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紧管制“微信十条”被遭呛(图)

作者:管欣薷 发表:2014-08-08 0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8月08日讯】(看中国记者管欣薷综合报导)8月7日中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有关即时通信工具管理的规定,规定要求微信、QQ、微博私信等服务将实行实名制,不是新闻单位公众账号未经批准,不得发布或者转载时政类新闻,使用者必须遵守“七条底线”。有关规定引起各界不满,大陆民众认为,当局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压缩民间的言论自由,而有律师表示,有关规定违宪,剥夺公民的知情权,这是违法的。

最新发布的《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共有十条规定,简称“微信十条”。其中包括要求实行实名制,公众账号须向主管部门分类备案,并且只有新 闻单位和新闻网站开设公众账号可以发布、转载时政类新闻。即便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的非新闻单位开设的公众账号,仅可以转载时政类新闻。至于其他公众账号,其未经批准则不得发布和转载时政类新闻。

服务使用者必遵守“七条底线”,服务提供者可以关闭违反“底线”账号,并且有义务保留记录,向有关部门报 告。而违反协议约定的用户,则将面对〝警示、限制发布或暂停更新直至关闭账号等〞处罚措施。

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局负责人徐丰表示,所谓“时政类新闻”,根据2005年9月开始施行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主要包括有关政治、经济、军事和外交等社会公共事务报道、评论,及有关 社会突发事件的报道、评论。徐丰还说,目前微信大概有580万公共账号,大多数是政务类和商务类公号,涉及媒体发布的公号账号比例应该不超过1%。

对于中共当局发布的最新规定,广西律师杨在新表示,规定中的“七条底线”等,都是由政府说了算。他说,《刑事诉讼法》的规定,犯罪嫌疑人在 48小时内将安排会见律师,但是许多情况是律师不准会见当事人,当局完全是不讲法理。对于个人不得发布或者转载时政类新闻规定,杨在新更表示完全不能理解,认为现在连新华社和《人民日报》都不能转载,显示出政府控制公民言论自由,越来越严厉以及倒退,并且违反宪法,剥夺公民知情权。

他说:“宪法规定公民有新闻和言论自由,只要是没有捏造、没有陷害他人、没有违反原有国家法律制度情况下、没有煽动暴力等,我们认为 (有关信息)是可以转载,其他出现的禁止性都是非法。我们认为有关规定对社会发展是相违背,违反宪法规定。老百姓公民都有知情权,有知情权就有传播权,即 是转载,是相辅相成,(不准转载)等对剥夺公民的知情权。”

大陆网友尹春博士表示,这已成为中共惯例了,只要某一种社交工具影响比较广大时,当局就会出台一些规定,予以全面限制。尹春博士还表示,当局目的是为了达到恐吓,因恐惧很多人想表达不同想法也无法表达并 不表达了。在一时之间可能会有效果,但是这举措并不会长久。

网友秀才江湖称:“当局打压言论,从微博现在转入到微信这一块了,想方设法的监视老百姓说什么。这个朝代很荒唐,公权力很嚣张,什么都敢规定,让人感觉很可笑都。生活在这个朝代说句真话真的是很难很难。”

大陆律师舒向新也认为,当局颁布的最新规定,侵犯中国老百姓言论自由。他说:“根据《宪法》规定,公民是有言论自由权利,不符合《宪法》制定其他法律都是违宪的,是钳制公民言论自由的。”

另外,韩国官员表示,已经获得中国官方的确认,即时通讯应用软件“连我”(LINE)和KakaoTalk都在中国大陆受到屏蔽。中国当局从今年7月1日开 始,封锁多个海外公司的聊天软件,包括LINE,KakaoTalk和 Viber。但是一些人通过使用代理服务器,绕过了中国官方防火墙后,则可以正常使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