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悠久的西藏围棋(图)

发表:2014-10-10 16: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藏围棋不是舶来品,而是雪域高原的土生土长物。同西藏的大部分娱乐方式一样,带有宗教的痕迹。最初的围棋用于占卜、发咒,后来逐渐演变成一种游戏,但人们并没有忘记其本有的占卜、发咒的作用。据一些专家的考证,西藏围棋的历史大约已有四千余年,是苯教比较发达时期的产物。阎振中先生更明确地说:佛教围棋是由苯教传入,印度围棋从西藏引进。由此可见,西藏围棋的确历史悠久。

西藏围棋与中原围棋没有渊源关系,但它们仍然有许多相同之处。比如,在产生的时间上,二者基本一致;在围棋所用道具上,都分黑白二色的棋子;在比赛人数上,都是双人比赛;甚至比赛规则也大同小异。

但是,西藏围棋有着自己浓厚的宗教和民族特色。关于黑白二色定义就是如此。在西藏,白色随时随地都受到崇拜,因为它是正义、吉祥、高尚的象征,而与之相对的黑色则是邪恶、不幸、卑贱的标志,因此在下围棋的时候,白色崇拜也同样表现出来——白子永远先行。执白者似乎自己真的面对的是恶魔,一定会竭力厮杀,还要边下棋边念咒,以祈增强自己的法力,诅咒对方。这时候,西藏围棋最原始的功能就这样表达出来了。而中原围棋白黑二子地位是平等的,无贵贱之分;一局执白先行者,另一局必执黑先行。比赛双方心平气和,绝不会念咒以表达自己希望战胜敌手的心情。而西藏围棋念咒这一独一无二的方式彻底表达出西藏围棋与宗教的密切联系,让我们看到,在西藏,即使是娱乐,也被浓浓的宗教气氛包围着。

虽然如此,西藏围棋仍然是深受人们喜爱的一项娱乐活动。随着历史的不断进步,人们越来越注重西藏围棋的娱乐性,而其原有的宗教含义则不断淡化,这一古老的游戏给大众带来了越来越多的乐趣。

来源:中国民族宗教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