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气” 不好 小心健康出问题(图)

发表:2014-10-16 2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发“口气”的原因一:常吃刺激食物

吸烟、饮酒、喝咖啡以及经常吃葱、蒜、韭菜等辛辣刺激食品,或嗜好臭豆腐、臭鸡蛋等具有臭味食物的人,易发生口臭。

解决方案:

吃完刺激性食物后,立刻刷牙,含几片绿茶即可消除口气。针对大蒜引发的口气问题,可在食用完大蒜后喝一袋牛奶,这样就算食蒜后打嗝嘴里也不会散发出难闻的口气来。

诱发“口气”的原因二:青春期

处于青春发育期的少女,卵巢激素分泌尚未稳定,而卵巢功能与口腔粘膜组织又有着紧密的联系,当少女出现内分泌紊乱,会影响正常的口腔粘膜功能,如口腔粘膜的抑菌及自结作用减弱,抗病能力下降等,口腔就会变得干燥,从而引发口臭。

解决方案:

起居有常、饮食有节、少吃零食、多吃蔬菜、水果和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不吸烟、少喝饮料、少饮酒,多喝白开水;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同时注意口腔卫生,早、晚和饭后均应刷牙,进食后漱口;并经常用花茶水或淡盐水、含洗必泰等的含漱液漱口。

诱发“口气”的原因三:进食过少

进食过少也会引发口臭。节食减肥,或因病不能进食,口中唾液分泌较少,有利于厌氧菌生长,因此会发生口臭。

解决方案:

饮食有节、多吃蔬菜、水果和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多喝白开水就能改善此类型的口臭症状。

诱发“口气”的原因四:内分泌紊乱

内分泌紊乱、情绪不稳定也会引发口臭。妇女在月经期间出现内分泌紊乱而导致唾液分泌减少,厌氧菌滋生,因此发生口臭。女性到了更年期,常出现月经不调、情绪急躁、心慌意乱、记忆力减退等更年期综合症,这些会降低人体抵抗力,影响其他脏器的正常功能,包括口腔的杀菌、自净功能也会有所减退,因此也会引发口臭。

解决方案:

更年期女性要格外注意口腔护理,平时要加强运动,还可以通过饮食调养来补充营养、增强抵抗力,从而抵御女性口臭等疾病的侵袭。

诱发“口气”的原因五:功能衰退

体内脏器功能衰退也会引发口臭。人一旦上了年纪,体内脏器功能逐渐衰退,体内垃圾得不到及时的分解和排出,加之中枢神经变得迟钝,引发各种老人体味,以及口臭。老人口臭根源主要是,口腔唾液腺功能减退,唾液分泌量减少,口腔干燥导致大量细菌繁殖,从而引起口臭。加之老人体弱多病,会同时服用多种药品,而某些药可引起或加重口臭,因此用药需谨慎,不可盲目投医。

解决方案:

少吃重口味食品,适量运动。对口臭有一定缓解作用。

诱发“口气”的原因六:口腔疾病

口腔疾病引发口臭。患有龋齿、牙龈炎、牙周炎、口腔粘膜炎以及蛀牙、牙周病等口腔疾病的人,其口腔内容易滋生细菌,尤其是厌氧菌,其分解产生出了硫化物,发出腐败的味道,而产生口臭。

解决方案:

认真刷牙,使用药物性牙膏,必要时请及时就医。

诱发“口气”的原因七:消化不良

胃肠道疾病,如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等,都可能伴有口臭。

解决方案:

调理肠胃,多吃易消化的食品。必要时寻医问诊。

诱发“口气”的原因八:细菌感染

幽门螺杆菌感染引发口臭。幽门螺杆菌在进入人体后,为了抵御胃酸杀灭作用,会通过尿素酶水解尿素产生氨,在菌体周围形成氨云保护层。而氨是恶臭气味的气体,因此,幽门螺杆菌的感染是引起口臭的一个主要原因。

解决方案:

平时多饮淡盐水、开水。 也可日常生活中以茶为饮品,除预防和改善治疗口臭外还能调节人体机理平衡,消炎抗菌,清热解毒,清洁口腔,增强人体抵抗力。这类中草药茶主要有野菊花、蕃楸草、箐橡草、金银花、黄连等。

口腔异味病因一:口苦

表现:五心烦热,口苦咽干。

原因:肝胆有热、胆汁代谢失常。多见于急慢性肝炎、胆囊炎、胆结石和肝胆肿瘤等。

对策:菠菜性甘凉,入肠、胃经。有补血止血、利五脏、通血脉、止渴润肠、滋阴平肝、助消化、清理肠胃热毒的功效,对肝气不舒并发胃病的辅助治疗常有良效。季节中,肝对应春天,春天是养肝最好的季节。多吃绿芯的黑豆,是补肝良品。

口腔异味病因二:口甜

表现:口甜粘浊,食甜食则冒酸水,纳呆恶心,身重肢倦。

原因:脾胃湿热、肝脾疾火内蕴,常见于糖尿病和消化功能紊乱。

对策:引起脾胃湿热症的主要原因为糖尿病和消化功能紊乱未能得到有效治疗,病变反复活动与发展的结果。其次,脾胃湿热还与不良生活方式有关,比如:纵食口腹嗜食肥甘油腻、嗜食辛辣、吸烟嗜酒等导致脾胃受伤,聚湿生热。由此可见,要预防脾胃湿热的发生,首先要积极治疗上述基础疾病。同时,要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做到饮食有节、勿吸烟、勿饮酒等。

口腔异味病因三:口酸

表现:胃火上炎,可致胃气上逆,可见恶心、呕吐酸苦黄水等症。

原因:肝胆之热乘脾,多见于胃炎及十二指肠溃疡病。

对策:应设法消除诱发因素。比如:彻底治疗慢性胃炎,避免对胃有刺激的辣、硬的饮食及药物,治疗口腔及咽喉部慢性感染等。凡胃酸过多者,应禁食浓鸡汤等浓缩鲜汤、酸性食品、大量蛋白质等,避免引起胃酸分泌增加。宜进食牛奶、豆奶、奶油、菜泥、粥、面条、面包等。

口腔异味病因四:口咸

表现:五心烦热,咽干颧红;舌红少津,脉细弱。

原因:肾阴不足、虚火上浮,多见于神经官能症、慢性肾炎、慢性咽炎、口腔溃疡等。

对策:以滋补肾阴为主,常用六味地黄丸、左归丸、左归饮之类。若心肾不交,可选黄连阿胶汤;肝肾阴虚,肝阳上亢,可选杞菊地黄汤、镇肝熄风汤;相火妄动,可选知柏地黄丸;肺肾阴虚可选百合固金汤、麦味地黄丸之类。

口腔异味病因五:口淡

表现:喜温喜按、口淡不渴、四肢不温、大便稀溏。

原因:脾胃虚寒、运化无力,多见于消化系统与内分泌系统疾病、营养不良、维生素与微量元素锌缺乏症。

对策:多吃些高蛋白食物及高维生素食物,保证机体的各种营养素充足,防止贫血和营养不良。对贫血和营养不良者,应在饮食中增加富含蛋白质和血红素铁的食物,比如:瘦肉、鸡、鱼、肝、腰等内脏。多吃高维生素的食物有深色的新鲜蔬菜及水果,比如:绿叶蔬菜、西红柿、茄子、红枣等。每餐最好吃2-3个新鲜山楂,以刺激胃液的分泌。

口腔异味病因六:口臭

表现:流涎、食欲不振或采食缓慢、口腔恶臭,口腔黏膜潮红、增温、肿胀和疼痛。

原因:胃内饮食停滞、浊气上逆,多见于口腔疾患及消化不良,比如:口腔炎、咽炎、牙龈炎、口腔溃疡、龋齿、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胃癌等。

对策: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可以清理肠胃,同时,由于口腔溃疡也可能因缺乏维生素B2引起,可多吃蔬菜和小麦胚芽,并补充维生素B、C和锌。同时,出现口腔溃疡时,患者若也感到身体疲乏,就应检查及了解营养是否均衡,休息是否足够,并适量补充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

口腔异味病因七:口辣

表现:嗜酒无度,饮食不节,过食辛热厚味。

原因:肺热或胃火上炎,多见于高血压、神经官能症、更年期综合征、长期低热等。

对策:清肺梨。把梨内部掏空,放入川贝、冰糖、蜂蜜等煮食;或绿豆汤,每日2-3次。

来源:39健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