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杂志:婴幼儿乳糜泻风险关键原因

作者:李修命 发表:2014-10-10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麦是全世界最主要的粮食作物之一,同时也是最常见的食物过敏原之一。麦胶性肠病(gluten—induced enteropathy)又称乳糜泻(coeliac disease,CD)是遗传易感者摄入麸质(小麦、大麦、稞麦、燕麦等)后,由免疫系统介导的以乳糜样腹泻为主的全身性疾病。乳糜泻患者的自体免疫反应主要由小麦、大麦和黑麦种子中贮存蛋白的相关组分引起。当遗传易感者食用含有麸质的食物后,引起机体的免疫应答,破坏小肠绒毛,引起小肠吸收不良。典型表现为慢性腹泻、腹痛、腹胀等消化道症状,在儿童中常导致生长发育迟缓。乳糜泻可发生于6个月到一岁半的小孩。这个问题可能发生在从出生到幼儿期的任何阶段中,通常发生在幼儿开始吃含有麸质的食物时。乳糜泻已不再被看做是一种儿童病,而是终生性疾病。

根据统计,平均每130个美国民众当中,就有一人有这种自体免疫疾病。乳糜泻是终生的,过敏原为麸质醇溶性蛋白,且极少量麸质的摄入就会导致患病。因此,对食物中麸质的检测和定量显得尤为重要。目前,用于检测麸质的方法主要有ELISA法,免疫印迹法,质谱法,和PCR法。但仅凭血清学检测阳性结果并不足以确诊,包括目前应用最广的组织转谷氨酰胺酶IgA(tTGIgA)在内,现有的免疫学检测在特异性方面均无法替代肠道活检,肠道活检是确诊乳糜泻的唯一一种可靠方法。在未经肠道活检确诊的情况下,tTG检测阳性不足以将患者定格在这种终生治疗模式下,这一点对于儿童尤为重要,因为这类人群产生假阳性检测结果的几率较高。若患者有临床症状而tTG检测阴性,他仍有10%的可能为假阴性或其他情况。

弗吉尼亚大学胃肠病与肝病科教授SheilaCrowe博士在美国医师协会年会上发言指出,无麸质饮食不仅难以坚持,而且费用较高。这种饮食将导致患者很难在外就餐,尤其是儿童和青少年将因此承受来自周围同龄人的压力。另外,在美国、加拿大和英国进行的研究证实,终生无麸质饮食的费用比正常饮食高3倍左右。如果具有对麸质过敏的体质,选择不含麸质的饮食是必要的。无麸质饮食法也可能导致某些维生素缺乏。无麸质食品的维他命B、维他命D、钙、铁、锌、镁以及纤维等含量通常都比较低,长期使用可能会造成这些营养素严重缺乏。来自瑞典的一项研究报告就发现,乳糜泻患者采行了无麸质饮食法长达十年之后,半数研究对象出现维他命B6与叶酸不足的问题,高半胱氨酸(homocysteine)则浓度过高,增加心脏病、中风或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

2013年发表在《儿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显示,婴幼儿在六月龄后引入麸质饮食与乳糜泻风险增加相关,这个结论与现在临床上的通用做法一致。但是,最新一期《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布了两篇临床实验结果,认为婴幼儿乳糜泻风险与引入麸质饮食时间无关。该杂志编者认为,近几十年来婴幼儿乳糜泻得病率的增加很可能和遗传无关,而和环境中某种因素有关,例如,肠胃道细菌,等等。编者认为该领域需要更多的临床机理研究。

参考文献:

1 .Lionetti E., Castellaneta S., Francavilla R., et al. October 2, 2014 Introduction of Gluten, HLA Status, and the Risk of Celiac Disease in Children N Engl J Med 2014; 371:1295-1303
2 .Vriezinga S.L., Auricchio R., Bravi E., et al. October 2, 2014 Randomized Feeding Intervention in Infants at High Risk for Celiac Disease N Engl J Med 2014; 371:1304-1315
3. Ludvigsson J.F. and Green P.H.R. October 2, 2014 Editorial: The Missing Environmental Factor in Celiac Disease N Engl J Med 2014; 371:1341-1343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