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美国理工科(STEM) 你必须要了解的6件事

发表:2014-09-30 0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政府STEM计划是一项鼓励学生主修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以下称理工科)领域的计划,目的是希望为美国培养更多优秀的科技和工程学人才,保持美国的竞争力。作为美国教育界的一项新尝试,许多人对STEM及其对个人发展的影响还不十分了解。CNN财经网9月25日发表文章,向人们介绍了有关STEM的6点认知。

理工科就业前景好 学生应早知道

美国就业市场中,理工科类工作需求是其它工作需求的1.7倍,而美国就业者中理工科人才数量不足,不能填满这些职位空缺。

据美国教育部的统计,现在只有16%的高中生对理工科专业感兴趣。

为扭转这种局面,奥巴马政府准备投入上百万美元,在2022年以前,多培养100万名理工科大学毕业生。分析说,即便如此也只能刚刚满足就业市场的需求。

美国劳工部的报告显示,2012年到2022年期间,美国在电脑科技领域的就业机会好,将增长15%。

理工科教学方式在改变

为了吸引更多学生进修理工科,一些美国大学的教学方式正在发生改变。

斯坦福大学教授Londa Schiebinger说,与以往不同的是教授们首先向学生们介绍的是理工科知识在实际生活中的各种有趣的应用,然后再向他们传授理论和更深奥的知识——也就是说,先引发他们产生兴趣,把他们带入课堂,然后再传授技能和知识。

创业盈利 理工科人才更具优势

据美国人口调查局的数据显示,74%的理工科硕士人才从事的是非本专业工作,而且发展的很好,获得的薪资比非理工科人才更高。这些领域包括管理、健保、法律、教育或社会工作。

乔治城中心教育与就业研究主任Anthony Carnevale说,理工科毕业生可以获得更具价值的工作,或创办自己的公司。他说具有理工科背景的人才更具实力,能够在经济生活中获得更多的选择。

举一些例子:微软的现任CEO纳德拉、亚马逊CEO贝佐斯和雅虎CEO梅耶尔都是学理工的出身,具有工程学学位,而他们所从事的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理工科类的工作。

电脑专业 女生人数严重不足

过去20年中,美国女生学习信息技术、科技和工程学方面的人数在下降。2012年,美国电脑科学毕业生中,女生只占18%,而1985年这个数字是37%。

斯坦福大学法律学院研究员Vivek Wadhwa表示,许多女生认为电脑科技更属于男生,这也造成美国在这方面的人才流水。他说,这种情况需要改变,“我们需要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改变以往的做法,否则我们就会给自己制造人才短缺。”

同在理工界 男女择业区别大

据美国科技协会的统计,在理工科就业领域中,女性挣的薪资占了总数的一半,而她们的择业方向却不同于男性。

女性更倾向在健康和生命科学这些方面发展,而男性更侧重于电脑科技和工程领域的发展。

举例说,具有营养学大学学历的从业者获得的年薪中位数是3.5万美元,而具有高等学历的采矿专业从业者的年薪中位数为7.5万。

外国人没有拿走美国人的工作

报导说,尽管外国留学生在美就读医药学、电脑软件设计专业的人数居多,但美国公司依然持续不断地缺乏理工科人才。

美国布鲁金斯研究院的报告指出,外国学生中就读理工科和商科的人占66%,而美国本土的大学生就读这些专业的人只占48%。并且,美国理工科大学生的增长速度缓慢,每年只增长1%。

为鼓励人才留在美国,国会出台了更易于外国理工科留学生获得绿卡的政策。同时,为吸引更多美国本土学生选择理工科深造,奥巴马政府计划投入3500万美元用于培训理工科师资和宣传理工科专业的优势。

美国的研究人员认为,鼓励更多人,特别是女性考虑从事理工领域的职业发展,将有利保持美国的国际竞争力和避免在外国人才离开后使美国出现人才大量缺失的问题。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