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民主回归的死亡(图)

作者:林忌 发表:2014-09-10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7日,香港民主派演习占中,展示占中示威者收到高压水枪攻击时的境况(AFP PHOTO / ALEX OGLE)

【看中国2014年09月10日讯】人大封杀香港真普选,把2017年的所谓特首普选设限,只容许2-3个得到过半数提委会提名的候选人,一星期以来香港政坛震荡,由政治学者以至时事评论员,甚至“占中三子”之一的陈健民,在文章及接受访问时均表示,香港的民主运动将会从此出现重大改变,主导了香港民主运动三十年的“民主回归”将成为过去,而“本土化”甚至港独运动,将成为主流。

上世纪八十年代,邓小平开始要香港面对所谓主权移交问题;当时香港的主流民意,过八成希望“维持现状”,主张“回归中国”的不到 4%。当时一些被中共地下党所影响的年轻学生,竟向英国首相戴卓尔夫人示威,所谓“反对三条不平等条约”──即英国向清政府所到香港的《南京条约》、《北京条约》以及《展拓香港界址专条》;他们更受当时中共的总理赵紫阳所“鼓舞”,相信空泛而没有保证的“民主回归”承诺。结果于1984年,邓小平等中共领导人,以“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五十年不变”等所谓保证,一再强调“我们是守信的”,令英国政府在半推半就间签下《中英联合声明》;而香港人就在没有选择、半信半疑的情况下,被迫接受所谓的“民主回归”。

这些香港的“民主回归派”,很多抱有“爱国不爱党”想法,当时社会各界都高举民族主义,受所谓清末民初所奠定的中国民族主义所影响;他们认为国家的重要性,即使不高于人民的福祉,也最起码和人民福祉的本质相同,或甚至以为“没有国,哪有家”,认为国不统一,民族就没有幸福;然而这种思想本身就是落伍的,甚至是错误的──国家之所以存在,是为了保护人民的幸福;当人民的幸福不需要一个统一国家的时候,为何要阻止大家组建不同的国家呢?英国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上世纪为了爱尔兰独立问题,双方打个你死我活;如今苏格兰即将统独公投,容许投票在民主自由之下和平分手,反过来在欧盟的情况下合作,这不是更胜过勉强在一起吗?

三十年过去,一如国际人士所料,所谓“民主回归”一直都是中共欺骗香港人的一场闹剧;香港年轻一代受普世价值影响,相信民主、自由、人权、法治这四根支柱,才是文明社会不可或缺的价值,不再相信“民族主义不可或缺”或“民族主义高于一切”的逻辑谬误,追求香港人命运自决,追求香港人理应拥有的权利。这一切,不是什么“港独”──如果香港人可以在无须独立的情况下得到的话;但如果所有的“高度自治”等都是谎言的话,那么在历史的见证下,香港人将不再惧怕或逃避,走向追求一个政治实体,甚至反过来说要追求香港民族自决,去保障民主、自由、人权、法治四大核心价值,不再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所侵蚀;这将会是不可逆转的潮流,而造成这一切的,就是血腥而冷漠的中共政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