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男生 带着妈妈上学(图)

发表:2014-09-24 1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同学的资助下,吴镇泉今年夏天去了趟上海。回来之后他总喜欢拿着上海地图给妈妈讲自己在那里的所见所闻。


吴镇泉的外公(右一)只有在周末的时候会从北海过来看望母子俩


每到周末,吴镇泉利用空闲时间到附近的奶茶店打零工送货,以补贴生活上的困难

【看中国2014年09月24日讯】 广西钦州市第三中学高二学生吴镇泉,自2008年父亲病逝后,就带着生活无法自理的妈妈辗转求学。他的故事感动了很多网民。

母子相依为命

据大陆媒体报道,吴镇泉住在广西钦州市安州大道新坡村的一间平房里,当有记者问起吴镇泉,村民热情指路:“你们要找带妈妈上学的那个孩子啊,他们就住在最里面那间。”

十几平方米的房间里,摆放着两张木板床、两张桌子、一张椅子和一台洗衣机。两根竹子歪歪斜斜地撑起几片黄布,一名短发妇女闻声从布帘里钻出来,一声不吭,一脸茫然。她,就是吴镇泉的妈妈。

“您儿子还没有放学吗?”直到提起儿子,一直不搭腔的吴妈妈才口齿不清地回答:“没有。”接着,她走出房门,目不转睛地望着外面的道路。

路的那头,一名肤色黝黑的少年,推着自行车越走越近,他就是吴镇泉。看到儿子归来,吴妈妈脸上立即展露出笑容,她嘴里含糊地念叨着,走上前迎接儿子。

“妈妈!”吴镇泉嘴里喊着,放下自行车,一把拉起妈妈的手,把她扶到凳子上坐下,再从车头取下一袋饭菜。

“这是从食堂打回来给妈妈吃的。”吴镇泉腼腆地笑着,转身将饭菜放到碗里。

吴镇泉和妈妈都留着清一色的小平头。“是我给她剪的。”吴镇泉一边说着,一边用手摆弄妈妈的头发,吴妈妈此刻显得很温和,任由他“折腾”。

“苛刻”的作息表

吴镇泉的不幸与生俱来。母亲在15岁时摔伤头部,导致智力丧失、口齿模糊,生活基本不能自理。雪上加霜的是,结婚生下吴镇泉之后,吴妈妈病情加重,3天不吃药就会发作,脾气很暴躁、到处骂人,甚至会离家出走。因此他一出生,就由父亲照料。

2008年,吴镇泉12岁时,父亲不幸病逝,他从此与母亲相依为命,担负起养家糊口、照料母亲的重担。

艰难困苦并没有压垮这名坚强的少年。2013年中考,吴镇泉以犀牛脚镇船厂中学第二名的好成绩考上了高中。然而,母亲每月药费达1200多元,加上房租、学费、伙食费等诸多开销,吴镇泉一时不知如何是好。

此时,各方都向他伸出了援手。老乡们组织了捐款,钦州市第三中学了解他的情况之后,为他免除了学杂费,还破例为母子俩提供免费伙食。外公在学校附近给他租了间房,于是,吴锦泉带着妈妈,来到钦州市上学

吴镇泉是个大忙人。房间墙壁上贴着的作息时间表显示,他每天早上6时30分起床后,时间便以分钟计算,吃饭、洗澡、洗漱,都被控制在10分钟内,直到深夜12时才能休息。

“在课间操尽情玩。”吴镇泉在作息表上写道。他解释,只有这点时间,他才有空闲,他的时间经不起丁点浪费。因此,他还贴了张纸条提醒自己:“不准发短信”、“不准与妈妈说废话”、“不准想北海(外公家)”……

打工补贴家用

不过,每个周末,吴镇泉都另有安排。

9月21日(周日)下午3时,正在家里看书的吴镇泉,突然匆匆往外走。

“老板呼叫我了。”他说着,来到了附近路口的一家奶茶店,接过老板递过来的奶茶,骑上电动三轮车就走。

原来,每个周末的下午3-5时,是吴镇泉的“打工时间”——帮奶茶店送货,工钱是一小时10元,周末两天能赚40元。

“我就当是在放松,学习久了可以活动一下。”被晒得皮肤黝黑的吴镇泉笑着说,丝毫不以为苦。奶茶店老板悄悄告诉记者:“我也是听说他家里面困难,才让他过来帮一下忙,不然现在生意不好做,我也不会招人的。”

事实上,这笔钱能帮吴镇泉很大的忙,他靠这解决母子两人周末两天的伙食。

送完货后,吴镇泉若无其事地回到家。吴妈妈坐在床上,底下还垫着一件衣服。原来,吴妈妈在生吴镇泉时伤到了膀胱,导致小便失禁,每天吴镇泉都要为妈妈换洗几次裤子。

坚持自己照顾母亲

21日,吴镇泉远在北海的外公来看望母子俩,还带来了一小锅煮熟的肉,吴镇泉特别开心。

为了让吴镇泉能好好学习,外公给他在学校旁边租了一间小房,地上分门别类地堆满了各种书籍。

“去年他考了年级第一名,我很高兴!”说起吴镇泉的学习成绩,外公笑得很开心。为了激励外孙学习,外公还亲手在房间墙上开辟了一块“学习园地”,上面贴满了吴镇泉做的学习和锻炼计划,还记录了曾经帮助过吴镇泉的好心人。“我希望他以后有出息了,不能忘记别人对他的恩情”。

正在念高二的吴镇泉,在生活中除了照顾妈妈之外,全身心都投入到学习当中。当记者提出让志愿者来照顾妈妈,送她去治病,好让吴镇泉抽身投入学习时,小伙子一脸坚定地说:“没事的,妈妈我可以自己照顾。”

然而从北海专程赶来看他的外公却没有那么乐观。“我的几个儿孙中,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他了。如果以后他考上了大学,难道还要带着妈妈到大学去读书吗?真不知道以后该怎么办好”。

小伙子静静地听着外公的担忧,并没有出声。

采访中,吴镇泉曾对记者说:“最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了。”也许,外人的担忧是多余的。6年来,吴镇泉无怨无悔地支撑着这个家,历经了同龄人少有的磨难,但他从没有表露出无奈和抱怨。他说,他坚信,只要自己努力,一切困难都能克服,他要用自己的努力,开创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张海洋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