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或将消失 黑钱再难藏匿(图)

作者:岳超 发表:2014-11-06 07: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1个国家共同签署的“银行信息自动交换”多边协议将于2017年开始实施,列支敦士登、百慕大和开曼群岛等全球富豪青睐的避税天堂,或将面临消失的命运。

【看中国2014年11月06日讯】10月29日,在德国柏林召开的税收透明国际论坛的年会上,有51个国家共同签署一份由国际经济合作组织(OECD)发起的“银行信息自动交换”多边协议,旨在全球范围内打击偷税漏税。该协议将于2017年开始实施。

业内人士认为,这项协议的签署将预示著银行保密体系的终结──即从2017年开始,签署协议国家的国民在国外的帐户信息,将会自动报告交至本国税务机构。

在这51个签署国家中,包括一些重要的金融中心,比如列支敦士登、百慕大和开曼群岛;而这3个国家在过去一直被认为是富豪们在海外存放资金的“避税天堂”。随着协议的签署,“避税天堂”不仅将成为历史,这些金融中心的银行秘密也将随之曝光。

到2018年,还将会有34个国家加入这项协定,届时支持这项文件的国家目前将近有100个。

《德国之声》对此分析认为,协定一旦得到实施,发现逃税现象的可能性将显著增加。长久以来,对逃税者来说,向税务部门隐瞒,把财产移送到国外并非难事。然而,这份协议中签署国之间“自动交换信息”的规定,可能让税务部门轻而易举的控制货币外流,以此遏制逃税现象。

事实上,偷税漏税在全球盛行。对许多国家来说,打击偷漏税一直是政府和民众关注的焦点。在德国,拜仁足球俱乐部的主席赫内斯(Uli Hoeness)因利用瑞士银行帐户逃税2,720万欧元,2014年3月被判处3年半有期徒刑。

德国知名流行歌手奎因(Freddy Quinn)2014年因偷漏税补交了大约90万欧元的税款,前德国邮政董事会主席祖明克(Klaus Zumwinkel)补交了近百万欧元税款,网球明星贝克尔(Boris Becker)也曾补交税款,金额达到了170万欧元。

法国政府2013年也开始实施严打逃税的措施,并已取得成效。据法国财政部2014年5月22日公布的消息:2013年的税务检查,法国财务部共追回180亿欧元的税款,令国库增收100亿欧元。与此前2012年相比,国库仅多增收10亿欧元。法国政府准备进一步加强打击逃税漏税行动的力度。

西班牙法院以涉嫌参与洗钱和税务犯罪为由,传讯48岁的克里斯蒂娜公主,要求她在2014年3月8日赴马略卡岛帕尔马法院出庭,并认为有足够的证据证明,公主涉嫌通过其与丈夫共有的公司参与洗钱和税务犯罪活动。

可以预见,“银行信息自动交换”协议如能落实,将在全球打击偷税漏税的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后续有多少国家能加入签署该协议,也将成为审视各国政府打击偷漏税决心的重要指标。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在柏林签署该协议的51个国家中,没有中国大陆。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北京政府由习近平、王岐山主导的“反腐打虎”正进入高潮,随着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落马,以及中国官方10月23日公布的“十八大后55名中共落马高官名单”,外界也越来越关注这些已落马和即将落马的中共高官及其家属,在海外藏匿的巨额资产何时能曝光并被追缴。因此,如果北京政府能加入“银行信息自动交换”协议,将为后续追查落马贪官的海外资产提供有力的帮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