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妈:沉默的中立人,你们怕什么?

作者:山地妈 发表:2014-10-15 1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0月15日讯】读罢徐缘兄《致每位反占中的理性善良人》一文,颇有感触。自 928 起,人们纷纷取态,在面书上换上不同颜色丝带以表明立场。有些人,自称中立,所以头像不变。他们不是个个都政治冷感,有些会长篇大论批评占领运动。有较寡言的中立人说,自己明明反对占领,有意见、有立场,但见面书上撑雨伞运动的人讨论得沸沸扬扬,觉得不利他们发言,于是不好意思加把口,害怕表明自己的立场和心迹。

沉默的中立人,你们怕什么?

怕枪打出头鸟,会落得刘进图被追斩的下场?反占领的人主要有几种,第一种是“被组织”者,戴住口罩蒙面,上头叫打就打、叫拆就拆;第二种是发自真心者,落场大大声问候集会人士老母,痛骂集会人士阻住做生意,甚至出手打人非礼抢东西;第三种认为占领暴力,反占领也暴力,两者犯法都是不对,都要拉要锁,清了场就天下太平。第一、二类人得到警方的包庇,第三类坐在家中叹冷气,无论说什么都面面俱圆,什么人都不会得罪,怕什么?

普通市民说反对占领,无论如何都不算是异见,论收监、追斩,你未够班。中立人士与他人意见不合的最暴力下场,通常是被人在面书指骂两句和 unfriend。山地妈领教过被蓝丝带人士 unfriend,看得很化,做朋友要看缘份,多一个当然好,少一个也不会介怀。

怕被黄丝带朋友在面书上留言“围攻”?真理是越辩越明,你说一句,人家真心反驳一句(人身攻击、撩交闹的不算),请先理解对方的理据何在,才断言谁对谁错。如果认为对方不是,也就据理力争,把自己的理据和观点摊出来。如果不能接受朋友指出自己的不是,在面书上表达自己的想法的确不是很明智的做法,那就唯有继续孤芳自赏。觉得自己有道理的,怕什么?

怕被人取笑自己港猪?有种人,在面书上指点江山,这样不对、那样不好,到别人用证据、用理由去反驳,辞穷理屈,就来一句“我不懂政治,总之咁咁咁就是不对”万能 key 作结。不懂政治不紧要,可以慢慢学。现在是二十一世纪了,关心社会时政,就如两文三语、电脑常识,都是受过教育的人应有的基本能力,不全懂也要知一点点,就连学校也有通识科教学生分析时政了。

不懂煮饭的人,大可以一句“我系唔识煮饭㗎喇”,煮个面渌条菜都不去尝试,不过代价就是每餐饭都假手于人,一辈子吃了多少味精、色素、防腐剂、地沟油都数不清。不关心政治的人,大可以一句“我系唔识政治㗎喇”,不过代价就是社会上每个重大决定都假手于人,奉公守法自我感觉良好一辈子,但当中助长了多少官商勾结、多少弱势社群被欺压、多少不公义,又是几多个手指头都数不清。除非做个独居山林的隐士,否则人就必须成为社会的一员。如果觉得政治好烦,不去面对不去理解,就真的跟一头只会吃拉睡的猪没有分别。自问不是猪的话,怕什么?

活在水中的鱼不知水的珍贵,到搁浅滩头才知死。香港像个穿窿鱼缸,言论自由像逐点流走的水,有些鱼堵住缺口,让其他鱼还能继续畅泳;有些鱼不懂珍惜,还把水大口大口吐出缸外。这个鱼缸现在还有半满吧,有意见的人,还不赶快趁鱼缸未干塘前 stand up for what you believe ,跟条咸鱼又有什么分别?诺贝尔和平奖的得主、二战集中营幸存者 Elie Wiesel 说过:“中立从来只有助于压迫者而非受害者,沉默永远只会助长施虐者而非被虐者。”以为保持政治中立、做沉默的大多数是独善其身,但实情是助纣为虐,甚至自招恶果。

如果连自己的立场也不敢说出来,就唯有做沉默的大多数被代表了,也不能怪责别人把自己当作白头 Robert 仔的朋友。沉默的中立人,真的甘心吗?

我不是奢望沉默的中立人会忽然 180 度大转軚认同这场占领运动,但请不要动不动以“我不懂政治”作不闻不问、不正视证据、不理解真相的挡箭牌。又是那句 quote 到烂的《天与地》电视剧对白:“和谐不是一百个人在说同一番话,和谐是一百个人在有一百句不同的话的同时,而又互相尊重。”支持和反对占领的朋友,如果有人怀着尊重与你据理力争,即使立场迥异,也请怀着尊重、拿出理据去反驳,而不是左一句“你正一港猪”、右一句“我不懂政治”去谩骂,因为社会需要不同的声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主场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