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禹锡感叹沉船(图)

发表:2014-10-13 14: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禹锡从汴水乘船,打算度过淮河,到东边去。当船夫松开拴船的缆绳开航时,警告刘禹锡说:“现在水势迅疾,船又不大坚固,应当预先准备好救难工具,防止意外事件的发生。”

刘禹锡听到这话,心情顿时紧张起来,仿佛有一种大难临头的感觉。于是他赶紧吩咐随从们:用旧布和破棉絮把船上的漏洞堵严,又用泥灰嵌平船上的裂缝,并把渗进舱内的水舀净。仆人们干累了,他就亲自动手。晚上,督促仆人提高警惕,做好防险准备;白天,又一遍一遍地检查。遇到天色阴霾,日光黯淡的时候,就不敢前进;听到风声与平常稍有不同,也立即停船。每天他都是这样谨慎小心地度过。最后终于顺利地驶过凶险的水域,进入平静的河面。

船上的人,都松了一口气。船工们拉下船帆,放平船桨,把船慢慢靠近淮阴岸边,下船登岸,有的逛商店,有的下馆子喝酒,有的闲适地用手击着桥栏哼小曲;差役们都放心睡觉去了,刘禹锡也觉得再没有什么可以担心的,也安安稳稳地倚在船窗边休息了。

到了半夜,河水在人们不知不觉中,偷偷地顺着船身上原有的裂缝钻进来。水流由细变粗,由缓慢到猛烈,终于冲溃船身,汹涌地灌进舱内。直到水淹没铺在客舱里的竹席和棉褥时,人们才发觉、惊呼,可是已经来不及挽救了。

大家顾不得穿鞋子,都光着脚向外冲,拚命跃上岸边的土丘。没等人们的眼睛眨一眨,只见船楼猛地一歪,船身便迅速下沉,瞬间船尾已经陷入泥沙当中。人虽然都脱离了灾难,可是行李物品,全部沉入水底。

刘禹锡若有所失地站在岸上,望着沉没的船只,不胜感叹:“畏之途,果无常所哉!不生于所畏,而生于所易也。”意思是说,灾难往往最容易发生在人们以为平安无事、因而不加注意的地方。保持警惕,能渡越险道;而麻痹大意,却过不去坦途。老子亦言:“慎终如始,则无败事。”

(事据《刘禹锡集》卷六《因论》)

来源:新生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