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也会晕车?如何谨防葡萄酒“晕瓶”(图)

发表:2014-09-24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葡萄酒也会晕车这绝非耸人听闻。这种现象用葡萄酒专业术语说,就是Bottle-shock或Bottle-sickness俗称晕瓶。那么,晕瓶到底什么意思呢?葡萄酒在什么情况下会发现晕瓶呢?葡萄酒晕瓶了又该怎么办呢?

一、什么是晕瓶

葡萄酒晕瓶是一种暂时现象,一般不将其视为葡萄酒缺陷,因为只要经过一段时间的静置,葡萄酒就能恢复原样。发生晕瓶的葡萄酒或香气涣散不凝练或香气闭塞,结构显得松散,毫无生气而言,往往被人形容为“Muted”(哑酒)。

二、什么情况下葡萄酒容易晕瓶?
  
晕瓶现象可能出现刚装完瓶的葡萄酒上,也可能发生在刚被加入二氧化硫之后的葡萄酒身上。而诱发葡萄酒晕瓶的最常见状况就是长途运输。包括车运、船运以及空运等。长途运输中的持续震动会打破酒瓶中原有的平衡。酒就会如人坐久了车出现晕车一样,当即刻开瓶时,瓶中的酒未能从动荡中恢复过来,因此会影响葡萄酒的风味和口感。
  
三、葡萄酒出现晕瓶现象应该怎么办?
  
对于晕瓶的葡萄酒我们也无需担心,因为只需要将这些酒放置于较为理想的储藏环境中2-3周的时间,这些酒就能自动回复活力了。

这也难怪有人说葡萄酒是有生命的。因为从晕瓶和晕瓶的自我恢复中,我们就能深切体会葡萄酒的生命力。因此,在我们网购收到葡萄酒后,要注意不可以马上打开就喝,你需要将葡萄酒放到适宜存储的环境中,让它安安静静地待上一段时间不要去打扰它,它就能自我恢复活力了。  

四、葡萄酒晕瓶与酒业风云
  
2008年1月,一部名为“Bottle Shock”的电影上映,中文翻译为“酒业风云”。事实上这与晕瓶没有关系,但的的确确是一部关于葡萄酒的电影。

该电影由真实故事改编而来讲的是葡萄酒界的一个大事件:1976年名不见经传的美国加州葡萄酒,在一次盲品中打败了当时乃至现在都是法国顶级的众多名庄酒。而评委竟是以法国人为主的葡萄酒专家,因为品鉴的地点在巴黎,因此该事件被人们称为“巴黎审判”(the Judgement of Paris)。
  
五、葡萄酒晕瓶与飞行侍酒师
  
为了避免晕瓶,飞行侍酒师的这一职业就应运而生。其主要职责就是为各大航班上的乘客,挑选适合在万米高空中饮用的葡萄酒,即为乘客们选出那些未晕瓶的葡萄酒。

来源:红酒世界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