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又盯上有钱人 中共逼港富豪人人表态(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4-10-28 04: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嘉诚(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4年10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中共官媒《新华网》日前发表英文署名文章,点名批评香港富商未就持续一个月的“雨伞运动”表态,震撼香港政商界。但文章在当晚被突然撤下,并换上一篇香港商界名人反对“占中”的中文文章。评论认为,《新华网》一天之内的180度大转弯,是中共的宣传和统战部门不同调的反映,凸显了中共高层的激烈博弈。

早“批评”晚“认错” 新华社就香港问题自打耳光

25日上午,《新华网》发表英文署名文章《香港富豪不愿在占领混乱中归边》(“Hong Kong tycoons reluctant to take side amid Occupy turmoil”),点名批评香港富豪香港长实主席李嘉诚、恒地主席李兆基、九仓主席吴光正、“糖王”郭鹤年,至今未就“雨伞运动”表态。

文章称,香港占中已持续近1个月,至今在北京获习近平接见的香港工商专业界代表团中,除了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外,没有人公开表态支持特首梁振英以及警方处理示威的做法。文章批评长实主席李嘉诚,只是呼吁示威学生回家,并没有明确表态是否支持示威者的诉求。此外,被点名批评的商人还有恒地主席李兆基、九仓主席吴光正,以及“糖王”郭鹤年,文章指责他们至今仍对“雨伞运动”保持沉默。

蹊跷的是,《新华网》的这篇报道于当晚7点左右被删除,并在2小时后,《新华网》又刊登一篇题为《香港商界:“占中”影响香港经济破坏社会秩序》的中文报道,以移花接木的手法拼凑一些香港商界名人批港人民主诉求的言论。

《新华网》一天之内早“批评”晚“认错”的做法,引起外界的猜测。评论认为,这是中共的宣传和统战部门不同调的反映,凸显了中共高层的激烈博弈。

江派步步激化 习近平频频出招

香港雨伞运动爆发后,江派常委刘云山控制党媒对香港民主运动的定调不断升级,杀机尽显。面对江派步步激化香港的策略,习近平也频频出招。

9月22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中共政协副主席董建华率领的香港工商专业界访京团。习近平在谈及香港的政改时,罕有地未提到香港特首梁振英的名字。对于此前张德江升级为“最高权威”的人大决定,以及为激化搞乱香港局势而抛出的“白皮书”,习近平并未提及,亦没有就江派炮轰的占领中环、罢课等民间抗命活动,发表任何评论。

10月3日,大批以“反占中”为名的黑帮势力暴力冲击香港和平民主运动人士,使香港局势骤然升级。10月4日,梁振英下令在10月6日早上把政府总部门前的道路清除出来,否则将“采取一切必要行动,以恢复社会秩序”。

面对香港局势即将升级的态势,香港媒体10月5日刊载《董建华先生对学生和年轻朋友的呼吁》的声明,呼吁学生尽快撤离,以策安全。10月15日,亚洲首富、香港长实集团主席李嘉诚也发表声明,向香港学生喊话,呼吁学生撤离。

时事评论员袁斌撰文指出,董建华与李嘉诚的声明内容极为相似。二者都强调“理解”,不给占中的合法性加以定性;都强调“听到了”,表达已经清楚了解学生的诉求,但要“做到”需要时间和时机;都强调“智慧”,让学生不要停留在问题表面,而要看清背后的政治较量。

据悉,董建华与习近平关系非浅。早在习近平主政福建时期,二者就交往甚密。在习、江激烈博弈战中,董建华曾多次替习近平对外“发声”。有分析认为,董建华与李嘉诚向学生喊话,是在通过这种方式传递中共高层的信息。

崇尚传统文化 香港富豪与中共格格不入

今次遭点名的李嘉诚,在3月接受《财新网》访问时曾表示,“我85岁了,和一个17岁的青年,看这个社会,是不一样的;我和他所看到的未来,也是不一样。谈论选举制度,要85岁的人,为17岁的人定义一切,那是很危险的事。”

如李嘉诚一般,这些根植在香港数十年的香港富豪,也大多崇尚中华传统文化,与中共党文化格格不入。

同样被《新华网》点名的九仓主席吴光是已故船王包玉刚第二女婿。对于这次雨伞运动,吴光正也以平实措词回应,称港人和平表达意见的自由被全世界看见,港人已是赢家。

而一直以低调出名的“糖王”郭鹤年,因受父亲的影响,常把“商业道德、诚实、一言九鼎”挂在嘴边,也以此道德教育教导子女。至今,郭鹤年尚未在公开场合评论雨伞运动。

逃避中共 上世纪出现“逃港大潮”

学联秘书长周永康与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对话时,曾提到一位父亲的抗议标语:“我的上一代是为逃避共产党而来,我不想下一代再次落入魔爪。” 据统计,在上个世纪末,香港排名前100位的富豪当中,有40多人都是中共所谓改革开放之前的“逃港者”。

在中共建政前后,香港出现过几波大的移民潮。1945至1949年间,为逃避中共统治,中国众多资本家带着万贯家财移民香港,为香港注入了大量资金、技术、人才及劳工,香港的纺织、印染、印刷、航海运输业正是在这个时期发展起来。

1949年后,中共历次发动整人运动,再次激发大规模偷渡潮。逃避三反五反与土改的富人,公私合营时期的资本家子弟,被划为“反党反人民”的右派,以及因大饥荒、文化大革命浩劫被迫逃命到香港的走难者。他们逃到香港,在九龙狮子山下等寮屋区聚居,守望相助,成为了迅速发展的香港制造业劳动力市场的生力军。

这些为逃避中共统治移民到香港的老一辈白手起家,他们抗共、拒共、追求自由的精神,为“狮子山精神”赋予了多层面的内涵,也促成现今“雨伞运动”的遍地开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