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专栏】阿里巴巴的中美双重紧箍咒(图)

发表:2014-10-02 1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里巴巴公司杭州总部(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4年10月02日讯】阿里巴巴(Alibaba Group Holding Limited)在美国上市了,其上市筹集的220亿美元和2300亿美元的市价,让它超越脸书,成为仅次于谷歌的世界第二大互联网公司。它也是纽约证交所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首次公开募股(IPO)。阿里巴巴的两大股东软银(持股32.4%)和雅虎(持股16.3%),也从中获益匪浅。阿里巴巴作为中国互联网巨头,囊括中国网购60%的包裹、80%的销售;其支付宝也占了中国网上交易支付的一半(编者注:但支付宝这块最赚钱的业务却在阿里IPO之前从上市公司资产中被剥离出去了)。

纽约证交所从1995年起,邀请贵宾在开市、休市时敲钟,这已成为证交所的传统和市场营销的工具。能在那里敲钟,是企业高管的荣耀,也是在上市时推广公司的最佳形式。阿里巴巴在纽约证交所上市时的敲钟仪式,跟全球互联网龙头老大谷歌的方式不同。谷歌用了传统的高管敲钟方式,阿里巴巴呢,则仿效了推特。

推特2013年上市时,请了一批用户来敲钟。阿里巴巴请来的8位代表,深得中共“统一战线”的精髓,没有高管,而是来自阿里“生态系统”的网店店主、快递员、用户代表、电商服务商、和网络模特,甚至还有一位美国农场主。给阿里巴巴唱赞歌的人说,阿里是想因此突显“对中国亿万劳动者的尊敬,给崇尚财富的华尔街上课”,并且,“只有尊重人民创造力和劳动价值的国家,才可以不断创造经济神话”。马云也在NBC信誓旦旦,“不会让股东们失望,会确保他们能够赚钱。”

上市先圈钱

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谁先赚到钱了呢?江泽民孙子江志成担任合伙人之一的博裕资本,准备出售阿里巴巴128万股,套现8431万美元;中信资本要卖491万股,套现3亿2408万美元;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出售548万股,套现3亿6194万美元;中投公司出售1429万股,从中套现10亿美元。

美国国会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曾在阿里巴巴上市前发布警告,说阿里巴巴和包括江泽民之孙在内的中共太子党之间“有惊人的利益关系”,“投资阿里巴巴存在很高的风险”。阿里巴巴能够逃避中共商务部的反垄断法和中共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兼併规则,毫无疑问,是因为中共太子党在阿里巴巴的股份;阿里巴巴成功上市,也是对这些太子党的投桃报李。

阿里巴巴美国上市,是其“二进宫”。阿里巴巴2007年前就曾到香港上市。当时阿里巴巴的B2B业务在香港联交所挂牌,发行价每股13.5港元,市值1850亿港元(257亿美元)。但四个月后,阿里巴巴的市值缩水到1500亿港元,股价曾跌至3.46港元。2012年,马云又以5年前的发行价把阿里巴巴买了回来。

从2007年到2012年,阿里的净利润比2007年增长了6倍,现金增长了25倍,但股价在香港却没怎么涨。是什么因素使得它两年后,又以十倍的市值在美国上市?是什么力量在抬高阿里的价值、在为阿里在中国的监管中保驾护航?如果说,是江派的力量在支撑阿里巴巴,在给予它政治上的保护,那在江派势力土崩瓦解的今天,阿里巴巴还能支撑多久?

阿里巴巴的收入,95%来自淘宝和天猫,而其中的广告收入占57%,交易佣金占25%。其商业模式,是依靠800万淘宝上的活跃卖家来提供假货和便宜货,制造流量,以此吸引2亿活跃买家,用“流量模式”赚钱,也靠天猫上的4000家网上零售商来创造利润。这种被大陆人称之为“杀鸡取卵”的模式,是不能长久维持的。

互联网个资一把抓

阿里巴巴和其他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一样,有一个复杂的股权结构,所谓的“可变利益实体(VIE)”。

阿里巴巴的VIE总部设在开曼群岛,它有权获得阿里巴巴在中国产生的全部利润。但中共当局直到今天,还没承认这样一个结构的合法性。换句话说,如果中共明天说不承认VIE,投资阿里巴巴的股民们就拿不到一分钱!

全球证券研究公司Trip Chowdhry警告说,“阿里巴巴的成功主要局限于跟外界隔绝的中国市场,迄今我们没有看到阿里巴巴的创新。”的确如此。有人说阿里巴巴是中国的亚马逊、电子湾、PAYPAL的三位一体。但实际上,阿里巴巴没有自己的创新,所有的技术都是仿照、抄袭和模仿的,是网站的“山寨”而已。说阿里巴巴使得“中国人民的创造力得到了尊重”,海外华人都会觉得脸红、不好意思。阿里巴巴也不是下一个脸书,因为真正脸书类公司的概念,在中共国是行不通的。

阿里在美国上市之际,正迎合了中共在中国对互联网的收紧。近日朋友说,中国用户现在不但不能用谷歌的Gmail,连雅虎的电邮也不能用了,需要用阿里巴巴的阿里云(Aliyun)电邮。想想看,这是专制政权最喜欢的景象!每个中国人的网上购物、支付、拍卖和全部电子邮件通讯,通通在一个公司手里,而这个公司呢,恰恰是跟中共密切合作、亲密无间的!国人可想一下,你的钱去哪里,买了什么,卖了什么,谁付的钱,寄到哪儿;以及你跟什么人通讯、联络,全都记录在一个地方!全部为这个残暴的政权了解的一清二楚!阿里巴巴成了中共的全方位伙伴,也就成了中共的帮凶,被中共所控制。在中共即将消失于历史舞台的今天,拿了中共的好处也被中共控制的阿里,无疑戴上了中共的紧箍咒

中共政府的紧箍咒之外,阿里同时也在头上有一个美国的紧箍咒。

所有的人都喜欢在美国上市。大陆中国人都知道,美国人“好骗”,因为美国人单纯、轻信。但欺骗了美国人一时容易,维持骗局可是很难。美国的监管和法律,还不是擅于在中国长袖善舞的人们可以立即了解的。在2011年和2012年,有一百多家中国借壳上市的公司被停牌或被下课、下市,踢出美国股票交易所,原因就在于此。

习惯于中共国的权利荫护、可以用钱来摆平太子党、中南海的阿里巴巴,会很快发现在美国融资、上市其实很容易;但美国的司法和法制的紧箍咒,也同时牢牢的套在了你的头上。即便是VIE总部设在开曼群岛,或运营总部设在杭州,美国司法当局会追到天涯海角。FBI、SEC的触角和美国“天真的”股民的质疑,会逐渐揭开阿里巴巴与中共的内幕和联系。所以,马云和阿里巴巴的幕后东主,可以继续喊“芝麻开门”,但门开了之后,真正的好戏才会上演。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