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漆画中的季札挂剑(图)

发表:2014-08-23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84年,在马鞍山市发现了三国吴左大司马右军师朱然的墓葬,从中出土了大量珍贵的文物,尤其是漆木器品种繁多,工艺复杂,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其中季札挂剑图漆盘更是难得的精品。这件珍品如今就收藏在马鞍山市博物馆内。

这件季札挂剑图漆盘直径24.8厘米,木胎,敞口,浅腹,腹底交界处有一道凸弦纹,边缘饰鎏金铜扣,背面髹黑红漆,黑底朱书篆字“蜀郡造作牢”,注明产地为蜀郡也就是现在的四川一带。在漆盘中心画面之外的两圈图案中,绘有莲蓬、鲤鱼、鳜鱼、童子戏鱼和白鹭啄鱼等图案,还有狩猎者手执剑戈,大小动物奔腾等场景,生机盎然。盘中心绘有春秋时期吴公子季扎挂剑于徐君冢树的历史故事。

据史书记载,季札是吴国国君的公子。有一次,季札出使鲁国时经过徐国,拜会徐君。徐君一见季札,就被他的气质所打动,两人一见如故,相谈甚欢。徐君当时很喜欢季札所携佩剑,季札考虑到出使需要用剑,因此就想着,等办完事之后,一定将这把剑送给徐君。

等到季札出使返回的时候,徐君却已经过世。季札来到徐君墓旁,非常感伤。他取下佩剑挂在树上,默默祝祷:“您虽然已经走了,我内心许诺却在。希望您在天之灵,在向着这棵树遥望之时,还会记得我佩剑向您道别的那个时候。”随后对着墓碑躬身而拜,返身离去。季札的随从非常疑惑地问他:徐君已经过世,您将剑悬在这里,又有什么用呢?季札说:虽然他已经走了,但我内心对他曾经有过承诺,君子讲求的是诚信与道义,怎么能因他的过世而违弃初衷呢?

在这件漆盘中间,穿红袍的便是季札,他身后有两位随从,其中一人伸手想要劝季札,而另一位似乎在告诉同伴季札此举的意义。盘心上侧画着远山,下侧有野兔奔逐于墓前,背景中依稀浮现着季札与徐君生前交往的情景。季札一脸悲悯,树上的剑在枝头飘荡,仿佛在歌颂着君子恪守信义的高尚情操。

结合朱然墓中出土的其他漆画可以看出,三国漆画是在继承汉代漆画的传统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其一脉相承的迹象非常明显。这件季札挂剑图漆盘,构图富于变化,突出主要人物,故事更加鲜明。从技法上看,三国人物画比之汉代的人物漆画体态较为修长,头部、四肢与躯干的比例更符合实际。且它画面生动,制作精美,是三国时期绘画和漆器工艺高水准的代表之作。其艺术特色写意和写实相结合,在新的写生技法中蕴含了浪漫主义色彩,代表了三国漆画的风格,为我国美术史增添了光辉的一页。
 

来源:安徽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