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石专栏】“吴门四家”轶事集 (一)(图)

发表:2014-09-12 0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沈周

沈周、唐寅、文征明、仇英这四位明代著名画家,被后世称为“明四家”。又因他们都在江苏苏州(古为吴地)从事绘画,故又被称为“吴门四家”。

他们画风各不相同,但技艺全面,题材广泛。所画山水,既能表现雄伟险峻的北方山川,也能描写清雅秀润的南方风景,各有所长,故先后齐名。他们运用熟练的笔墨,描写周围的园林景物,把表现文人生活题材的山水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开拓了元、明、清以来山水画的新境界。

其中,唐伯虎的画名最为人熟知,他的字画超凡脱俗、别具一格,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民间也流传着许多关于唐伯虎的传说。

据说,唐伯虎作为画坛后辈,曾师从沈周学画。著名画家沈周,字启南,号石田,晚号白石翁。他学识渊博,富于收藏,一生家居读书,吟诗作画,优游林泉,追求精神上的自由,蔑视恶浊的政治现实,一生未应科举,始终从事书画创作。他广学“唐宋名流及胜国诸贤,上下千载,纵横百辈”皆“兼综条贯,莫不揽其精微”(明朱谋垔《画史会要》),成就之巨,在明中期画坛骤立巨峰,影响所及,数百年不变,其画艺彪炳画史,成就卓然。

唐伯虎从小就喜欢文学和画画,尤其在画画方面显示了超人的才华。师从大画家沈周,唐伯虎学习更加刻苦勤奋,掌握绘画技艺很快,深受沈周的称赞。

不料,由于沈周的称赞,唐伯虎开始有点洋洋自得,渐渐地产生了自满情绪。他觉得比起老师的画来自己的也毫不逊色,于是,他借口母亲需要照顾,向老师提出想早点出师,并拿出自己的画作请老师评点,借此想炫耀自己的画艺。

沈周知道唐伯虎的心思和他的心浮气躁。所以,沈周既没有强留唐伯虎,也没有看他的画作,只是请他到自己的画室来喝酒送别。

畅饮之际,唐伯虎发现室中光线昏暗,但这个房间只有一扇窗户,向窗外看去却景色怡人。沈周于是让唐伯虎过去开窗,让屋中亮堂一些。

然而,当唐伯虎过去开窗时才发现,这哪是什么窗户,而是老师挂在墙上的一幅画。老师这画画得十分逼真,以至于让唐伯虎误认作是窗户。这时候唐伯虎才知道自己不但在画作上赶不上沈周先生,甚至在对事物观察上亦不如。唐伯虎一下子明白了老师的良苦用心,跪请老师原谅他的肤浅和骄傲,从此潜心学画。

此后,唐伯虎改变了目空无人的态度,认真地领会老师的教导,终于成为一代大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