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建议中国完善社保推动改革(图)

发表:2014-10-1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0月14日讯】瑞典皇家科学院北京时间10月13日晚间公布了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法国经济学家让·梯若尔独揽这一奖项。

独享682万奖金

统计显示,让·梯若尔是近6年来首个独享单届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学者,诺贝尔经济学奖上次由一名经济学家独享是在2008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保罗·克鲁格曼凭借对经济活动的贸易模式和区域的分析获得了当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

诺贝尔奖委员会在给让·梯若尔的颁奖词中表示,“梯若尔的成就在于,阐明了如何理解和监管由数家公司巨头主导的行业。很多行业为数家大型公司或单个寡头控制,监管缺失,类似市场的产物以非成本因素造成的价格高企,或是效率低下的公司通过阻碍新的、更高效的公司进入市场而存活,不会受到社会欢迎。”

被誉为“天才经济学家”

让·梯若尔(Jean Tirole)1953年8月9日出生于法国,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现担任法国图卢兹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科研所长,同时在巴黎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担任兼职教授,并先后在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担任客座教授。被誉为当代“天才经济学家”。

让·梯若尔累计发表过300多篇论文和11本专著。在当代经济学三个最前沿的研究领域博弈论、产业组织理论和激励理论均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中国

2002年12月,梯若尔曾应武汉大学高级研究中心主任邹恒甫教授之邀,在武汉大学高级研究中心系统地讲授公司金融理论和国际金融理论。今年6月10日,他还到访江西财经大学,并发表了题为《监管改革能否提高银行安全性》的演讲。

应完善社保制度推动改革

2002年让·梯若尔在武汉大学演讲时曾表示,当国家逐渐发达的时候,会建立社会保障体系,在一定程度上保护员工度过失业期,给失业人员一段时间找到另一份工作。

“我想中国还没有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如果已经建立,改革就更容易进行。”他认为,改革适宜在经济高涨的时候进行,因为工人失业后会比较容易找到工作。

应取消商品内部关税

2005年,让·梯若尔接受中国采访时表示,中国对外竞争做得很好,但内部相互征税则会带来许多问题。省份之间互相征收“关税”将会减少贸易量,有碍增长和社会福利。他指出,“如果内部关税不能取消,商品不能自由流通,会带来很大问题。”
应保护中小股东权益

让·梯若尔在2005年表示,当前中国公司治理结构还不是很完善。小股民担心投入公司的股票可能得不到回报,以至于股市不会很强劲。国有股和银行系统也在当时给中国股市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责任编辑:唐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