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知道“满洲国”的经济状况吗?(组图)

发表:2014-09-12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辽宁生产的载重汽车

时至1945年,满洲国已经悄然超越日本,成为亚洲第一大经济体,其生产总值在全球仅次于美、苏、英。1932年,东北三省已开辟空中航线1.5万公里,而1949年中华民国全国的空中航线仅有1.14万公里。1943年,东北三省的公路总里程为6万公里,而1949年中华民国全国的公路总里程是5.09万公里。1945年,东北三省拥有铁路15479公里,而中华民国全国在1949年拥有铁路才不过22000公里。是否有人记得,大连机车厂在1940年就制造出了运营时速达到130公里的SL-7客运列车,该车常年往返于大连和长春之间,其运营速度与今日中国铁路线上的特快列车不相上下。


伪满洲国军事部,现为吉林大学第一临床医院

1927年,沈阳开通了直达欧洲和北美洲的通讯业务,当时,由北京和上海发出的国际电报都需要先抵达沈阳,再从沈阳发往欧美。1928年,哈尔滨就已经开始出售直接前往欧洲各国的火车票与飞机票,当年,哈尔滨已有外国商业机构1809家,巴黎、纽约均开设与哈尔滨的直接商业往来。1932年,包括德意志银行、巴黎银行、瑞士银行、巴莱克银行、花旗银行、美国银行、摩根大通银行在内的34家外国金融企业在东北三省设立分支机构。1938年,长春开始建设2条地铁线路、7条轻轨线路以及环城高速公路,根据当年统计,即使在大规模征地用于城建的时期,长春人均占有绿地依然达到2272平方米,是华盛顿的2倍、东京的15倍。


伪满洲国中央银行,现为中国人民银行长春分行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局档案记载,1942年,东北三省城市化率达到23.8%,比1990年中国城市化率高4.84个百分点
1931年,东北三省工业产值占工农业总产值的59.3%,比2003年新中国工业产值占工农业总产值的比例高1.8个百分点。
根据满洲国政府和中华民国政府的统计数据合计,至1943年秋季,东北三省依靠占中国12%的土地和10%的人口,生产了占中国93%的钢材、66%的水泥、69%的化工品、95%的机械、78%的电力。

令人遗憾的是如此雄厚的家底,在苏联“老大哥”帮助“满洲国”人民获得“解放”时,主要的工业设备却都被老大哥当做战利品拉回自己家里了。

即便如此,东北仍然为全中国的工业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