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慷慨忧愤绝笔《春秋》(图)

发表:2014-10-11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十六岁的孔子黯然离开了鲁国,带着部分学生,开始长达十四年的流浪生涯。孔子周游列国十四年,受尽了艰难困苦,其中在卫国前后三次时间最长,因此门人中卫国学生很多。孔子在卫国受到了礼遇,但却没有得到任用,在其他国家一样没有出仕。

孔子走遍天下,游说诸侯,结交各国士大夫,无非忙于救世。孔子看富贵就像天上的浮云一般,看功名就好似脚上的破鞋一样。此时孔子已是智、仁、勇三者都具备的人。

孔子离开鲁国共十四载,返国后,已是六十九岁。鲁哀公见孔子回国,虽表热烈欢迎,可惜懦弱无能,未重用孔子,孔子也不求仕途。这时周室衰微,礼乐废、诗书缺,孔子便天天在杏坛上为弟子讲学,并著书立说,至死未再离开鲁国。

初次到卫国

孔子周游列国的第一站,为什么非要选择卫国呢?原因主要有下面的四点:

其一、卫国与鲁国同为兄弟之国,而且政治平稳,经济文化又都比较发达。我们知道,此次孔子离鲁远游,绝对不能去的就是齐国——这是前面我们介绍过了的。也正是因为如此,向西奔往同为兄弟之国、政治平稳、经济文化又都比较发达的卫国,便是孔子和他的弟子们认真商议之后的唯一选择了。

其二、卫国有孔子的好朋友——以贤德闻名的卫国大夫蘧伯玉。

其三、孔子的很多学生也来自卫国——如子路的妻兄颜仇由等。这些人在卫国有广泛的社会关系。

其四、卫国还有孔子比较欣赏的一批不错的大臣。

正因为如此,孔子满怀希望地投奔了卫国。但让孔子始料不及的是,这次,他只在卫国待了十个月,就被迫再次踏往继续周游的旅途。这又是为了什么呢?话还要从孔子及其弟子来到卫国谈起。

话说孔子及其弟子来到卫国的都城帝丘,子路带着大家,来到妻兄颜仇由的家。颜仇由禀告卫灵公。大喜过望的卫灵公认为孔子是名扬天下的圣人,此来肯定可以为卫国效力,于是很热情地招待了孔子及其弟子。

此时的卫灵公真的是经常就各种问题向孔老夫子请教。孔子呢?也是不厌其烦一一加以解答。这些内容,在《论语•卫灵公篇》里面有着比较详细的记我们在这里略过不提。

单说此后不久的一次意外——卫国大夫公叔文子的儿子公叔戌叛逃事件,使孔子及其弟子很快就陷入到了尴尬的境地中。

公叔文子死后,公孙戌继承了父亲的爵位。由于既富且骄,因此卫灵公非常讨厌公孙戌。于是,公叔戌与他的同伙一起密谋,准备除掉卫灵公的夫人南子及同党,被南子发现,于是卫灵公驱逐了公叔戌及其同党。公叔戌被迫逃到鲁国。

而此前的孔子出于对公叔文子的尊重,曾和弟子多次与公叔文子和他的儿子公叔戌交往。正因为如此,公叔戌被驱逐后,孔子也遭到了卫灵公的猜疑。在这种情况下,公元前497年年底,孔子和众弟子离开了仅停留了十个月的卫国,取道南下陈国。

匡地遇危机

孔子一行在去往陈国的路上必须要路过匡城。而就在匡城,孔子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险。这是怎么回事呢?

话还要从孔子的相貌谈起。

孔子的相貌到底如何,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司马迁曾经几次说到了孔子的相貌,其中一次说:孔子刚出生时头顶中间下凹,四周隆起;另一次说:孔子身高九尺六寸,人们都称他为“长人”,觉得他和一般人不一样。《周礼•地官•乡大夫》:“国中自七尺至六十,野自六尺以及六十有五,皆征之。”所以“八尺”就是身高者了,所以常说身高八尺,表示男子汉的长,而孔子九尺还要多六寸,说明孔子确实很高,估计可能要一米九左右了。所以人们称他为“长人”了。这是孔子非常突出的相貌特征。

第三次司马迁是这样写的:孔子来到了郑国,和学生们走散了,一个人站在外城的东门。郑国有一个人对子贡说:“东门有一个人,他的额头像尧,脖子像皋陶,肩膀像子产,从腰部以下比大禹短三寸,狼狈得像一条丧家犬。”

我们虽然不知道尧、皋陶、子产、大禹的长相,但可以琢磨出来,这决不是赞美的话,有意思的是当子贡如实向孔子汇报时,孔子却高兴地说:“他形容我的相貌,这无关紧要。要说我像一条丧家犬倒真是这样!”这虽然是孔子的幽默,不过从这话里看出来孔子或许真的天生异相。

不幸的是,孔子的长相像极了一个人——他的死对头阳虎。这一回,您知道了危险地所在了吧?匡地的人误以为孔子是曾经残害过匡地人的鲁国的阳虎,所以孔子被匡地人围困了整整五天。

此时的孔子从容不迫,马上派随从向卫国的宁武子称臣,然后在宁武子的帮助下,脱离险境。

两度到卫国

离开匡城,孔子来到蒲地。一个多月后,再度返回卫国,住在蘧伯玉的家里。此时,卫灵公的夫人南子,派人通知孔子说“四方的贤者想要会见卫灵公的,都必先来会见我,我是乐意见他们的。”

传说,来自宋国的南子生得十分俏丽又富有风情,早年在宋国时即有人与她私通。为了她,卫国内部还发生过争斗。因此,与这样的人相会,孔子还是有顾虑的。孔子在几次推辞之后,迫不得已最终会见了南子夫人。

南子夫人在细葛布帷帐中等待,孔子趋入宫门,行一种最恭敬的跪拜礼,长时间北面叩头碰地,并对南子说:“我以前未能前来行相见之礼,今特为礼报答您来了。”夫人在帷帐中两次回拜答礼,她佩戴的环佩玉器首饰撞击出清脆的叮当声。

而孔子的学生子路对孔子的做法很不高兴。孔子就向子路解释说:“我本来不愿意见她,既然见了,就要按礼节行事。”子路还是不高兴。孔子发誓说:“假如我做得不对,上天一定厌弃我!上天一定厌弃我!”

在卫国住了一个多月,灵公和南子夫人同坐一辆车,宦官陪待在车右。出宫后,灵公和南子夫人让孔子乘坐第二辆车跟随,大摇大摆地从市上走过。

孔子对灵公的作为感到厌恶,便离开卫国,到曹国去。不久,孔子又离开曹国到了宋国,和弟子在大树下演习礼仪、宋国的司马恒魋想杀害孔子,就把大树砍了。随后,孔子只得经郑来到陈国。此时,正赶上晋、楚争霸。两国轮番讨伐陈国。孔子只得离开陈国。

经过蒲地时,刚好遇上公叔氏凭据蒲地反叛,蒲人就扣留了孔子。孔子的弟子中有个叫公良孺的,自己带着五辆车随孔子周游各地。他身材高大,有才德,有勇力,对孔子说;“我从前随先生在匡地遇到危难,现在又在这里遇到危难,这是命里注定的吧?我和先生一再遭受灾难,宁愿搏斗而死。”拼搏十分激烈。蒲地人害怕,只得放孔子从东门出去。孔子于是三度到了卫国。

卫灵公听说孔子来,非常高兴,亲自到郊外迎接。此时,卫灵公因为年老而懒于政务,也不用孔子。孔子只好再度失望地离去。

其后孔子往返陈蔡多次。据《史记》记载:因楚昭王来聘孔子,陈、蔡大夫围孔子,致使绝粮七日。解围后孔子至楚,不久楚昭王死。孔子没有受到楚国新君的重用。恰好此时的卫出公欲用孔子。于是孔子又返卫。在卫国,孔子虽受“养贤”之礼遇,但仍不受重用。

大圣人之死

公元前484年,鲁国的实际掌权者季康子派人迎接孔子回国。孔子遂归鲁,时孔子年六十八。

孔子归鲁后,鲁人尊以“国老”。一开始,鲁哀公与季康子常以政事相询,但终不被重用。孔子晚年致力于整理文献和继续从事教育。

孔子在周游列国时,很思念鲁国的弟子们:等到回到鲁国后,又很想念当年相从出游的弟子,那些弟子,或已死、或远离,都不在门墙之内。六十九岁时,儿子伯鱼年五十,竟先孔子而亡。孔子晚年丧子,其悲痛可想而知。

孔子七十一岁时,最得意的高足——颜渊以四十一岁之英年而谢世。颜渊无论是学问、德行、处世,都得孔子之真传,颜渊死,孔子的道统也将无人继承,所以孔子去吊丧时,哭得悲伤至极。

孔子晚年不如意的事接二连三,颜渊死后,子路在卫国为孔悝的邑宰,当时卫国父子争国,孔悝有难,子路毫不畏难避死,竟奋勇牺牲了。子路死后被剁成肉酱,消息传来,孔子哭于中庭,肝肠寸断。

在孔门弟子中,子路最年长,颜渊最年幼,他们同为孔子所钟爱。这两位高徒,都先孔子亡故,孔子因此日益哀伤。颜渊死,孔子说:“天丧予。”鲁哀公十四年四月,陈恒杀齐君,孔子沐浴正冠请讨伐陈恒。然而鲁国君臣上下,对这篡杀之事,毫无反应。这年春天,正好有西狩获麟之事,孔子感慨更深,因此辍简废业,《春秋》之作,因而绝笔。

麒麟应是祥瑞之兽,何以孔子反长叹道:“我道穷矣!”因自古以来,麒麟出现,一定是明君在位,百姓知其为祥兆,均不忍伤其生。鲁国当时,政治紊乱,并无明君在位,麒麟出现又遭杀害,这好比孔子一生未遇明君,虽有救世之道,终不能行于世,故而自怨道穷,不再提笔著作。

有一天子贡退朝之后,直接来看孔子,一进大门,只听得孔子叹息而歌道:“泰山其颓乎?梁木其坏乎?洁人其萎乎?”子贡一听,心中深知不祥,便赶紧急赴入内。孔子见到子贡,便愀然叹息道:“赐啊!你为何来得这样迟呢?我因为有事要告诉你,已等候好一会了!赐啊!我近夜常梦到不祥的梦,大概是将要死了。”子贡赶紧宽言安慰。其他弟子陆续来到,大家对老师安慰有加,可是,孔子从此便一病不起,七天之后,一代圣哲便与世长辞了。

公元479年,孔子去世。孔子埋葬在鲁城北的泗水岸边,弟子们都服丧三年。三年后,相互告别而去。只有子贡在墓旁搭了一间小屋,守墓共六年,然后才离去。弟子们与鲁国的其他人,前往墓地居住的一百多家,因而把这里命名叫“孔里”。

鲁国世世代代相传,每年按时到孔子墓地祭拜,而儒生们也在孔子墓地讲习礼仪,举行乡饮、射箭等活动。孔子的墓地有一顷大。孔子故居的堂屋及弟子们居住的内室,后来就改成庙,收藏孔子用过的衣冠、琴、车、书籍等物,直至汉代二百余年没有废弃。

来源:辽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