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工开物》影响有多大?作者是谁?(图)

发表:2014-09-05 1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工开物》的作者:宋应星(1587~?)是明末清初的一位科技巨人。他一生淡泊功名,专心从事生产技术的考察,随时把考察所得记录下来,写成了《天工开物》一书。《天工开物》记述了直到明代为止的中国古代的各项技术,所以被誉为中国古代技术的百科全书。

《天工开物》:赶 弹 纺 具图

 

《天工开物》全书共18卷,分上、中、下三集,从专门技术的角度,把农业、手工业方面18个生产领域中几千年来积累的经验加以全面概括,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科学技术体系。它的最大的意义在于系统总结了中国几千年来农业生产的丰富经验,全面反映了明代工艺技术方面的成就。书中配有123幅精美生动的插图,所画的生产工具比例恰当,立体感很强,照着样子就可以制造出来。由于图文并茂,读者打开《天工开物》就像观看电影纪录片一样,把我国300多年前丰富的物产情况,以及那个时候我国工农业发展的特点,一一呈现出来,生动清晰而又具体直观。

关于农业,这部书记载得特别详尽,无论选种、育种、耕作、水利、土壤、肥料,都有细致的描述。尤其对水稻栽培的全过程都作了详细的记述。宋应星还十分重视经济作物的栽培,例如种植甘蔗,书中具体叙述了怎样选择土壤、选留蔗种、育苗移秧以及中耕培土等增产措施。直到现在,我国广大蔗农仍按照《天工开物》一书记载的做法进行种植。谈到油类作物,书中记述了16种油料作物的产油率、油的性状以及它们的用途,甚至具体介绍了榨油的方法,这些方法直到现在还在油脂生产中使用着。

明代的手工业生产技术在当时世界是遥遥领先的。《天工开物》记载的工业生产包括纺织业、制盐业、制糖业、陶瓷生产、造纸业、矿业、冶炼业,机械制造业等等,几乎无所不包。

例如纺织业,《天工开物》中详细介绍了缫丝,丝织提花,以及轧棉、弹花、织布、染整等一系列生产工序。明代的提花机结构相当复杂,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纺织机械。《天工开物》中有一幅《花机图》,把提花机画得非常清楚细致,为研究当时的纺织工业和机械制造工业提供了形象的资料。《天工开物》用占全书1/5的篇幅详细叙述了明代在采矿、冶金和金属加工方面的技术成就,宋应星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系统论述采矿工程的人。书上记载的许多冶金技术,反映了中国当时先进的铸造工艺。

宋应星写《天工开物》时已经47岁了,当时他只是江西分宜县一个分管教育的小官——教谕,此可以想见他是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完成这部科学巨著的。为了写这部书,他从青年时就收集资料,前后整整花了30年的心血,以至于当他47岁动手写作时,由于长期辛劳和用脑过度而尽显老态。

《天工开物》问世后,不仅在我国科技领域中产生深远的影响,在世界科技史上也占有重要的地位。这本书出版不久,就传到日本,以后又译成法文,部分章节被译成英文、德文、意大利文、俄文等。法文版以《中华帝国古今工业》的书名出版,促进了中国许多先进的科学技术在欧洲的传播。英国科技史家李约瑟称宋应星是“中国的狄德罗”。把宋应星与同时代的法国思想家、《百科全书》的编撰者狄德罗相提并论,证明了宋应星的辉煌成就和《天工开物》在世界科技史上的重要地位。

来源:论剑历史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