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避无可避,亦退无可退(图)

今日中大开学礼上的发言稿

作者:张秀贤 发表:2014-09-03 06: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9月03日讯】校长、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欢迎各位新生来到中大。新学年开始,先祝校长和各位老师工作顺利,同学则能找到新目标,过着充实的校园生活。

各位同学经过多番努力后,终于正式成为大学生。但大家又有否想过,为何非要进大学不可?大学生这个身份又有甚麽特别?

对我而言,大学最重要的作用,是教导我们如何选择自己的生活模式。例如在学业方面,我们可以选修有兴趣的课堂;在读书以外,我们可以上庄认识不同朋友,我们又可以选择实习,甚至当交换生到外地的大学体验生活。我们今日作每一个决定,都会影响到将来的方向。大学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容许大家自主决定,学习如何选择,大家应当好好珍惜这数年的生活。

中大即将踏入五十二年,回望过去,中大人都作出了不少的选择,不但改变了他们自身,更改变了香港。香港社会运动,中大人从不缺席。为了反对四改三,中大师生发动过三次数千人的罢课集会;民主女神像落户中大,有数千师生校友护送;前年反国教罢课,学界8000人于百万大道参与课。中大最令人引以为傲的,不只是学术成就,更是一直以来关社精神的传承,人文精神的实践,以及校内外的抗争历史。我们,就在这样的气氛和历史下成长。

相信大家都知道昨天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香港政改的决议,公民提名被否决,并规定特首候选人人数和候选人必须得到过半数的提委支持才可参选。决议不但保守、封闭,更是无视香港民意,让我们无法在政制享有真正的选择。而在我们开学礼的时刻,另一边在博览馆,京官就以钦差大臣的姿态到香港“宣读圣旨”──完全无视香港民意。香港近年社会问题如恆河沙数,贫富差距屡创新高,政商关係愈加紧密,发展如东北又只服务权贵,少数由功能组别产生的议会未能带来公义,有志者如HKTV未能一展抱负,无能者如梁振英,没有民意授权却可把持朝政。香港有病,而病源则在政经制度。我们争取公民提名,要求废除提委会四大界别,正是希望带领我城走出困局,令人民真正享受到自由选择带来的好处,以民主方式寻求解决社会问题之法。

也许很多老练的人会说我们只有理想,不求实际,但假若学生也变得世故,又有谁可以单纯的为着理想,努力为社会带来改变?七月二日,有511人选择公民抗命被捕,当中更有廿多名中大的同学,大家可以不认同这种方式,但怎也不能抹杀他们愿意牺牲,盼望为我城带来改变的心。我们为了一个理想的公平政制,选择发起种种抗争,以至公民抗命,实在是迫不得已。公民抗命,纵非人人能参与其中,但我们都应该思考其意义,想清楚还可做些甚麽,为我城带来改变。

各位朋友,我们正身处香港历史的十字路口,香港民主何去何从,实在视乎我们今天所作出的选择。在这个沉重的时刻,我在此向大家宣佈,我们会正式启动罢课。我们相信,坚持真普选,建设公平政制,是这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我们避无可避,亦退无可退。面对时代的挑战,我们选择毅然面对,而罢课就是我们的第一步,希望届时各位同学积极参与,跟我们一起并肩而行。中大的罢课论坛和大会将会在星期四1730在民主女神像前举行,罢课大会将会商讨未来罢课运动的大方向,所有同学都可以参与。全港的学界罢课大会则会在星期三举行。另外,大家手上如果有黄色丝带的话,请挂在自己的衣服上。“黄丝带”行动由民间人权阵线发起,象徵着大家争取真普选的决心。

最后,再祝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真普选得以实现。最重要的一点,是希望大家能记住,我们所享受的,正正是前人选择抗争的成果;香港未来命运,在乎我们的选择。今天,希望大家可以共同决定自己的未来。谢谢各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香港独立媒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