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长寿秘诀

作者:李修命 发表:2014-11-01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乾隆皇帝在位60年,享年89岁,是中国歷史上长寿的皇帝之一。英国大使马嘎尔尼在日记中写道:“观其风神,年虽八十三岁,望之如六十许人,精神矍鑠,可以凌驾少年。”乾隆皇帝在位期间,始终保持著早起的习惯。正如史书所载:“上每晨起必须卯刻,若在长夏时天已向明,至冬月才五更尽也。”良好的起居习惯对乾隆皇帝的身体健康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乾隆皇帝曾把他的长寿秘诀归纳為16个字,即“吐纳肺腑,活动筋骨,十常四勿,适时进补”。所谓“十常四勿”,即“齿常叩,津常咽,耳常弹,鼻常揉,睛常运,面常搓,足常摩,腹常施,肢常伸,肛常提;食勿言,卧勿语,饮勿醉,色勿迷”。

乾隆皇帝健康长寿,和其喜欢弯弓习武等运动有著密切的关系。适度运动使人气血通畅,血流加快,臟腑调和,筋骨壮实,体质得以增强。乾隆皇帝一生6次巡游江南,5次西巡五臺山,3次东巡泰山。每次巡游时间长短不一,多在数月之间。在轻鬆的游览过程中,他不仅领略了大自然的风光,而且还开阔了眼界,锻炼了意志,增强了体力,对身体益处无穷。

乾隆皇帝喜欢赋诗,而且每天必作数首。他对诗文的造诣是很深的。通过赋诗,锻炼了脑力,抒发了情怀。现代研究表明,人体大脑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只要对大脑不断地输入资讯,脑细胞就可以不断发育,脑功能就可以不断得到加强,从而延缓大脑的衰老。

饮茶也是乾隆皇帝的所爱。研究表明,饮茶可以降低血脂,清热醒神,消除机体的疲劳状态。乾隆皇帝常与能诗善文的大臣一起品茗观戏,赋诗联句,真可谓乐在其中!此外,他对音律也很感兴趣,而且自己能使用乐器。在每年的祭灶日子里,乾隆皇帝常自击鼓板,吟唱《访贤曲》。通过歌唱,抒发了感 情,陶冶了情操,对养生也很有帮助。

乾隆皇帝常服的补益增寿方药有六种以上,其中最主要的当属龟龄集和松龄太平春酒。龟龄集以龟龄作方名,取龟鹤长寿之意。乾隆皇帝十分关心龟龄集的有关情况,他常问总管:“药房的龟龄集还有多少?”而且每次对製备龟龄集的处方和相关事宜均亲自过问。至於松龄太平春酒则是乾隆皇帝十分喜欢饮用的一种补益药酒,该酒具有益气健脾,养血活络的功效。

附录

龟龄集(《何氏济生论》卷七)

功效:益精神虚,坚齿黑发,明目之功效。

主治:阳萎泄遗,不育,五劳七伤。

用法用量:每服5厘,渐加至2-3分,置手心内舐入口,黄酒送下。

制备方法:
振山威(即茄茸)1两5钱(砂罐内煮1昼夜,取出,埋土中1宿,晒干为末),水陆使者(即穿山甲)1两(火酒煮软,酥油搽,炙黄色,为末),金笋(即熟地)6钱(酒内浸1宿,瓦焙),玉枝8钱(即生地,人乳浸1宿,晒干),阴飞郎(即石燕子,坚固者)1对(好酒浸1宿,烧红,投姜汁内浸透),劈天龙(即苁蓉,酒浸1宿,麸炒为末)9钱,九阳公(即附子,重1两4-5钱者为佳,蜜水浸3炷香,白水煮3炷香,焙干为末)3钱,昆山雪(即雀脑,要雄者)10枚(加白硫1分,搅匀摊纸上,晒,为末),赤羽娘(即红蜻蜒)10对(5月5日取,去翅足),重阳英(即白菊花,9月9日取,酒浸1宿,为末)1钱5分,寿春紫(即锁阳,黑而实,酒浸1宿,新瓦焙,为末)4钱,宿砂蜜(即砂仁,去皮,为末)4钱,海上主人(即甘草,炙老黄色,为末)3钱,太乙丹(此药无考。用枸杞子,蜜酒浸,晒;为末)5钱,朝云兽(即海马)1对(酥油入铜锅内煎黄色,为末),补骨先生(即故纸,米泔浸)4钱,乾坤髓(即辰砂,荞麦面色,煨,去面,研)2钱5分,旱珍珠(即白凤仙子,8月半取井水浸1宿,瓦焙)2钱5分,通天柱杖(即牛膝,酒浸1宿,焙)4钱,飞仙4钱(即紫梢花,酒浸1宿,瓦上隔纸焙),先登(即青盐,河水略洗)4钱,吐蕃丝(即细辛,醋浸1宿,晒)1钱,仙人仗(即地骨皮,蜜水浸1宿,晒)4钱,玉丝皮(即杜仲,麸炒去丝,童便浸1宿)2钱,风流带(即淫羊藿,人乳拌炒)3钱,王孙草(即当归,酒浸1宿,焙)5钱,如字香(即小丁香,花椒水煮1炷香)2钱5分,云门令使(即天门冬,酒浸半日,焙)8钱。

上为极细末,通和一处,装瓷罐内,沙泥封口,重汤煮三炷香,取出,开口露1宿,捏作一块,入金盒内,如无金,以银代之,重16两,盐泥封口,外用纸筋泥再封包成圆球,晒干,用铁鼎罐一个,将球入中间以铁线十字拴紧,悬于罐中,将黑铅化开,倾入鼎内,以满为率,冷定,再用一缸,贮桑柴灰半缸,安罐在中,以半截埋灰内,其上半截旁以炭烧着,每辰、戌二时换炭一次,炭用炭屑碾细如粉,入熟红枣肉同打,重1两6钱,长5寸,再用水1碗,不时向鼎内滴水,以声为验,如有声而水即干,则火逼略远指许,如无声而水不干,则火逼略近指许,如法制35日足,可将铅打开,倾盒于地冷定,开盒,其药必紫黑色,清香扑鼻,须入瓷罐收贮,蜡封口,勿泄气。

松龄太平春酒

用法用量:每日2次,每次20毫升,饭后服。

制备方法:

桂元肉、熟地黄各500克,红花、佛手各25克,枸杞、当归、松仁各250克,伏神100克,陈皮50克,玉泉米酒(浓度较低)5000毫升。

上药按比例配制。将诸药置瓷坛中,加玉泉米酒浸泡,加盖,密封,30天后可服用。

功效: 熟地、枸杞子、松仁均能补益肝肾,养血生精,滋阴泽肤;伏神、桂元肉能补血、养心安神;红花、当归能活血养血调经;陈皮、佛手能健脾理气。

主治:养血生精,美发护发美容。此酒不但有美容作用,还可益寿延年及治疗女子月经不调。有月经不调癥状的女性常服此酒,既可治病又可美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