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米巨人?!昆阳大战中的巨毋霸(图)

发表:2014-10-19 0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巨无霸,听到这个词,大概都能想到的是麦当劳汉堡,这算是舶来品了,但是很有意思的是,历史上真有这么一个巨无霸,而且,人如其名,是个不折不扣的大汉。

在《汉书》第九十九卷《王莽传》中有一个关于巨无霸的详细记载,夙夜连率韩博上言:“有奇士,长丈,大十围,来至臣府,曰欲奋击胡虏。自谓巨毋霸,出于蓬莱东南,五城西北昭如海濒,轺车不能载,三马不能胜。即日以大车四马,建虎旗,载霸诣阙。霸卧则枕鼓,以铁箸食,此皇天所以辅新室也。愿陛下作大甲高车,贲、育之衣,遣大将一人与虎贲百人迎之于道。京师门户不容者,开高大之,以视百蛮,镇安天下。”博意欲以风莽。莽闻恶之,留霸在所新丰,更其姓曰巨母氏,谓因文母太后而霸王符也。征博下狱,以非所宜言,弃市。(有一个奇人,身高有三米多高,腰围有十围,来到臣下的家里,说愿意为陛下抵抗匈奴。他自称是山东蓬莱人,名叫巨毋霸。一般的车子坐不下他,三匹马也拉不动他。臣下我用四匹马拉着特别的大车,挂著虎旗,把他带到了京城来见陛下。他睡觉要用大鼓来做枕头,吃饭必须用铁筷子。希望陛下能用高大的车子,虎豹之皮做的衣服,一百人的仪仗队来迎接他,如果在京城里有些门太小,他穿不过去的话,希望陛下能下令把门改高加阔。)

《后汉书》第一卷《光武帝纪第一》里又提到了此人:初,王莽征天下能为兵法者六十三家数百人,并以为军吏;选练武卫,招募猛士,旌旗辎重,千里不绝。时有长人巨无霸,长一丈,大十围,以为垒尉;又驱诸猛兽虎豹犀象之属,以助威武。自秦、汉出师之盛,未尝有也。

这时已经是昆阳大战的时候,昆阳大战是中国历史上非常非常著名的一次战役,是光武帝刘秀的成名战,其地位与官渡之战,赤壁之战,淝水之战是相提并论的。昆阳大战的背景是,当时起义军主力在围困宛城,由光武帝刘秀的哥哥统帅,王莽派大军(四十二万人,号称百万)去解宛城之围,路过昆阳,指挥官王邑打算先血洗昆阳再去救宛城,这里就有巨毋霸先生,他作为垒尉(中级军官)还带领了一只猛兽军队,昆阳有几只起义军,指挥并不统一,总人数不过万人,其中刘秀还并不是地位最高的(当时仅仅是偏将军),但是最后,刘秀主导了战役,十三骑突围,带回三千援军,就靠这三千援军,于百万军中阵斩敌军主帅之一的王寻,大破敌军中军,之后昆阳城内军队全军出击,里应外合,大破王莽军队,从此王莽主力尽失,迅速垮台。而这次战役之后,巨毋霸先生就再也没有出现在任何史料上。

由于古今单位换算不同,历史上对于他的身高有两种说法,一说是三米高,令一说是两米三高。

来源:历史~Histor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