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花水香马致远(图)

发表:2014-10-0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夕阳下,酒旆闲。两三航未曾着岸。
落花水香茅舍晚,断桥头卖鱼人散。
                               -----元•马致远《落梅风 •远浦归帆》

落梅风:曲牌名称。浦:水面。酒旆:酒旗。航:船只。

提起元曲,马致远就算不是第一个从脑海里蹦出来的,恐怕也是第二个第三个从脑海里蹦出来的,而提起马致远写的曲,“枯藤老树昏鸦, 小桥流水人家, 古道西风瘦马。”绝对是第一个从脑海里蹦出来的。

几个名词构成的深秋苍凉画面,在文学课的殿堂上可能会一直挂下去。不过,文学家的面目是多样的,马致远的面目不止是老树、瘦马、夕阳,他也有“落花水香”的一面。以上这首《落梅风•远浦归帆》便是明证。江岸边,笼罩着夕阳,酒店上的旗帜闲散地飘扬,因为人闲逸,所以酒旗也闲逸。镜头稍稍拉长,江上两三艘船,或渔船,或商船,正欲登岸,却尚未登岸。“着”字很有意思,显示出船登陆还是一个过程,点明一个“归”字。最好的画面感不是已经完成的画面,而是正处于过程中的画面。例如画人动围棋,不画棋子已落棋盘,而是画棋子正欲落棋盘,这个过程就是期盼的过程,也是美学慢慢铺展开来的过程。

又回到岸上,落花染香流水,流水上有桥,是断桥,说明年代久远,一群闲散的卖鱼人做完买卖,正渐次散去。在这个散去的动作中,可以感觉夜色渐渐降临,船已归岸,接下来如何?自己拿盏酒,慢慢品尝去。中国古典山水文字便是如此,几个画面组接起来,无端让人产生一种等待的美,一种船儿欲靠岸尚未靠岸的美。

来源:广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