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0万“官仓鼠” 年吃空饷30亿(图)

发表:2014-09-26 2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9月26日讯】内地“官仓鼠”泛滥成灾。整顿清理白支薪金的公职人员,结果仅河北、河南、四川、吉林四省就查出逾十万人。其中河北超过五万人,数字触目惊心。而各类“吃空饷”手段更是五花八门,包括官二代边上学边领钱,贪官被判刑入狱仍支薪享受福利等。有关专家批评当局监管不力,呼吁从严追究“发空饷”官员。

死者遗属续领“工资”

大陆官方媒体报道,最新统计显示,河北、四川、河南和吉林四个省份,清理、清退吃空饷的人多达十万多人,估计一年已吃掉国库三十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河北省佔当中逾半,追讨回的资金更加超过一亿元。不过虽然经过几轮清退工作,各地吃空饷问题仍然严重,成为侵吞国家财政资金的“黑洞”。

报道举例称,黑龙江鹤岗市公安局原局长林胜先上月指揭吃空饷。他○七年因贪腐被判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两年。但相关部门却一直为他保留工资和福利待遇,令林胜先七年间收取近三十五万元。河北邯郸市磁县清理出“吃空饷”人员一百八十八人,其中一百四十七人死亡后,家属续领工资。

报道指,一些干部利用手中职权安插还在上学的子女到自己单位“佔位子、拿票子”。今年以来就有多名官员因此受到处理。包括陕西渭南市大荔县副县长任教训为正在上学的儿子办理了受薪岗位等。前日受审的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案情之一就是其安排儿子在国企广汽集团挂名领百万年薪。山西省文水县原副县长王辉曾被揭在文水县民政局十五年不上班在外经商,却一直领着工资。前山西省静乐县委书记杨存虎之女王烨,前年在山西省疾控中心“吃空饷”十万元。

教授促从“发饷”打击

内地吃空饷长期屡禁不止,有教授认为,权力监管失范、查处不力、违规成本过低是吃空饷难禁的主要原因。要彻底解决问题,需从“发空饷”源头打击,并从严追究相关人员。

部分吃空饷形式

旷工饷

一些人长期旷工或已辞职下海,仍领取工资。

病假饷

长期请病事假不归,仍领取工资。

多头饷

私下在国有企业兼职,一人领双份工资。

犯罪饷

违纪被降级或开除及判刑,仍领取原工资。

冒名饷

不属于财政供养人员,冒名领取财政工资。

死人饷

退休或在职死亡后,遗属仍领死者工资。

四省吃空饷人数

河北:55,000人

四川:28,000人

河南:15,000人

吉林:8,600人

责任编辑:李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