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谷“走路的石头” 专家巧解谜(组图)

作者:采采 发表:2014-09-05 1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加州死亡谷的石头及其移动的长长“石轨”痕迹。(维基百科)

“会走路的石头”

美国加州死亡谷“会走路的石头”(Sliding Rocks)的奇象闻名世界。神态各异的巨大石块纵横干涸湖底留下移动轨迹,成为死亡谷中一大奇观。上世纪40年代起,研究者们在内华达州和加利福尼亚州不同的干荒盆地都发现岩石移行的痕迹。科学家近四年来对美国加州死亡谷石块移动的奇异现象进行GPS仪器测量以及摄影纪录结合气候站纪录的研究,有了新的发现。8月27日著名学术期刊《PLOS ONE》登载了新发现。

不习惯的界域

在美国加利尼亚炎热如火的沙漠区域死亡谷(Death Valley)中,一个干涸的古老湖泊——“跑道干盐湖”(Racetrack Playa)区域内没有人的足迹,只见大大小小的岩石从平整的地面滑过,留下条条的“石轨”,好像是石头自行滑垒一般,有的轨迹就像汽车辗过的一样,石头滑行的痕迹保留时间很长。有时候沿着痕迹可以找到正在“休息”的石头,而有的岩石则完全消失了。


加州死亡谷石块在泥土上滑动留下长长的“足迹”。(网路图片)

从1969年开始,这一奇怪的现象困扰科学家长达数十年,没有人能够有个满意的合理解释。终于有研究者奇迹般亲眼目睹石块的实际移动过程。一个在人的习惯框框之外实际存在的界域。

实境和疑问


美国死亡谷一景 (摄影:Sunny )

从内华达Beatty镇开车两小时,穿越崎岖不平的阿马戈萨和帕纳明特山脉,可达“跑道干盐湖”。四周全是炙热、干裂的高岭土,包围跑道干盐湖的山脉非常遥远,放眼可以望见几英里远外去。

“跑道干盐湖”这片干涸的湖床出奇地平坦,湖床龟裂成无数的小裂块。湖床长约4.5公里,宽约2公里。在这片湖床上,大大小小的石头不知何时移动着留下了一条条轨迹,随着时间的推移,石头的位置和轨迹也一直在持续移动着。这些石块有的数十磅,有的重达700磅。

1969年,科学家们对谷中的石头进行仔细观察发现,所有的石头在一年中都离开原来的位置,移动距离最大的达到364米之远,在干裂的地面还留下长长的移动轨迹。令人疑惑的还有,为何石头会留下硬生生的转弯轨迹而非圆滑的曲线?这是什么力量造成的?是“有为”的外力吗?为什么有的移动徒留痕迹,尾端岩石完全消失了?


加州死亡谷“走路的石头”及其移动、转弯的“轨迹”。(维基百科)


美国加州死亡谷的石头及其移动的长长“石轨”痕迹。(维基百科)

问题.求解

多年来,人们提出各种理论来解释这会走路的石头。有人说它们是被风吹的,或被磁场拉动的。另有人则称这可能是恶作剧或是外星人所为。如果有人推动它们恶作剧,为何没有人在地面上留下脚印?如果是被磁场拉动的,这些石块都相当重啊……

美国宇航局科学家布莱恩.杰克逊对这一区域的奇怪现象进行四年多的深入研究。2010年夏初,包含美国宇航局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院的一群年轻人来到死亡谷进行研究,搜集了大量的GPS测量数据。综合分析后发现:在冬天里,这个干盐湖会变得潮湿和异常寒冷,它的温度和湿度使得石块表面可以形成冰层,因此容易滑动。但是还没有人亲眼目睹石头走路。

去年,2013年12月,由美国加州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Scripps Institution of Oceanography)的古生物学教授理查德.诺里斯(Richard D. Norris)博士主持的团队有了更详细的研究发现。当“跑道干盐湖”正巧被水淹没了南部的区域,冬季里的温度让湖面结了“窗玻璃”一般 3~ 6厘米厚的冰层,次日清晨开始融化破冰时,此时每秒4~5米的微风吹来,在浮冰板上的石头以每分2~5米的低速移动。风速、风向以及冰下面的水流决定着石头移动的轨迹。该研究纪录2013年12月20日到今年1月间有石块移动达到了224米远。

不见不相信? 水落石轨出


美国加州死亡谷盛名几十年的“走路的石头”一景。(维基百科)


加州死亡谷盛名几十年的“走路的石头”。(维基百科)

理查德.诺里斯主持的这个研究发现,不同于以往的假设,不需要大风只要每秒4~5米的微风,在冰层上石头就可以慢速移动。人们看到了岁岁年年经年累月的“累迹”。

事实上,“跑道干盐湖”并不是终年干涸,也不是终年火热。在沙漠地带,到冬季山区就会有降雪。冰雪融化后就会流下山,聚集到干盐湖区域,在夜间降温时就会结冰。该研究提到,在冬天最冷的几周中,在湖床的水刚好漫过石头底部而石头还突出湖面时,且在寒冷的温度将湖面的水冻结成薄冰层时,一阵微风就能将石头吹动。风起、风停,这些石头就会走走、停停。有时风突然转向,石头就转向了,留下了煞车急转向般的滑动轨迹。运动中的石头留下的轨迹在冰层下,此时从摄影纪录仪器上是观察不到的。也就是“水落石轨出”。

该研究还提到,有的石头的移动即使在大白天也会发生,只要此时的气候,水量、冰层、风速等等条件符合需要。也就是跑道干盐湖中一切大自然因素“巧合”了,符合了“石头走路”的条件了,那么这些几十年来“疑惑”人间、困扰科学家的奇象也就发生了。原来“石头走路”不就是“天造地设”的巧合吗?!

附录:
理查德.诺里斯(Richard D. Norris)博士等研究:Sliding Rocks on Racetrack Playa, 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 First Observation of Rocks in Motion,《PLOS ONE》期刊,2014年8月27日登载。

后记:无巧不巧
研究中,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Scripps Institution of Oceanography)的古生物学教授理查德.诺里斯(Richard Norris)博士亲眼看到了石头移动。他说,“我们就正好在恰当的时候又来到这里,亲眼见到这一切。”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