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该向小孩学习什么?

发表:2014-08-28 0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12岁的小孩邹奇奇在TED舞台上,对着一群大人们演讲,“大人能向小孩学到什么?”What adults can learn from kids?)邹奇奇稳健的台风、流利的口条、无惧的眼神,以及言之有物的想法,在在的跟大人们展现出大人能向小孩学到什么?

一、学习非理性思考

或者,用“大胆想像”这个词你比较能够接受。你是否曾经有过远大的梦想,却裹足不前?心里头总想着“不可能啦!”,或者,“这要花很多钱”,也可能“这对我没好处”。

但对小孩而言,通常没这个困扰,小孩比较不会被绑住,比较不会找借口逃避,小孩有各式各样的志向和乐观的想法。而大人为何总是绑手绑脚呢?有时候对是因为对历史太了解,更可能的原因是,有美好理想落空的经验,却因此被束缚住。和大人最大的不同处是,小孩还是梦想世界上是有“完美”存在的,而这样子很好,因为想要让一件事成真,得要先有梦想的蓝图。

二、学习信任对方

小孩已经从大人身上学到很多了,其实,小孩也有很多东西想跟大人分享,大人和小孩之间应该要彼此学习。不过,现实却和理想有些差距,这和信不信任对方有关,或可说彼此缺乏信任。如果不信任某人,就会对那个人多加限制,结果就是,大人常常低估小孩的能力。而事实是:“我们(小孩)喜欢挑战,但大人如果对我们的期望不高,我保证,我们小孩就会烂给你看。”

以下,就是邹奇奇的亲身故事。打从四岁起,我就喜欢写东西;我六岁时,妈妈就买了装有微软Word作业系统的笔电给我,我写的三百多则短篇故事,都是用那台笔电完成的。我后来想出书,我爸妈不但没笑我,说小孩子还想出书这类的话,也没要我长大再说,反而很支持我,但找了很多出版社都碰壁,一家规模很大的童书出版社竟然说,他们不跟小孩合作,“童书出版社不跟孩童合作?”后来,有一家“行动出版社”决定放手一搏,相信我、愿意听我的想法,他们出版了我第一本书《飞舞的手指》(当年,邹奇奇仅七岁),从那时起,我就受邀到上百所学校演讲,在数千个教育工作者发表演说,也才会有今天的演讲。

最后,邹奇奇作出结论:请倾听小孩的声音,向小孩学习,并且相信我们,对我们期望高一点;世界之所以会进步,就是因为新的世代不断成长发展,进而比上个世代更好,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能脱离黑暗时代,不论你们现在的地位为何,一定要帮孩子们创造机会,好让我们长大后能打败你们。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