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水淹留城 灭顶灾难的启示

发表:2014-11-04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位于山东济宁的微山湖下淹没着一座古老的名城“留城”,这一沧海桑田的见证到底在向人们默默诉说着怎样的记忆与教训呢?

这座留城现在位于微山岛西南六公里处的微山湖底。这微山原称东山,因周朝初年殷纣王的同母庶兄微子死后葬于此山更名为微山,传说这微山原来高有三百丈绵延数十里。而留城最开始则是唐尧时期尧儿子的封地,《路史》中记载:尧的儿子“丹朱庶弟九,其封于留者为留氏”。后又成为汉代开国功臣张良的封地,所以张良亦称“留侯”,其墓亦葬于微山之上。据《武阳志余载》:“留城在淹城东5里处,大小如淹城之内城。”这样推断这古留城在鼎盛时期的规模大概有方圆三至五里,人口大约有万余。后因地震造成微山连同古留城一起的数百公里地区塌陷且河水倒灌而形成现在的微山湖,而微山现在成为仅高出水面九十余米的微山岛。于是史籍就有了“水淹留城,居民南迁建铜山”的记载。

在济宁韩庄的刘氏族谱碑及家谱中也有这样的记载:“吾祖刘氏,世居彭城,始迁留城。永乐二年八月十三日子时,尹河涨水,湮没留城。刘伯通携三子来峄阳定居……”。

这刘伯通是如何逃出灾难中的留城的呢?据说刘伯通一家人心地都非常善良,为人做事淳朴、厚道。一天,祖上显灵告诉刘伯通“留城要陷,速造一条大船,待大门口两旁石狮子的眼睛变红时全家人就快速上船躲避。”于是,刘伯通急忙让全家人一起动手伐木造船,同时挨家挨户去说服左邻右舍,劝邻里乡亲赶快做好准备搬离此地避难,但是这些固执且麻木的人哪能相信这坚固的留城城池会被陷落淹没的话,只当这好心的刘伯通发了疯,大家该干什么还干着什么。这刘伯通无奈之中只得一边造船一边让人轮流观察着石狮子的动静。

刘伯通共有三儿、一女,女儿嫁到一户姓陈的人家并生有一子,在船快造好的那天,女儿正巧带着其子回娘家,刘伯通就让这小外孙在门口帮着看石狮子,并反覆叮咛不可到处乱跑要一直盯着石狮子的眼睛。小孩子贪玩没有耐性,眼看着天快黑了在看守了一会后就不耐烦了,于是抓了把红土把石狮子的眼睛涂红了,跑进院里告诉家人“狮子的眼睛变红了”。于是,刘伯通一家赶快带上东西上船躲避,城中其他的人对刘家人的劝告不仅始终无动于衷而且更是耻笑刘家的这种怪异行为。没想到天刚黑伴随着雷鸣电闪倾盆大雨铺天盖地而来,大雨下到子时突然间大地轰鸣、山川摇晃,随着一声天崩地裂般的巨响整个微山附近大地都沉陷了,在人们还没有反映过来时整个留城的人和牲畜随同房屋、树木一起被大水便淹没,只有预先登船的刘伯通活了下来。这条木船随着水流四处漂荡,不知过了多久,刘伯通看到不远处有忽明忽暗的火光,他们在此上岸后就把这个地方起名叫“遇火地”,刘伯通一家在此居住下来,经过一代代的繁衍,逐渐成为一个村落就是现在韩庄镇前性义村,“遇火地”是这里最早的名称。其外孙成家后居住在的北边,经过一代代的繁衍也成为一个村子,称为后性义村。

古留城沉没的灾难和1976年发生在唐山的大地震、2008年汶川大地震以及2002年东南亚海啸等灾难是如此的相似,都是在顷刻间发生的灭顶灾难。大家都知道无论遇有多大的灾难都会有人能幸免于难,什么原因?其实任何灾难在发生之前都会向人类发出警告的,那些能活下来的一般都是那些善良、淳朴、能够听信他人劝告的人;只有那些思维固执的人,不仅不相信上天的警告和人们的奉劝,其心中更是嘲笑那些善良人们敬畏天地的举动,到头来被天灾人祸消灭的正是他自己。

人们啊,都来清醒一下自己那麻木的神经吧,现在的世界上各种灾难越来越多,各种上天的警告也在不断的出现。当那些有着菩萨心肠的人们劝告你们时,给自己的生存留下一线生机吧!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