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谈微信管制:中国会走89之路

作者:董林杉 发表:2014-08-10 1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8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道)中国著名民主活动人士胡佳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国将来肯定还会走八九之路.他指出,公民有街头运动和网络虚拟结社等政治表达诉求,要求普选、要求开放“报禁”“党禁”、要求言论自由、让民间去办媒体。这期间,信息的传播是必不可少的,而这正是当局在对微博、微信等即时通讯手段严格控制的原因。

《规定》是中共当局压制舆论又一举措

在胡佳看来,中国政府之所以要对微信进行控制,正是因为它看到了微博、微信的潜在组织、集结功能。对此,胡佳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表示:“在中国,‘谣言’就是遥远的预言嘛!许多的‘谣言’都已经应验了。”“如果中国发生某种社会运动,通过微信的朋友圈进行传播的话,那是共产党最害怕的事情。所以它现在一定要把微信微博里面加上一些技术手段,包括屏蔽一些敏感信息、包括监视、拆解一些大V群组、包括封掉涉及民权、人权和时政等方面微信的公共号。”

国际新闻工作者联合会称,媒体民主化的基本条件是言论自由,私营而非官办的媒体成为主流。中国政府一方面垄断互联网,政治宣传大行其道。另一方面却限制普通百姓的言论自由权,在网络使用上施行“双重标准”。

8月7日,中国国家网络信息办公室推出所谓 "微信十条"的规定,引发对民众对网络言论自由进一步收紧的忧虑。这个《规定》其实只有一个意思:时政类新闻只能由政府新闻单位的公众号发布。其余的,非新闻单位的公众号未经批准不得发布、转发时政新闻;注册帐号时须承诺遵守社会主义制度等,违规者或被封号。

胡佳:真相传播就是公民觉醒的启蒙运动

人类历史每一个传播手段的变革,都会改变一个时代的文明。印刷术使西方走出了黑暗的中世纪,而互联网时代是一切极权制度的克星,它使全民参与政治成为可能,每个人都是信息与话语发布的中心,极权的语话与信息垄断被彻底打破。

2010年的“阿拉伯之春”改变了传统社会运动的模式,以互联网和手机网络使用的Facebook、Twitter、Line等社交媒体成为社会运动最主要的讯息传播和舆论号召工具,被视为“虚拟革命”的开端。颠覆了旧有的反抗极权的历史模式,它不需要领袖,不需要组织和政党,鼠标和键盘就是战斗的武器,只需要在网络虚拟世界传播、串连,集结民众走上街头,在广场,发出沉默太久的声音。

胡佳说:“现在对于我们而言,微信能发挥一天作用,我们就让它发挥一天作用。当它被封闭的时候,我们也应该已经找到了可以替代的工具。当然‘朋友圈’的替代形式现在还暂时没有找到,但是群组性的替代,我们已经有了其他几个选项。”

胡佳说,微信,在中国当代社会的发展过程中,有着重要的“解毒”和“启蒙”作用,“因为真相传播功能其实就是公民觉醒的启蒙运动,公民之间的自我启蒙和相互启蒙。”

胡佳还说,依靠独立信息来源,进行独立思考、鉴别和判断,正是一个公民社会形成的关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