐助的。所以今天香港这个事情,我一定要来表达我们的感谢。另外一个就是,9月28日,他们(香港政府)用催泪弹驱散学生,而且当时有威胁要开枪的镜头,我就觉得我一定要来这里,在这个中国的土地上,争取民主的人,面临这种威胁,我很愿意跟他们在一起。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有大陆人因为声援香港,被抓了100多人,这个还是很少被外面所知,我来这里为他们发声,也希望香港人知道大陆还是有很多人支持他们。尽管他们被中共抓起来了,但他们代表中国人真正的声音。

记者:您从八九年运动走过来,这几天留守“雨伞广场”的体会?

周:我在这里当然很激动,能够看到很多人有自由表达的机会,这个地方的确是跟当年的天安门广场感觉非常的类似,就是人民有一个自由的意愿,在这里自由表达。特别是对于香港的现在,还是中国的现在,政治是最重要的问题,很多人因为政治高压、害怕等等不敢谈,而香港的年轻人愿意为了政治理想而付出努力,这是非常了不起的。这里很晚的时候还有座谈会,看到很多人在谈,是非常了不起,是非常值得我欣赏的。我待在这里感到很多东西都不一样,非常的好。

在中国的一切,空气的污染也好、人民福利的缺乏、政府的腐败、贫富不均等等,都跟这个一党专政有根本关系。很多人就是用一种所谓的中立的观点来看,说我们可以做一点小事等,但是,其实如果我们避开真正的问题,就是中共专政的问题,别的都是显得很琐碎、很次要的,而且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敢谈政治,其实就是在鼓励政府作恶,所以香港的年轻人有这样的决心,我是非常感动,也非常支持他们。

记者:你怎样看学联在11月2日上访北京,找领导人谈普选诉求?

周:我觉得这是很好一步了,我们很支持这种努力,当然我也希望北京能够听他们的声音——尽管北京是个独裁政府,能够看到年轻人的决心,以请愿示威表达诉求的决心。我问了很多来在这里坚持的年轻人,他们都有心愿意坚持几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对他们来说,镇压、入狱,都不是他们害怕的。北京不能小看这股力量,当然对于中共的将来,肯定也会有更多人像香港青年一样站起来。

周:我觉得他们做得很好,希望他们能够想得更周全一些,也希望他们成功。我觉得去北京很重要的就是把问题的根本表现出来,学联与香港政府对话的时候,港府就一直说,人大所谓的现实的问题不可以谈,那就等于把对话的门堵上,那就使学生去北京的事情更顺理成章,反过来给港府施加压力,对港府有所改变。当然,这对于学联的年轻人是一个很大的风险,我相信他们的勇气,我也希望他们有足够的准备,在策略上能够达到他们的目地。
记者:你以为“雨伞运动”是中国推向民主的照明灯吗?

我相信这样,我相信中共总是讲中国人不同等等,香港就是一个证明,就是用各种方式说香港是很商业化的,但是香港年轻人这样的表达,说明在普世价值上,香港人、中国人或世界上的人都是一样的,对民主自由、人权法治这样的理念的理想,有很强的感召力,而且人民愿意为建立一个真正的文明的社会而努力,而改变这个专制的。

记者:大陆有100人因支持雨伞运动被抓,他们的情况怎样?

周:这100多人的故事都是非常值得介绍的,我也不能全部都讲,其中很多都是艺术家,这是一个创意、创新的表达,有逾20多名艺术家被抓了。单在北京就有20名艺术家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有雕塑的、绘画的、有音乐的,他们用各自的方式表达对香港要求真普选的支持。中共的艺术家绝大部分是官方控制,有20多位愿意这样站出来的是非常少有的。还有很多以前我们所不了解的,跟传统的、民主或者维权运动很少关切的一些人参加。因为香港的这个事情触发了很多人,对中国民主的关心,来过香港或者通过网络了解香港的情况,他们觉得在国内需要声援香港,引起很多新的力量,因为事情被触发,令中共很恐慌。

还有一点很重要的,这次抓了很多女士,在这100位中有1/5是女性,也是很大的比例,他们都是非常值得尊敬的。但有很多人到现在还不知道被抓到那里去。现在就是只能通过家人或律师不停的去北京的公安处询问,我们在外面就是让更多的人知道,国际社会更多的关心,也是我来到这里很重要的议题。我明天也会和香港的朋友一起去抗议。

记者:你感到有压力吗?

周:我没有感到有压力,我感觉25年前没有推翻中共的专制,没有在中国建立民主,而把这个责任留给现在的年轻人,我感到有些遗憾,但能够留在这里,跟他们在一起,起码是一个心愿,我可以尽这个心。

记者:有什么话要跟香港学生说?

周:你们并不孤单,你们争取民主自由的这个经验,无论是在大陆或者世界上都有广泛的支持,谢谢你们为这个事情做出牺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