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神秘黑石与“秃头人”

发表:2014-10-05 1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阿勒泰市郊外的旷野上,有很多地方埋着黑石头,有人说是陨石,也有人说是一种特殊的金属矿石,黑石头能敲击出悦耳的音符,但引起考古学家注意的却是黑石头上雕刻着的草原石人。专家们认为,石人可能是古代突厥人的遗存,也可能与古籍记载的“秃头人”有关。

草原石人是亚欧大草原上一种重要的文化遗迹,除了新疆的天山和阿尔泰山,向东与之相连的蒙古国、南西伯利亚草原,以及中国的内蒙古部分地区,向西穿越中亚腹地,一直到里海和黑海沿岸,都存在着石人。

一位在新疆从事近40年考古工作的专家说,黑石头真正吸引他的,是块石头上刻画有人脸,因为正是这种石人,见证了亚欧大草原几千年来的风云变幻。

谁才是石人真正的主人?

据说石人身后都会有墓葬,但是现实中保存完好的石人和墓葬极少,因此专家很难从墓穴中找到直接的证据。一时间,鉴定石人身份的问题遇到了很大困难。

近百年来,中外学者研究认为,石人可能是古代突厥人的遗存,突厥人尚武好战,死后为求灵魂不灭,便为自己雕刻一尊武士形象的石人。上世纪中叶,专家在蒙古国挖掘了一系列立有石人的古墓葬,墓中出土的碑文上明确记载这是突厥贵族的墓葬。

在阿勒泰市文管所里,有几尊石像被认为是典型的突厥石人,它们共同的特点是右手执杯,左手握剑,专家认为,这种武士型石人正是突厥石人的代表,石人之所以握剑,很可能就是因为突厥人有尚武的风俗。

石人可能和“秃头人”有关

上世纪60年代,考古学家在荒原深处发现一大片古墓葬群前,有5尊由黑色岩石雕成的石人,石人的脸廓和眼睛都呈圆形,面颊上还刻有三角状饰纹。

专家们在古墓葬群的出土文物里还发现有一类属于“卡拉苏克文化”范畴的陶罐,卡拉苏克文化大约在公元前1000年左右,而突厥人生活于隋唐时代,它们至少有上千年的差距,石人当然就不可能是突厥人的遗存。那么在3000多年以前,是谁在黑石头上留下了自己的雕像呢?

中国早期古籍《庄子.逍遥游》当中,有一极北之国被称为“穷发国”,同时古希腊史学家希罗多德在其著作《历史》中说,阿尔泰山下居住着一种“秃头人”,而这些石人的典型特点,就是圆形头顶上没有任何发饰。

希罗多德的著作中还说:秃头人长着“狮子鼻和巨大的下颚”,这种蒙古人种的脸型恰恰和这些石人身上的表现相吻合。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