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和睦的因由

作者:罗真 发表:2014-09-21 1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朝时代,晋国有个叫郤缺的人,夫妇之间彼此尊重,相敬如宾。一天,郤缺在田里耕地,妻子把饭送到田边,双手捧着,非常恭敬的递到他手里,郤缺也很恭敬有礼地接了过去。

这时,有一位大夫,名叫臼季,正好从旁边经过,看到这一幕后,大为感动。臼季入朝见了晋文公后,就极力推荐郤缺,做下军大夫。晋文公问起原因,他说:“郤缺非常尊敬别人,就连自己的妻子也不例外。尊敬别人,是有德行的集中体现,我们就应该任用这样的人。”

后来发生的事,证明臼季所说是非常对的。郤缺以德服人,有勇有谋,在箕这个地方,带兵作战时,活捉了白狄国的国君,为国立下大功。

于是,晋襄公封他做公卿,并把冀这个地方,作为封地,封给了他。

吕坤说:“夫妇之间,天天见面,是最熟悉的人,而即使是日常的一日三餐,郤缺夫妇,也能做到相敬如宾,按礼法行事,实在是让过往的行人,也羨慕三分。古人曾经说:“闺门事,离不开一个礼”。凡是夫妻关系不和、反目成仇的,都是因为没有严格按照礼节行事的啊。”

(均据清代蔡振绅《八德须知》)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