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73岁老人武侠梦 练就铁头功(组图)

发表:2014-11-01 1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岁小朋友十分好奇鸡蛋为什么在头顶上不掉下来

重庆巴南区李家沱马家坪锦绣江南小区73岁的周万朴,练就了铁头功,在日常生活中都喜欢头顶重物。

锑锅在头还能扭秧歌

近日,在轻轨三号线两路口站看到,在排队乘客中,一位身穿黑色背心、运动裤的老人顶着一捆山药,稳步平移。老人约莫1.6米高,瘦瘦的。

据老人留下的地址,来到巴南区马家坪菜市场附近。

“周师傅,凡是我们手拿肩扛的东西,他都用头顶,比我们提着还稳当。”小区里玩耍的人,指着周师傅的家,“天晴落雨,他都顶,一点都不稀奇了。”

10点,周师傅在饭厅收拾着,头顶着电饭锅到厨房,“家务活繁琐,我爱偷点懒,能用头顶的绝不手操劳。”

周师傅叫周万朴,73岁,合川区清平镇粮食站退休。子女都在外地成家立业,一个人居住。

周万朴双手端起饭桌上的盛了半锅汤的锑锅,放在头上的垫子上。他故作神秘地抖了抖眉梢,步态轻盈在原地转了一圈,像舞台上的舞者,礼貌开场亮个相。手指轻打响指,秧歌便在客厅扭开了,脚步合著腰,双手一前一后,有节奏地迈着舞步。“看,一哒哒、二哒哒。”周万朴陶醉在自创的锑锅版秧歌中……

头顶40个鸡蛋走路不掉

周万朴去附近超市买鸡蛋。他把鸡蛋装在塑料袋里,一共40个,袋口拴一个活系。

他捧着袋子,轻微埋下头,双脚定了定,双手扶着放在头顶,在头顶中间找到了一个平衡点,挺直了腰杆,稳了稳步伐,撒开双手,迈步走。

走进小区,碰见同住一单元楼的邻居封女士,提着两大包菜:“周师傅,你太轻松了,我们手提费力哦。”

“来,我把鸡蛋放菜里面,我一起顶着走。”周师傅豪爽回答。

沿途约1公里路,周师傅打打招呼,走了30分钟,鸡蛋最终放在冰箱里。

“最多能顶多少斤呢?”

“没有刻意去记录,有印象的是顶过八十斤米。”周万朴说,记得那个数字,是当初卖米的老板不断嘱咐“八十斤重哦”。

武侠梦练就铁头功

周万朴把头顶东西的技巧,归功于他练习了三十二年的铁头功。


周万朴头着地,脚朝天,练起了铁头功。

每天8点,他出现在小区亭子,练习朝天蹬。在地上铺上一张报纸,双手着地,身体蹲下后,头轻稳着地,立身子,双腿靠着亭柱立稳,调整了身子,抱头倒立,往前移动,双脚脱离开对柱子的依赖,直立了个倒立桩。

倒立桩完成后,周万朴在亭柱上开始练习撞墙,以此来增强头的韧劲。周万朴头顶中间,已结了厚厚一层茧子,微微突起,似平地里冒出的一方小山丘。摸了摸他的头,明显感觉头顶中间形成一块硬物,像一块长10厘米、宽4厘米的长方形骨头。

为达到锻炼效果,周万朴双腿会在空中变换姿势,在倒飞人与不倒翁姿势中切换。

练习铁头功,源于周万朴对工作的担心。他在粮站工作时,会带着大量现金去异地采购粮食。有次,偶然看到报道称外地的采购人员,被歹徒箍住身体,无法反抗。“当时想,如果头部用得上力,反撞击歹徒,那脱身的机会很大。”周万朴说,年轻的时候很迷恋武侠人物,看了报道后,更激发他练铁头功的决心。慢慢地,脑壳也能和木板、砖头硬碰硬。

熟人要求他传授秘诀,他总是一脸拒绝。“没想因这个出名,也不敢称什么高深功夫。现在老了,练习图个快乐和健康。”周万朴拍了拍胸膛:“你看我,几十年来连感冒都没有过。”

“越活越快乐,理想状态是努力活够本,到180岁。”周万朴宣称。

长期头顶重物易损伤韧带肌肉

重庆咏春拳拳馆馆长黄绍坚指出,铁头功,属于硬气功,周万朴的练习步骤属于铁头功练习方式,外加他练习时,摒除杂念,修性,应该是铁头功。黄绍坚称,铁头功要练到上层时,最深者,头坚于石,钢板触及自己也要凹下去。

重庆骨科医师解释说,周万朴因经常击打和摩擦头顶,增加皮肤厚度和肌肉耐力。皮肤角质层,是由十几层细胞组成的,如果某个部位的角质层经常被击打、摩擦,原本应该随着人体新陈代谢脱落的细胞就留了下来,导致角质层增厚,最后变成了老茧,摸著有似骨头的硬度。

医师称,不建议人们用撞墙、头顶物品的方式锻炼,一旦力度掌握不好,容易造成头部伤害。头长期顶重物,会加大颈椎承受力,容易损伤韧带与肌肉。老年人勿轻易模仿他们做的高难度动作,以免造成伤害。

来源:重庆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