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古代最强的科举落榜生

李白杜甫唐伯虎在其列

发表:2014-09-07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榜题名时,是中国古代莘莘学子们所向往的。中国古代的书生才子,在不断的奔赴这科举考试,中了举人入了殿试的人有很多,然而,科举失利的更是很多。可是,在这些失利的落榜生中,却有很多牛气十足的人。几千年过去了,当年,马蹄踏过,一日看尽长安花的状元榜眼都不见了,消失在大众的视野中,而那些像大神般存在的落榜生,却备受瞩目,比如李白、杜甫、苏洵、唐伯虎、李时珍......

1、牛气十足的落榜生:唐伯虎
唐伯虎,男,桃花庵主,被称为明朝江南四大才子之一。然而,这个才子,却在科举的时候,不自信,因此,唐伯虎去买了考题,作弊了。东窗事发后,唐伯虎被永远夺去了考生资格。起初他无法接受这个现实,于是视游山玩水为人生第一乐,把红颜知己当人间最美,兴趣来时拿起画笔涂上几幅。但正因为这次打击,却打出了中国古代一位著名画家,他的画现在卖到了几千万元人民币一幅。
 
2.牛气十足的落榜生:李白、杜甫、张继......
李白,男,唐代大诗人,有诗仙的美誉。诗仙,这该多么有才啊,可是,一代诗仙竟然没有通过科举考试,反而名落孙山。可是,当年的状元已经不记得了,而李白却家喻户晓.....
与李白还有相同经历的,还有杜甫、张继《枫桥夜泊》、苦吟派诗人贾岛、明代散文家归有光、吴敬梓《儒林外史》.....
 
3.牛气十足的落榜生:蒲松龄
蒲松龄19岁时考童子试,成绩名列前茅。后来考举人、进士时却屡试不中。但这样的打击并没有让他一蹶不振、潦倒终生,反而促使他更加苦读诗书,并将“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当成座右铭,常常深入民间采集素材,终于写出了鸿篇巨著《聊斋志异》。
 
4.牛气十足的落榜生:李时珍
李时珍十四岁就中了秀才,之后的九年中,他三次考举人都没能考上。于是,便下定决心立志从医,一生潜心钻研医药。他走遍大江南北,并参考了八百多种医书,历经27年的辛劳,终于写成药物学巨制《本草纲目》。此书至今流传海内外,是一部具有世界性影响的博物学著作。

来源:商都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