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场现“六角恐龙”攻击力接近小鳄鱼(图)

发表:2014-09-18 1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角恐龙”攻击力接近小鳄鱼(图片翻摄网路)

扁扁的脑袋上长着一对黑豆似的眼睛,拖着扁长的尾巴在水里游弋,它很萌、它的老家在墨西哥,来中国后,人们赋予了它一个通俗名字:六角恐龙,在IUCN红色名录(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里,六角恐龙是一种极度濒危的物种。而在昆明的花鸟市场里,六角恐龙却能随意贩卖。

六角恐龙很好卖

在春苑花鸟市场里,找到了杨女士报料销售六角恐龙的店铺。这条六角恐龙长十五六厘米,通体泛白夹杂淡淡的红色,长有4条腿。

“它嘴巴两边各长了3条须,看起来像角,所以叫六角恐龙。”这家店铺老板解释。老板说,六角恐龙每条售价45元。在春苑花鸟市场另一家铺子塑料盆里,单独放着6条六角恐龙。跟前一家的白色的六角恐龙一样,只是个头要小些,最长的只有十一二厘米,老板开价,最低要卖20元一条。

这家老板把六角恐龙称做“娃娃鱼”。她说:“这种娃娃鱼是国外品种,被列为保护动物,我卖的是人工繁殖的,可以随便买卖。我卖的这些娃娃鱼是从广东进过来的。娃娃鱼的样子看起来可爱,小孩和年轻人特别喜欢养。”

而后,来到景星花鸟珠宝市场,这里的六角恐龙喊价55元/条,而店家表示,六角恐龙很好卖,他们铺子里已经断货了,两三天后或者下周就可以去拿货。

淡水中无鱼能敌

昆明一家卖六角恐龙的商家说,担心六角恐龙攻击其它生物,他们售卖时,从来都是单独展示。

在淡水河道里,曾发现过这种生物。六角恐龙不仅具有入侵物种引发灾害的潜在风险:六角恐龙以鱼虾为食,在河流湖泊中,等它周岁成年,长出一排锋利牙齿,体长接近半米,体重10公斤以上,见鱼吃鱼,见龟吃龟,连淡水中的强者水蛇都要让它三分。六角恐龙是两栖动物,能短暂离开水,到岸边溜达,成年六角恐龙会攻击在岸边玩耍的孩童,攻击力接近小鳄鱼。

它不挑水质、不挑食,河流、湖泊、沼泽都能呆。它繁殖力强,一年能怀孕1-2次,一胎可生崽数十上百个,个体寿命长达15年。幼时,甲鱼、乌鱼还能吃掉它,长大后,淡水中无鱼能敌。

六角恐龙在中国大量人工繁殖

云南省野生动物收容拯救中心爬行动物收容专家白拓说,在墨西哥,野生六角恐龙是一种濒危物种,如今在中国,人工大量繁殖,已不算是濒危动物了,也不稀奇了。如今,花鸟市场上贩卖的六角恐龙是以宠物的形式引进来的,是人工繁殖了三代以后才进入市场的物种,保护级别相应丧失了。但是,从法律上严格地说,六角恐龙是不能进行市场交易的。

在中国,六角恐龙饲养地最初在沿海地带,饲养要求十分简单,只要水温不低于0摄氏度,就能产卵孵化,且孵化率达80%以上,因其有拟态鳃,六角恐龙在水里、陆地上都能生存。它与云南本土的虎斑蝾螈同属蝾螈科,但它适应环境能力比虎斑蝾螈等强,容易存活。云南的本土蝾螈要在流动水源,且水质达到饮用水的条件下才能存活。

在云南,目前只在花鸟交易市场发现了六角恐龙,在野外很少发现。

对外来生物说No

之前广西柳州食人鱼咬伤居民事件才起波澜,当下昆明开卖起了凶猛的六角恐龙。

由于相关法规滞后,目前尚无禁止出售六角恐龙的相关法律规定,而诸如六角恐龙这样渠道不明被引进的外来生物也是层出不穷。

早在2006年,中国农业部门即公布数据称,中国已存在的外来入侵物种达400余种,其中危害较大的有100余种。如水葫芦、互花米草、红火蚁、紫茎泽兰和飞机草等最具威胁的外来生物已造成巨大损失,外来生物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达千亿元人民币。

来源:新浪微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