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得第一(图)

作者:江铭辉 发表:2014-09-17 2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维(左)和张九皋

王维是唐朝的大诗人,也是著名的画家,有人称赞他说:“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其实年轻的时候,王维的诗画就很出色,对音乐也很有研究,还会作曲和弹得一手好琵琶。因此在达官贵人的社交圈中,时常出现王维的身影,深深得到岐王的器重。

张九皋是唐朝开元时期著名宰相张九龄的弟弟,历任刺史。 

话说开元七年(719年),唐代大诗人王维19岁时入京参加京兆考试,事先得知一消息:此次京兆“解头”(京兆考试第一名称“解头”)在试前已拟定人选,乃是与王维一同应试的书生张九皋。原因是张九皋已请人拜托了太平公主(唐高宗之女、唐玄宗姑母),太平公主已命试官将张九皋定为解头。

王维本想凭真才实学夺得第一名,得知此事后,忧心忡忡,于是来到岐王府中,见到岐王,一番交谈后,王维将京兆试官已拟定张九皋为解头的消息告诉了岐王。同时请求岐王能说动太平公主改变主意。

岐王听罢王维的一番诉说,虽然很乐意帮助王维得第一名,但是也有困难,因为太平公主性格倔强,若为此事与太平公主争斗,岐王是争不过太平公主,但若让事情这样发展下去,将张九皋定能得到第一名,左思右想,岐王终于想出了一个主意,岐王知道太平公主不但喜欢读诗,而且喜欢琵琶乐曲。若是能让太平公主知道王维在诗歌、音律方面的才能,她或许会改变主意。

岐王于是告诉王维,回去之后做两件事情。第一,从以往的诗品创作之中选取自己任为最好的十首诗。第二,写选一首琵琶曲,此曲务必哀怨动人。5天过后,再来王府找我。

王维回到家里,把以往创作的最好10首诗找出,再作一首哀怨动人的琵琶曲,五天后,又去见岐王。

王维见到岐王后,岐王就吩咐拿出华丽怪异的衣服,要王维换上。

“我不是成了乐工吗?”当王维发现自己穿了这件衣服跟乐工一样时,这样说。

“要化妆成乐工这样子,才能混在乐队中演奏,才能见到公主,公主才有机会赏识你的才气。”岐王回答着。

于是王维跟着岐王和一群乐工,带着自己的诗卷和一把琵琶,来到太平公主的府邸。

公主设宴款待岐王,宴会时,乐工们排坐演奏,王维坐在中央的位置,演奏完后,太平公主听得乐陶陶,她随眼一看,只见乐团中央坐着一个年轻貌美,风姿英绝的美少年。于是问岐王:“此是何人?”岐王答:“是一个精通音乐的人。”,“精通音乐?。”公主感到好奇。随即,岐王让王维献上一首自谱新曲,只见王维应手挥弦,潇潇洒洒,开始演奏,乐声哀婉凄切,动人心魄,使得席上的人听得入神,深深受到感动。

一曲终了,公主问王维:“此曲何名?”王维起身回答:“郁轮袍。”公主听罢,极口称赞。

这时,岐王对公主道:“这个人不仅精通音律,擅奏琵琶,而且诗文也是当世一绝。”公主听了,随即便问王维有何佳作流传于世间。

王维马上起立,将事先准备的诗卷奉上。公主阅罢,又是一阵惊奇。不禁说:“这都是我平常喜欢朗诵的作品,我还以为是古人佳作,没有想到是你的创作。”

公主让宫婢将王维带入室内,脱去乐工的衣服,换上华丽无比的锦绣衣衫,安排王维入宴,坐在宾客的上首。席间,众人谈笑之际,公主觉得座中王维风流蕴藉,风趣无比,不禁多看一眼。

岐王见此情景,心内大悦,知道时机成熟,便开口对公主道:“近日京兆试,若让此人得第一名,那是朝廷的福气啊!”

公主听罢,急忙问:“为何不叫他参加考试?”岐王答:“他是听说第一名已经决定了,所以不愿意去应试。”

“你是说张九皋吗?我想主考官会给你们公平竞争的机会啦!”公主明白的说。

王维再次起身拜谢,随后,公主让宫人将试官召至府第,命宫女传公主的旨意。

于是王维参加了考试,果然靠他的实力赢了张九皋,得到第一名。

来源:五梦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