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房价 百姓永远买不起!(图)

发表:2014-11-06 0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当局过去十多年来,总共推出了九轮房地产调控,各地也相继出台了“限购令”等调控措施,但是时至今日,仍难看到房价回归理性的水平,数以千万计的人口,仍买不起房。

据大陆媒体报导,香港中文大学财务学讲座教授、经济学家郎咸平分析了中国房价跌不下去的七大原因:

一、没搞清炒房资金的来源

中共过去推出的一些措施也给了温州炒房团、山西煤老板有可乘之机,比如2008年的时候,为了刺激房地产,央行在一年之内四次下调利率,幅度达到1.71%。同时二套房贷也有购房贷款利率7折的优惠。

同时,由于中国制造业又累又挣不到钱,平均毛利润仅为5%,如果再去掉一些其他费用,基本是不挣钱的。而炒房又简单,利润又高,所以现在基本都跑去炒房了。

二、信贷调控没有触及到房地产

中共当局出台了很多调控政策,但是,中国的一些信贷调控没有触及到房地产。原因很简单:第一,对于地方当局来说,土地出让金是很大的一笔收入。第二,对于金融机构来说房价下跌是最大的系统风险,金融机构自然不会自取灭亡。

而从税收的角度看,在目前的制度和市场状况下,还很难调节进入楼市的资金。

三、只注意短期房价下跌的表面现象

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调控之后,2012年3月,统计局公布了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2月份整体房价仍呈上升态势,但是70个大中城市中有45个城市新房价环比下降,涨幅缩小的城市也明显增多。然而这还只是表面现象,房价继续上涨的趋势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

因为其一是这是一个很有趣的统计数字。统计时,该包括的范围没包括、而不该包括的又包括就去了。其二大型开发商越调控利润越高,是因为他们撑控了大量的资源,因此市场震荡的结果,等于是新一轮的洗牌,让那些大鱼把小鱼都给吃了。其三是土地出让金越来越高。

四、保障房没给老百姓一个预期

在房地产的调控中有一个重要的手段就是保障房,但中共推出保障房政策的方法值得商榷。因为如果所推出的条件不是老百姓能接受的一个公共意见,就不能取得应有的效果。

五、没弄清房产税的本质

另一个政策就是房产税,很多人不知道,美国推出房产税的目的不是为了打压房价,而是为了让房价升值,藏赋予民,让老百姓获得更高的价值。

按照美国的做法,美国平均征收1.38%的房产税,房产税的28%给乡镇当局,22%给县当局,4%给州当局,当局用于修建花园、广场、搞绿地、聘用警察。而剩下的46%全部拨给教育,用以提高这个地区的教育水平,所以美国99%的老百姓念的都是公立的学校。

美国在这种透明的制度之下,房产税征收的结果,警察多了,环境改善了,教育改善了,老百姓的小孩子可以放心叫他去上学。治安环境、教育环境都搞好了,房价自然增值,而每增值100美元,当局拿走1.38美元,剩下的归于老百姓,所以美国征收房产税的结果,是使这个地区的房价大幅增值。

相比之下,这样的方式对中国来说有一个难点,就是如何来评估地产?评估不了又如何收税呢?收了税之后又如何用这笔钱呢?如果不搞清楚,到最后就会成为一笔糊涂账。因为中国还没有建立相应的评估机制,所以目前没有征收房产税的条件。

六、房地产调控的三不知

首先房价当中70%是税费和土地成本,10%是构建成本,还有10%是其他支出,加在一起是90%,因此房价再降也不能降到90%以下。

其次中共当局拨款给地方当局大概是8000亿元左右,足可以建1000万套,而此前已完在了400多万套,但保障房中的许多都是福利房、动迁房,老百姓很难拿到保障房。

还有现在中国的房产有12项税,57项费,还有土地出让金,如果再加上房产税,将使得地方当局完全被土地财政套牢,而进一步套牢的结果就是房价水涨船高。地方政府想尽办法拉高地价,让老百姓多多交易,致使房价根本下不来。

七、不减少税费怎么降房价

目前,中共涉及的房地产税种有12项之多,涉及房地产的收费多达57项,这还不算土地出让金。计算下来的话,现在的房价里已经包含30%~40%的税费了。

地方当局希望房价越高,它的土地就卖的越好,然后有钱人又去买房,把房价再炒高,地方当局非常高兴,然后土地卖得更高,形成恶性循环,房价根本不可能降低了。

房价降不下来百姓永远买不起“鬼城”比比皆是

房价降不下来,百姓永远买不起的同时,其中一项扭曲现象是:国际舆论纷纷关注的“鬼城”,意即空无一人的购物中心和开发项目,在中国可说比比皆是,像是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内蒙古的鄂尔多斯等新市镇,都充满着无人办公与居住的大楼建筑,这种充斥着“有人买、没人住”的新兴城市,中国每年还会持续增加12到24个。这种花费数十亿人民币建起来的超现实新市镇,是中国特有的另类海市蜃楼。

“中国人的房地产”一书中指出,即便数以千万计的农村人口,取得城市户口,但他们买不起,房屋的需求与供给完全搭不上线。中国大部份民众每天花不到12.5元人民币,城市空屋价格却高35万人民币左右。

中国房产大享王石在接受“CBS”访问时曾说,以人均收入较高的上海市情况来看,普通居民需支付的房价,大约是年薪45倍以上,完全脱离民众可负担的价格范围。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