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因何成了第一人称?(图)

发表:2014-09-24 2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各地的方言土语里,老子常是第一人称,给人的印象似乎就是自高自大者的自称,另外,不少人亦用于气愤或开玩笑的场合。如此看来,老子这个称谓给人的印象不是很雅。其实不然,自称老子并非是现代一些人的专利,古已有之。

众所周知,老子是道家学派的创始人,道教尊他为太上老君。老子因何被称为老子呢?子是春秋战国时期对人的尊称,相当于夫子、先生。诸子百家的各家多以姓氏加子来命名,如孔子、孟子、孙子、庄子等。老子姓李名耳,也有人说他叫老聃,因而人称老子。为啥不叫李子呢?李子是一种水果,跟桃、杏很相似,大概古人觉得这样称呼,对先贤不大尊敬吧。还有种说法认为,老子刚出生时就须发皆白,或说其母怀孕八十一载才生下老子,这都是神话传说,不足为信。

老子作为称谓,一开始是老年人的自称,相当于老夫,这是老子的第二层意思。其出处有—《后汉书·逸民传·韩康》:“此自老子与之,亭长何罪!”《晋书·庾亮传》:“老子于此处兴复不浅。”其中,韩康和庾亮分别自称老子。宋词里,苏轼的《青玉案》云:“若到松江呼小渡,莫惊鸳鹭,四桥尽是、老子经行处。”辛弃疾《水调歌头》云:“老子旧游处,回首梦耶非。”苏、辛写词时年纪都很大了,故自称老子。在古典小说里,这种用法也是屡见不鲜。

因老年人用老子自称,因而,其又有了泛指老年人的意思。《江表传》里有:“足以惊骇老子(指曹操)否?”白居易也有《晚起闲行》诗曰:“皤然一老子,拥裘仍隐几。”

老子的第四层意思是父亲的俗称,见于《宋书》和陆游的《老学庵笔记》。

老子的这四层含义互相影响,才有了今天的第一人称称谓。怎么说呢?道家和道教在民间底蕴深厚,人们崇敬老子,故以其为称呼,此其一;其二,和很多国人的心理有关。中国人喜欢倚老卖老,即使年轻人有时也喜欢故意装成熟,而且,在某些国人的心目里,充当别人的长辈是很得意、很占便宜的,这些心态也让老子这个称谓的使用范围更加广泛了。

来源:西安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