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为让孩子快乐成长,咬牙搬离城市(图)

发表:2014-10-31 0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结婚六年,育有一对儿女的王仁甫与季芹,对孩子采开放式教育,两人发现暑假儿女离开台北来到宜兰的时光,投向自然怀抱、生活快乐且更愿意主动学习,于是决定咬著牙,搬离楼下就有便利商店的都市住宅,举家搬迁至宜兰。除了教养话题,两人在婚姻之路上,也有一番独特的浪漫经营之道。

举家搬迁宜兰,孩子更主动学习

谈恋爱时到垦丁旅游而爱上海边生活的季芹,曾开玩笑说想搬到垦丁,疼老婆的王仁甫为了完成她的愿望,找了离台北较近的宜兰,花八年打造两人梦想中的家Play Hotel,并将自己梦想中的美丽家园开放作为民宿,让和他们一样喜爱自然、海洋的朋友,也能享受住在海边的生活。

原本一家人仅偶尔会到宜兰渡假,没想到暑假住了两星期,孩子们就吵著说不想回台北。他们发现原本生活在都市的孩子,每天都问父母今天要做什么?或想去公园、去儿童游乐场,只有制式活动,但到宜兰后,孩子开始每天自发安排活动,主动去捡贝壳、挖沙坑,涂蜂蜜在树上引锹形虫来。

目前让孩子就读宜兰森林小学的季芹,希望让儿女人格正向发展,快乐成长,她说:“在体制内的学习方式,我们为了ABC大小写的不一样,每天都在骂孩子,亲子关系紧张且摩擦多,所以想换不一样的环境、方法试试看。”

让季芹惊讶的是,弟弟YAYA开始对自然界的动物知识有兴趣,主动读了昆虫小百科后告诉她:“妈妈!我想去土耳其,因为有一种很独特的锹形虫在那里生活唷。”孩子们从生活延伸出很多自发想了解的知识,主动学习的态度对孩子来说是非常棒的。

让孩子自食恶果,也是一种成长

在教养孩子的观念上,怀孕前两人就先约定好,在孩子面前不要有争执,有任何不愉快等到回房关起门来再沟通;而遇到不认同另一半管教孩子的方式时,也是事后再跟对方好好谈。

那么夫妻在孩子面前谁扮黑脸、白脸?季芹笑说:“应该很容易看得出来我们俩的角色吧!”王仁甫也很配合老婆,摆起了非常戏剧化的严肃脸孔不断点头。黑脸爸爸遇到孩子不听话时,会怎么处罚孩子呢?王仁甫说:“我们家没有‘处罚’这件事,因为我们都让孩子‘自食恶果’。”

举例来说,若孩子不爱吃饭或吃太久,和孩子沟通无效后,他们就会把食物收起来,等到下一餐才能再吃。在下一餐之间,孩子若肚子饿了哭着要吃饭,他则告诉孩子:“因为你刚刚不想吃饭,所以我尊重你的决定。”让孩子自己去面对“不吃饭、肚子饿”的结果,下一次再遇到同样的状况,孩子就知道要赶快乖乖吃饭了。

季芹也说:“站在妈妈的角度会有点心软,但是父母要有坚持,像我就是咬著牙,配合爸爸的做法,后来孩子真的就乖乖吃饭了。”王仁甫强调,这是做父母的坚持,既然孩子做了这样的决定,在孩子不受伤的前提下,父母就陪他们去做,真的去做了,孩子就会知道哪里错了,下次要怎么改进。

孩子无理要求,父母理性解套

最近,王仁甫带着乐乐参加公益活动的摄影工作,因早到了一小时,女儿要求去吃一家离摄影棚来回车程需40分钟的自助餐,且非常坚持。他理性的告诉女儿:“我们只有一小时,扣掉40分钟只剩20分钟,加上点餐送餐,只剩下10分钟可以吃,妳确定吃得完吗?如果没有吃完还是必须直接离开唷。”

在女儿坚决要求下,爸爸带着她去了,果真如他所料,根本来不及吃完餐点,时间一到王仁甫带着乐乐离开。那一餐女儿没有吃饱,但她乖乖的告诉爸爸:“下次我不要去这么远的地方吃饭了......”

母乳生活,老公鼓励支持不能少

回忆起刚生完大女儿乐乐,季芹告诉我们,起初并没有计画马上回演艺圈工作,希望能全心照顾孩子。她说:“我怀乐乐时有早产迹象,医生叮嘱一定要多吃点,以免早产而孩子体重不足,可是我发现胖了20公斤以后,为了宝宝健康,就再也不在乎妈妈自己身上增加多少体重了。”

产后季芹母奶量并不多,也在减肥与维持母奶量的困扰中拉扯。她回忆当时若少喝一碗汤,奶量就马上骤减!挫折感很重。在月子中心时,每天看到冰箱里自己的母奶产量和他人相较得少,更觉得对孩子好内疚,导致产后心情低落,遇到一点小事就想哭。

季芹说:“还好那时仁甫鼓励我,宝宝初乳有喝到就好了,放轻松、顺其自然,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我才慢慢释怀。”很会逗老婆开心的王仁甫也开玩笑说:“就真的没有了呀!硬挤也没办法阿!真的不行,爸爸自己来挤也挤不出来呀!”

睡前说说话,保留夫妻专属时间

在银光幕前给人甜蜜幸福印象的小俩口,如何保持感情热度?王仁甫将斗嘴视为更深入了解对方的方式,他说:“很多人觉得夫妻最好不要吵架,但我却认为最好常斗嘴,但自己要认清她是我的老婆,再怎么斗,明天起床还是我的老婆;她再怎么念我,我还是她老公。”

在为了沟通的前提下,两夫妻借由斗嘴,设法一起去解决两人遇到的问题,而不是逃避。季芹甜蜜的说:“而且我们每天晚上睡前一定会拨一段时间来好好聊天、说说话。”王仁甫马上回应:“没错!而且我还不能先睡着!要是我不小心眼睛闭起来了,她就会边大叫边摇醒我说:‘你怎么可以比我早睡着!’”

制造浪漫,夫妻相处不要成为习惯

夫妻的好感情是需要经营的,王仁甫分享他的祕诀,他认为夫妻相处不要变成一种习惯,要去享受、珍惜另外一半为自己带来的一切。

王仁甫说:“很多老公会觉得都结婚在一起了,还谈什么浪漫?但给老婆小小的幸福感是必要的。假如真心希望伴侣和自己相处时快乐,就会用心去安排一些生活中的小甜蜜、小确幸,来让另一半开心,更让老婆知道:‘你还是在乎我的!’”

谈及家中大小事由谁决定时?两人非常有默契的数一、二、三,一起说:“仁甫!”虽然季芹是很有想法的女性,但家中决策性的事还是尊重老公。王仁甫说:“她在执行上比较厉害,例如全家旅游她会安排住宿、交通,或盖民宿她要负责去筹钱(笑),啊!不是不是!是负责一些相关帐务的事情。”

夫妻同甘共苦,感情增温

经营民宿是门大学问,两夫妻从空间设计到餐点都亲力亲为,王仁甫有感而发的说:“任何事情,只要有一颗想做到最好的心,就可以完成它,而且起码有90分;假如没有这样的心,就算做得再好,可能就只有及格60分而已。”

季芹则站在夫妻共事的角度分享心情,她认为夫妻同心经营的好处,就是拥有共同的目标和话题,更能了解对方辛苦的地方。同时,客人赞美肯定自己的喜悦,也是两人一起共享的!

去年季芹生了一场大病,人生观有了很大的改变,个性拘谨的她躺在病床上时,反而对一切看得很开,但她惊觉,人在“病床”上看开一点用都没有,康复后更感谢老天给了自己一次机会,重新体验崭新的人生。因经历过生死关头,没有不敢尝试的事,他们也同样教育孩子,在父母的陪伴下,凡事放手多试,才能体验更丰富精采的人生。

最近两人也讨论到,很多夫妻等到孩子20岁才开始安排退休生活,早婚已有儿女的他们认为,30多岁对他们来说,是应该开始规画下半辈子生活的时候了,且越早安排越好,期望在充满爱的家庭中,不论夫妻和孩子,都当永远的“芹仁”。

来源:Baby home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