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食品】胡蘿蔔

作者:李修命 发表:2014-08-20 1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萝卜,又名红萝卜,还有金笋、丁香萝卜之称。原产于中亚细亚一带,元代末传入我国。胡萝卜在西方有很高的声誉,被视为菜中上品。胡萝卜所含的营养素很全面。据测定,每百克含碳水化合物7.6克,蛋白质 0.6克,脂肪0.3克,钙30毫克,铁0.6毫克,以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等,特别是胡萝卜素的含量在蔬菜中名列前茅,每百克中约含糊萝卜素3.62毫克,相当于1981国际单位的维生素A,而且于高温下也保持不变,并易于被人体吸收。胡萝卜素有维护上皮细胞的正常功能、防治呼吸道感染、促进人体生长发育等重要功效。

胡萝卜是一种带根皮的蔬菜。常食带根皮的蔬菜,可以强壮身体,御寒耐冷。日本学者认为,带根皮的蔬菜生长在土壤里,根部和皮壳中含有大量的无机盐和营养素。近年来,国内外数据均报道,胡萝卜具有突出的防癌抗癌作用。研究发现,缺乏维生素A的人,癌症发病率比正常人高2倍多。每天如能吃一定量的胡萝卜,对预防癌症大有益处。因为胡萝卜中所富含的胡萝卜素能转变成大量的维生素A,因此,可以有效地预防肺癌的发生,甚至对已转化的癌细胞也有阻止其进展或使其逆转的作用。研究还发现,胡萝卜中含有较丰富的叶酸,为一种B族维生素,也具有抗癌作用;胡萝卜中的木质素,也有提高机体抗癌的免疫力和间接杀灭癌细胞的功能。对长期吸烟的人,每日如能饮半杯胡萝卜汁,对肺部也有保护作用。

胡萝卜素因属脂溶性物质,故只有在油脂中才能被很好地吸收。因此,食用胡萝卜时最好用油类烹调后食用,或同肉类同煨,以保证有效成分被人体吸收利用。

萝卜排骨汤

原料:排骨1KG,萝卜1KG,姜一块(10厘米长),红枣8颗左右,枸杞一小撮,葱和香菜(这两样非必需),盐,鸡精,胡椒粉。
做法:1、排骨剁成4厘米长的段,下开水煮至血水都出来后,捞起洗干净待用。萝卜削皮切块,姜拍破。葱和香菜切碎装碟。
2、锅里掺入足够的水,倒入排骨,萝卜,姜,枣,枸杞,盐,鸡精,盖上锅盖大火烧开,然后转至小火慢慢炖至萝卜可以用筷子轻易夹断﹐撒点胡椒粉就OK了。喝的时候可以依各人的口味加点葱花和香菜进去,别有一番滋味。
注意﹕排骨一定要事先煮一次去掉血水,不然血的腥味足以毁掉一锅汤。
水最好一次性掺够,如果掺少了,中途想再掺的话,记得一定要掺烧开的滚水。加冷水的话,会使汤的温度突然下降,从而使汤里的蛋白质和脂肪凝固而不融于汤中,这样会影响汤的味道。同样在做其它烧菜或炖菜时也不要中途加冷水。

凉拌萝卜丝

萝卜切细丝,用少许盐腌一小时,放入清水里充分泡洗干净,滤干积去水份,撒上葱花、青蒜丝、辣椒,加两大匙川味红油、一大匙酱油、少许盐、味精拌均即可。

萝卜烧牛肉

原料:牛肉,萝卜,姜,蒜,葱,香菜,香料(八角,茴香,桂皮,丁香,草果),四川辣豆瓣,干辣椒,花椒,酱油,白糖,盐,味精,料酒,食用油。
做法:1、牛肉切块,放进开水中煮至断生去除血水后,用清水洗干净,控干水份待用。萝卜去皮切成和牛肉差不多大小的块,姜切片,每瓣蒜一分为二,葱切末,香菜洗净切成12厘米左右的长段。
2、锅内烧油至7层热,先下入四川辣豆瓣酱,水份快炒干时一起加入姜片,蒜粒,香料,干辣椒和花椒。小火炒出香味后转至大火,然后倒入煮好的牛肉,加少许酱油 (老抽,生抽太淡,上不了色),料酒和白糖。炒匀后掺入适当的清水,加盐,大火烧开后,放入萝卜然后转至小火闷1.5小时,最后加入味精,香菜和葱花即可。

家常罗宋汤

原料:
牛肉1斤,蒜头10粒,葱2根,姜1块,月桂叶1片,丁香2粒,洋葱1颗,马铃薯1粒,胡萝卜2根,蕃茄2个,高丽菜1个,调味料酒3匙。
做法:
1、牛肉切块,川烫去血水,捞起备用。
2、起油锅,爆香拍裂的蒜头,葱段,再下牛肉块,淋上酒,翻炒后移至炖锅,添加比肉量多两至三倍的水,以小火将肉炖烂(约1小时)。
3、洋葱切块后略炒过备用,马铃薯,胡萝卜,蕃茄,高丽菜,全部洗净,切块或撕成小片,等肉炖至将烂时,连炒过的洋葱一起丢入锅内,炖煮至入味既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