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00万岁恐龙木乃伊 皮肤竟保存完好(图)

发表:2014-08-18 2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北达科他州博物馆地下室内,工作人员用小刷子、小凿子在一块巨大的墨绿色石块上东扫西敲,为一块近乎完整的恐龙化石揭开神秘面纱。


这块爱德蒙托龙化石2004年在北达科他州出土,不仅骨架完整保存,连皮肤化石也一同幸存至今,是目前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恐龙木乃伊。

死后不久就被埋藏

科学家把这只恐龙命名为“达科他”。据美联社19日报道,埋葬这只恐龙的“石墓”距今至少已有6500万年历史。

恐龙骨架外罩着一层钢铁般坚硬的皮肤化石。“这是人们看到恐龙真实原貌的最好机会,”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古生物学教授菲利普·曼宁说,“这不是古生物历史的只字片语,而是一整个章节。”

一般来说,动物身体组织在死后很快就腐烂。研究人员说,达科他可能在死后不久就被埋藏,处于适宜的环境中,皮肤组织才得以保存完好。

“化石作用代替了腐烂的过程,软组织结构得以保存下来,”曼宁说。

看到骨头和整副躯壳

1999年,25岁的耶鲁大学古生物学博士生泰勒·赖森在叔叔家的农场下发现了这块恐龙化石。当2004年化石完成出土后,赖森发现了它与众不同。

“我们通常只能看到骨头,”赖森说,“这次不同,我们不仅看到了骨头,还看到了一整副躯壳。”

研究人员为了透过包裹化石的砂岩层探测恐龙化石,还动用了波音公司的世界最大型扫描仪。

“根据我们发现的这具恐龙化石皮肤化石质量、以及皮肤组织样本,这可能是世界上保存最好的恐龙木乃伊,”研究人员斯蒂芬·贝让说。世界上现存其他不多的恐龙木乃伊化石中,只有少数存留的皮肤组织足够用于科研和教学,大部分都只能展示骨架。

清扫工作可能需要一年

一个多月前,达科他恐龙化石被转移到北达科他州博物馆,研究人员使用专门仪器开始对它细致的清扫工作。专家说,这样的清扫工作可能需要一年的时间。

研究人员艾米·萨卡丽森正在用一把小刷子辛苦地工作着。

“干这件事真的太棒了,”萨卡丽森说,“6000多万年来,它是头一次如此清晰展现,真是太震撼了。”

北达科他州地质学研究专家约翰·霍根森说,这块恐龙化石总重5吨,骨架呈卷曲状,展开后从尾尖到鼻端总长可达大约9米。

科学家在北达科他州已经发现多块恐龙化石。霍根森预计还会在这一地带发现更多恐龙化石。

达科他恐龙的发现者赖森说,他希望最终能把这具恐龙木乃伊在全世界范围巡展,最后带回他的家乡马马斯,在当地建一座博物馆。

来源:奇趣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