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蒙尘 罗塞夫虽胜难挽巴西颓势(图)

作者:万厚德 发表:2014-10-31 0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迪尔玛‧罗塞夫

【看中国2014年10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万厚德分析报导)迪尔玛‧罗塞夫(Dilma Rousseff)在巴西26日的第二轮总统决选中,以些微的差距再度胜出,连任成功。然而对罗塞夫而言,这场南北得票差距甚大的险胜,意味着未来四年的执政之路将异常艰辛。贪腐与一蹶不振的经济,外加庞大的社会福利支出,让罗塞夫改善财政与重振经济的筹码极其有限。在未来的四年里,这个在过去始终依赖居高的原物料价格以支撑贸易顺差及经济成长的国家,能否摆脱当前全球景气低迷的连动困境,就端视罗塞夫能否走出自身所设的社会主义框架。

贿络丑闻经济低迷 罗塞夫赢得艰辛

巴西26日的总统决选,罗塞夫仅以2.9%的些微差距赢得胜选。从投票率分析,在北部和东北部各州,罗塞夫获得了压倒性的多数票,因为在这些地方,社会福利计划的受助人普遍支持罗塞夫政府;然而在圣保罗和巴西南部这些较为富裕的地区,走中间路线的挑战者内维斯则是表现强劲。这一分布情况,突显了巴西阶级对立与南北贫富差异的严重社会问题,也成为罗塞夫下一个任期的重大挑战。

些微差距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则是在她任期内巴西国营石油公司所爆发的巨额贿赂丑闻。据报导,该公司前高管曾作证指出,这家由国家控制的石油公司曾向罗塞夫的劳工党行贿,而罗塞夫也已间接承认这桩丑闻。由于金额的庞大与涉及执政党对权钱的操作,让许多原本犹疑的中间选民倒向了挑战者内维斯,即便他们对过去数年来罗塞夫消弥了数百万贫户所做的努力感到欣慰。如何妥善处理这桩丑闻,除了关系到人民对她未来四年执政的信任度外,也将让罗塞夫在国营事业政策上,一个如何让她可以持续掌控庞大社会福利所需资源的政策,面临在野党与人民对民营化要求的庞大压力。

吃老本走社弃资 政策一路错到底

巴西的经济在前总统鲁拉任内,搭上了全球原物料价格高居不下的顺风车,让拥有丰富矿产与农业资源的巴西经济成长率,一度高达7%,并成为外贸主轴,以当时最具购买力的中国为例,向巴西购买的商品,7成为黄豆与铁矿等初级产品。庞大的贸易顺差让鲁拉放心大胆的采行了以消弥贫穷为口号的社会福利为导向的财经政策,而他所支持的罗塞夫,也在同样氛围下,毫不犹豫的继承了鲁拉社福政策,甚而扩大范畴,如大幅降低燃油与电力价格等,同时将发展重点置于内需忽略外销,因而忽略了培养国际竞争力的长期经济发展策略,丧失了原有工业制品出口国的重要性。

到了后期全球原物料崩盘,强调内需的巴西,在欠缺产品竞争能力,不敌全球化下整体经济的低迷,经济成长大幅滑落。为了挽救不振的经济,罗塞夫采取了大幅增加公共支出降低赋税,甚至以贬值提升国产品竞争力的手段,试图借此提振内需。但前者却沦入政府效率不彰与贪腐的轮回,以及压低了需求孔急的财政收入,使得政府施政左支右绌,不得不大幅增加赤字预算,财政持续恶化;后者对于欠缺长期培育以致精密水平不足、工业设备老旧的巴西工业而言,却是相对增加了进口零件成本,对外竞争能力更是不敌工业大国。

巴西媒体指出,巴西的精密零组件大都依赖进口,近年来每年中、高端科技类产品贸易逆差近1,000亿美元。贸易数据也显示,巴西出口成品主要买主的美国,外销占比已从28%下滑至15%;其他如欧盟与邻国阿根廷等自巴西的进口数额也纷纷剧降。

一连串失误的政策与全球不振的景气,让巴西经济在罗塞夫任内后期陷入停滞。巴西今年的经济成长预估恐下修至0.3%,预料明年也只会增加1%,相较于罗塞夫2010年上任前的7.5%有着天壤之别。

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贿络丑闻沸沸扬扬,处理不慎轻则失去国营事业金鸡母,重则动摇执政根基;九成为法定必要支出的巴西预算,让罗塞夫在财政上面临大砍公共建设支出或是福利支出的的两难;压低油电价格抑制通膨的政策,现今却面临回涨的强大压力,恐因此而丧失劳工阶层的支持;行政和整合税制法改革案,在下一任期内将面临更为分裂的国会,推动改革恐更为困难。横亘眼前的四座大山,恐让罗塞夫新任期尹始便如坐针毡毫无蜜月期可言,走出社会主义框架,重回自由化资本主义路线,或许是罗塞夫要重新思考的方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