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香港雨伞运动前景(组图)

作者:金钟 发表:2014-10-13 1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0月13日讯】占中爆发,汹涌澎湃,迅速占领五大商业区,投入者达二十万之众。十一后反占中势力发动反攻,局势险恶,未来难卜。市民们疼惜的一代学子如何面对?


9月28日,警方下午6-10时连续发射87枚催泪弹,瓦斯弥漫,前线中外记者也走避不及。

香港占领中环运动已经启动一个星期,惊涛骇浪,冲击这个东方商业大都会,引起全世界关注和北京共产政权的高度警觉。这场运动的基本论述和未来走向成为公众与媒体具争议性的焦点。笔者身历其境,若有所思。

一、抗命与革命——占中源于香港大学副教授戴耀廷提出的“公民抗命”理念。设想五千义士签具命书,占领中环,断其交通,抗议中共操纵假普选,不惜被捕坐牢。经过反复商议,尤为广大学子所接受,终于九月底,付诸实施。可见,占中原已具有以身试法的“公民不服从”性质,无异于非暴力革命。占中的合理性在于不仅非暴力并出于良知与正义,以此挑战现存法律。因此,才有一日之内,占中变为占港,三日之内五大商业区被占领,参与者高达二十万人。获得社会高度认同。故此,以“非法”二字责难以致镇压占中,并无理据。西方人赞美占中是“雨伞革命”,乃是他们的爱心与良知的抒发。

历史上,一九五六年(10-23)匈牙利十月革命,也是源于学生抗议,官方镇压,大流血而演成暴动,牺牲近三千人。三十年后得到平反,民主匈牙利订每年十月二十三日为国庆日。一九八九年北京学生“违法”占领天安门广场,和平抗争,因六四镇压而失败。但学运赢得全世界同情和赞扬,必将加载史册。

二、高贵的造反——以共产党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来看,大多数暴动、抗争与革命,都有社会经济民生的现实因素在内,从反贪腐、特权到贫富悬殊乃至饥寒交迫。或以突发事件为导火线而引爆(宗教与民族之争暂不论)。但占中完全不同。香港社会不仅高度繁荣发达现代化,人均GDP近四万美元(中国六千六),而且社会稳定成熟多元化,法制健全,有议会多党制,新闻自由。占中的诉求只是一条:要求实现二○一七年真正的特首普选。而这个要求并不过分,是一九八○年代中英政府的法律承诺,“民主回归”成为全社会的共识。香港人也识大体,一次又一次忍让,让出二十年一代人的时间,才来普选。想不到最后竟是一场骗局,北京政权层层设障,将候选人资格限制提高数倍。就是不让你真普选,一定要爱国爱党的傀儡上台。


此图可见警方已有强硬镇压的指令,如此近距离袭击个别学生。

因此,占中的实质是一场反共的起义,成为一个富裕的现代社会争取他们完全有条件享有的民主权利的示范。这是举世罕见的奇蹟,其背景和战后东欧捷克波兰等国近似,他们社会比较自由先进,但每每受到“宗主国”苏联的压制。当春风吹到俄罗斯时,他们的共产体制的瓦解便都早于苏联。

三、暴力镇压无效——九二八,是一个黑色的星期天。是占中最英勇的一天。也是两军对垒两年的首次交锋。学民欲占领金钟政府总部前的民用广场,数十人被捕,上万占中者声援,遭到胡椒喷雾与八十七枚催泪弹的强力袭击。从日到夜,金钟成为一个硝烟弥漫的战场,为占中留下不下于北京六四的壮观镜头。从全景到特写,成为北京暴政侵入香港的历史性佐证。何以判断?因为香港本地的警方与官方,执法从来不敢如此凶猛,他们信奉内亲不相残的哲学,他们是港人的一部分,稚稚学子犹如家人。有消息说,如此出重手,完全是北京的预案,他们早有策划,甚至秘密训练警队,占中冒头,就要给予下马威的痛击,以防得寸进尺。但是他们完全失策,没有估计到香港和国际有惊天反应。市民没有烧车抢劫,只有一把雨伞一瓶水。当晚就扩大占领到金钟、铜锣湾、旺角,瘫痪港岛市区。一片众志成城,同仇敌忾!占中诉求增加一条:梁振英必须为施暴下台。第二天警员全线撤退,车水马龙变为街头嘉年华,令人有无政府状态之感。

官方静悄悄。显然,出师不利,闯了大祸,暴力镇压适得其反,扩大了事态。一连几天,当局除了表示不下台外,没有对策。接着,占中在港九商业区蔓延。大有全民抗命之势。市民和学生相信:进一步的武力镇压包括出动中共武警和军队,他们不敢。寡不逮众。

四、以夷制夷——过了中共的国庆大节,京港官员料已牺牲了假日的享受,琢磨到一个对策,老毛在文革中不是有挑动“群众斗群众”的一招吗?于是,我们看到自十月三日起,反占中势力连续在几个占领区,发动挑衅、骚扰、殴打事件,披血镜头上了媒体。旺角最为紧急,保安局长严厉谴责暴力行为,声称已拘捕十九人,其中八人疑为黑社会分子。铜锣湾的占中遮棚被捣毁,留守学生已大量散去⋯⋯看来,占中群体将要面对一个可能原先被低估的对立面,不是中港官员与警方,而是从不暴露身份的港共党员、庞大的各界亲共和中资社团以及唯利是图的商界人士。这些人不会站在第一线,但他们有影响力。加上“爱国”的黑社会势力、中共大量渗透来港的各色人等。配合北京的威吓与左派媒体渲染、扭曲的洗脑功夫——打一场全方位的反占中之战,他们可能认为这比赤裸裸的武力镇压来得有效,面子也好看。

十九世纪李鸿章自鸣得意的以夷制夷外交策略,不过是自闭自卑的中国式小聪明而已,也从无实效。可是共产党拿来治国,对异己和反对派分而治之,却有屡试不爽的记录。占中岂能不防?他们早已在利用香港自治自决和主张独立的言论自由,及对某些旅游者的习俗不满,挑动非我族类的民族情绪。

五、八九六四经验——以现场所见,占中的主体基本上是学生运动,其可以参照的先例,先有八九北京学运,后有今年台湾太阳花学运。以社会体制而言,香港居其中,介乎于专制体制和民主体制之间。这个大背景,对占中的策略与展望有重要关连,以八九六四较为接近而为人所乐道。占中与北京学运显著的类似点是对立面都是共产党,该党反民主的的独裁本质二十五年没有改变,而香港特区政府的权力来源在北京,尤其政治决策完全听命于中共。同时,这两个学运都有一个“占领”的形式。占领天安门广场与占领中环。

二者的不同之处,择其要点:

八九年的北京是赵紫阳当权,政治上比今天开放,学潮的大小场面都在中外媒体的镜头之下,占中要面对今天更为保守、财大气粗的北京政权;

八九学运面对的中共领导人,是邓小平那样铁血嗜杀的第一代。今天却是经历不同的第五代,他们选择屠杀时会有更多的顾忌;

八九学运有高层权力的分歧介入,占中面对的权力层从北京到香港,至今看不到分歧,显示前者背景比占中复杂;

八九时的中国虽已向外开放,但远不可和国际城市香港相比。一国两制限制中共及其附庸梁振英政府为所欲为。

学运本身。北京八九基本上是大学生,且有不少成年人参与或介入。占中却有一定比例的中学生参与,十七岁的黄之锋成为领袖,似乎显示香港学运的单纯性高于北京学运,而近年香港学生不少投身社运,景观亦有别于当年北京。

六、展望前路——占中运动成功的可能性:在运动保持坚韧的持续性,注意策略的灵活性,并得到国际的强势奥援之下,有可能取得中共对特首普选的某些局部性的让步。梁振英下台的可能性则很小,除非中共高层出现支持香港的派系。

占中运动失败的可能性:参与者忍受不了长期拖延的艰困而散落;被反占中势力分化抹黑,占领区萎缩,各个击破。当大势已去,最后据点被强行清场,不惜流血。秋后算帐。当局强硬到底,占中被平息后,公布占中造成的损失,并通缉“要犯”,交付审判。普选方案原则不变。

纵观共产党统治下的民主运动,那是一条血迹斑斑的坎坷路。从斯大林到毛泽东、邓小平,以致今日中共政权,无不以高压手段维持其独霸权力,他们从来没有以非暴力方式理性处理人民民主诉求的经验。香港有幸处于共产党权力边缘的“一国两制”特殊地位,有可能自我完善,以最大限度维护香港的民主权利。占中处于吉凶难卜的关键时刻,以下建议或许值得参考:

1、占中的占领区集中兵力适当收缩,腾出通道,以减少城市的不便和争取更多的同情;

2、占中学生加强和年长辈的合作,跨越代沟,实现代际间的政治经验与新潮智慧相融合;

3、谈判是当代处理冲突的必由之路,占中运动应该予以珍惜,不要轻言放弃;

4、占中应该肯定退场机制。提出退场的条件与规划,以昭信于社会。即使未臻理想,也不放弃失败还有明天的信念。十年、二十年,中国极权主义一定会被你们永远埋葬。

(2014-10-4香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开放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