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加拿大生子每年仅500人 禁国籍不靠谱(图)

发表:2014-08-24 0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人论坛一直有热议不久前一名中国“双非孕妇”来温哥华早产一对双胞胎,欠下150万元的医疗费,变相是令加拿大承担“双非产子”带来庞大的医疗开支。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对于从中国来加生子的“双非孕妇”有加强防范趋势,官员甚至会在机场越洋致电妇女在中国的家人,查询妇女是否怀孕,若认为妇 女故意隐瞒怀孕,即视为“申请造假”而拒绝入境。《移民法》并未有条文限制怀孕妇女入境,如果官员发现怀孕妇女入境并非为了旅游,又或者认为他们入境后,有可能需要大量医疗照顾,增加加拿大医疗负担,则CBSA官员可以拒绝她们入境。

执政保守党内部文件揭露,每年在加国出生的双非婴儿数目,仅占全年总出生人口的0.14%,若修例取消双非婴儿拥有加国公民资格,牵涉的代价或会远超修例带来的好处,但该文件最终仍赞成修例,认为「应会获得一定的支持」。

加国,“双非婴儿”(婴儿父母均非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的问题成为联邦政府内部的讨论热话,有移民部官员向政府建议取消双非婴自动拥有加拿大国籍的法例。

根据一份由多个政府部门撰写、标注为「秘密」的建议书指出,加国每年出生人口总数约36万,而双非婴只得500人。公民及移民部前官员及《Policy Arrogance or Innocent Bias》作者Andrew Griffith认为,因双非婴数目极少,故任何公正的人均会认为现阶段毋须修例,但文件上却有支持政府修例的提议。

移民顾问接“双非”求助增

一名本地移民顾问亦感到在温哥华被拒入境“双非孕妇”近来似乎增加,他称以前平均每周接到一宗“双非孕妇”亲友求助,最近则试过三天、两天便有该类求助个案。

他坦言,“双非孕妇”是外国人士,他们若在机场被拒签,没有上诉机会,即使孕妇亲友代为在本地联络律师或移民顾问,能够提供的协助也非常有限,多数情况是,他们在第二天搭机送回中国之前,仍无机会与律师或顾问说到话。

顾问说,CBSA对“双非孕妇”采取“速决速遣”(即快速决定.快速遣回的态度),让律师或顾问即使想协助,也几乎没有时间。

CBSA虽然严查孕妇,但仍有一部分孕妇成功闯关。有顾问注意到,CBSA官员对于腹大便便的孕妇,有时只给两周的停留时间,其不让孕妇留下来生子的用意明显,不过,代办海外生产子的公司早已为孕妇想好对策。

他解释,孕妇入境后随着预产期接近,肚子愈大,他们很容易可以拿到医生纸,由医生证明身体情况不适合再坐长途飞机,毕竟“人命关天”,移民官在人道考量下,通常会允许孕妇延长旅游签证。

医生:产子不付钱 太不道德

实际上,调查双非婴问题从前任移民部长康尼就开始了,当时康尼责成移民部公民与多文化部调查此事,走访医院和医疗机构,得到的反馈是双非婴问题已泛滥全国,但没人知道泛滥到底有多严重。

多伦多Sunnybrook医院渥特森(Jo Watson)医生和该院胎儿医学部主任巴瑞特(Jon Barrett)表示,双非婴问题越来越来严重,许多产妇产子后不付账就一熘了之,结果给医院造成很大的财务亏空;魁北克一家医院反馈说,北非法语区孕妇成批来加产子,有的甚至还没下飞机,就开始阵痛要产子。

卑诗医疗协会前会长罗斯(Shelley Ross)女士也曾在信函中透露,自己非常痛恨温哥华已经成灾的月子中心,许多外国孕妇剖腹产产下“加国公民”后,多不付账就一走了之,给医院留下一堆烂账。

她说,双非婴问题在卑诗省内非常普遍,大量钻用分娩室、手术室和产后护理病房,有些孕妇甚至厚脸皮直接到医院要求昂贵的剖腹产,本来医院可以没有医疗保险卡来拒绝,但由于医生不能拒绝紧急生产要求,只好照做,结果这些人生下孩子后不付钱就一走了之,导致主刀医生和医院都受损失,这种现象对本国国籍实在是一种嘲笑。

其他许多受访医院也表示,出生地国籍法应立即修改,只有父母均为加国民居的婴儿才能被授予加国国籍。

“双非”可造成巨大医疗开支

业内人士估计,CBSA严查中国怀孕妇女,与愈来愈多人来加拿大生子,对医疗开支造成巨大压力有关联。顾问说,代办海外生子的公司并未如实告诉孕妇,在加拿大如果早产,则可能面临极为庞大的医疗费用。例如,不久前一名中国孕妇,不仅早产两个半月,还生下双胞胎,婴儿需要住保温箱,还需要深切治疗,最后温哥华的医院计算出,她总共需要支付医院150万元。

该妇女来自中等收入家庭,她和丈夫的月薪不过是人民币5000元、6000元,自然无力支付,后来经过向本地卫生部门交涉,同意他们今后每个月付100元,直到将来有能力,再还清其余欠款。如果该夫妇只每月按时缴交100元,根据计算,需要1250年才能还清欠款,绝对是难以还清全部费用,变相由加国承担“双非产子”的费用。

CBSA发言人沃德尔强调,加拿大并未限制怀孕妇女来旅游或探亲,但不欢迎怀孕妇女假借理由在本地产子,只为让孩子取得加拿大护照。

她强调,所有怀孕妇女在入境时,均有义务配合官员检查,官员可以考虑个别人士是否说谎、有健康上的顾虑,又或者有无足够财力,决定是否允许他们入境。

公民法修法双非婴暂不改 禁国籍可能性小

据本地英文媒体从政府内部获悉的数据,目前“双非婴儿”(父母双方都不是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全年总出生人口比例过少,所以短期内联邦政府不会出台不给“双非婴儿”国籍的政策。不过,业内人士相信联邦禁止“双非婴儿”自动获取国籍终究是必然,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据前任移民部官员Andrew Griffith主持、多个政府部门参与撰写的政策建议报告《Policy Arrogance or Innocent Bias》指出,加国每年出生人口总数约36万,而双非婴只得500人,仅占全年总出生人口的0.14%。如果取消双非婴儿拥有加国公民资格,牵涉的代价或会远超修例带来的好处。基于这个报告,今年联邦政府在大幅收紧《加拿大公民法》时,并没有将禁止“双非婴儿”自动获取国籍包括在内。

不过,这个报告仍然支持不授予“双非婴儿”国籍,并认为这个政策“应会获得一定的支持”。据悉,目前只有加拿大和美国准许在国家领土出生的婴儿,自动获得该国的公民资格,然而英国、澳洲和大部分欧洲国家已限制这做法。政府曾于90年代企图取消双非婴享有加国公民资格,遭公众反对而没有执行。

来源:YORKBBS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