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开审 全球聚焦乌鲁木齐伊力哈木案 (图)

作者:管欣薷 发表:2014-09-17 1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9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管欣薷采访报导)以“分裂国家罪”被控的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一案,今日起一连两天将在乌鲁木齐中级法院开庭。伊力哈木·土赫提的委托辩护人李方平律师表示,16日他在看守所见伊力哈木长期戴脚镣,并且无法得到家人送去的御寒的衣服,现已换感冒。另外,欧盟驻北京新大使Hans Dietmar16日在北京举行记者会时表示,欧盟要求向中国派遣一位观察家,旁听对伊力哈木·土赫提案的审判。此案件受到了各界人士的关注。

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被当局羁押八个月后,将于9月17日上午在乌鲁木齐市中级法院出庭受审,庭审连续两天。此前,伊力哈木多次否定当局对他的指控。他表示,从未与任何恐怖组织或境外组织有过关联,仅用笔和纸为维吾尔人争取人权和法律权利。

9月16日,伊力哈木的律师李方平向路透社说:“伊力哈木说他还戴着脚镣。乌鲁木齐已经很冷了,但他还穿着短袖的衣服,生病了。他的家人送去的衣服,没有给他。”长期实施此种关押条件违反中国法律。

李方平表示,土赫提上周向法院提出了申请,要求在户籍地北京中级法院审理,及与另外七名被告人同案审理,检方驳回他的要求。尽管伊力哈木在北京生活、工作和运作维吾尔在线网站。因该网站而被拘留的伊力哈木的学生也有数多名。

李方平还表示:“他们甚至不把家人送去的一张照片交给他。一个月过去了,他们说还在鉴定。他们担心照片藏有密码。”

另外,欧盟驻北京新大使强调,欧盟曾要求向中国派遣一位观察家,对伊力哈木·土赫提案的审判旁听,但他们没有收到北京对欧盟要求派人旁听要求的答复。欧盟组织对伊力哈木·土赫提的命运非常关心并且担忧。一个月前,欧盟已经向北京表示对伊力哈木·土赫提因“分裂罪”被关押6个月,见不到律师的状况感到担忧。

伊力哈木·土赫提一案,受到了各界人士的关注,本站记者采访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夏明教授,他表示:“我觉得中共对一名学者看作敌对势力,对得到非常好的教育和比较温和的一个人,进行处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更加疑义了汉人和维人的关系。我觉得中共对此举措,完全是歧视他们。”他还强调,中共的这么刁难和骚扰伊力哈木·土赫提和他的家人,这种做法本身就是非常不人道的。“我觉得中共对伊力哈木的做法非常愚蠢,对自己制造出更多的麻烦。”

他最后还强调,对于中国少数民族的现状,非常可惜。他说:“中共现在对少数民族的做法完全是19世纪帝国的做法,而不是21世纪现代国家的做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