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之殇“殇”在哪里?

作者:赵海均 发表:2014-08-04 1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8月04日讯】 8月2日七夕节,本来是个温馨的日子,谁也没有想到,是在爆炸声中迎来2日的血色早晨。当日上午,江苏省昆山市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汽车轮毂抛光车间发生特大爆炸事故,已造成68人死亡,187受伤。当地政府初步断定,爆炸原因初步查明是粉尘遭遇明火所致。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殷承良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工业粉尘只有在苛刻的条件下才会爆炸,本次事故或因该公司为节约成本而忽视抽风集尘设备、粉尘预警装置而造成。

虽然专家的这个说法还不是事故原因的最后调查结论,此时还不能妄下结论,但从不断汇集来的初步信息看,这家企业的安全生产恐怕是出了些问题,这些问题恐怕也不只是一时偶发的问题,而可能长期存在。事故的惨烈令公众十分震惊和心痛,我们在全力做好伤员救治和事故原因调查的同时,更应该从深层面进行反思。

安全生产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名词。熟悉是因为安全生产就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命财产。陌生是因为在巨大的经济利益面前,我们往往都忽视它,没有真正重视起来,导致了事故的发生,生命被夺去。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台资企业,企业是否把安全生产与经济利益直接挂钩了吗,真正重视起来了吗,恐怕是没有做到,否则这么严重的事故怎么会发生?企业的常规检查在哪呢,隐患排查又在哪呢,如果注重了日常的检查和隐患的排查,悲剧可能不会发生。

从此次昆山特大爆炸案件生发开去,引出的是当前遍布中国的“血汗工厂”的问题。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非公有制经济成份快速发展,受快速致富和经济利益的驱动,大多数非公有制企业主选择工期短、投入少、成本回收快的粗放投资方式,很少或基本不在安全生产方面进行配套建设,即使建厂初期安排了专项资金,之后也并不能持续投入,并且资金利用不合理。许多非公有制企业的投资受市场影响极大、投资灵活,当前市场某种商品盈利最好,他们便很快投资生产,然而当该种商品营利状况变差时便很快退出,这种模式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主对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不重视。这些工厂都和发生本次爆炸案的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一样,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放任工人在拥挤不堪、通风不畅、危机四伏的残酷环境下劳作,不顾工人的死活,甚至将人视为动物,拼命从他们的血汗中榨取最后一块铜板。诚然,这样的工厂是会拉动我们的GDP的增长,但这样的增长对于我们的社会又有什么积极的意义呢?难道靠着这样的工厂我们就能实现习主席所说的“中国梦”?对于这样的一些工厂,近些年来媒体一再曝光披露,对之口诛笔伐,但却总是不能“去根”,个中原因究竟在哪里?难道不应该引起我们全社会的反思吗?

还有我们的政府部门的监管又在哪呢?是不是做到了严格执法,会不会有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问题,这些都有待进一步调查。2010年以来,全国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等行业企业粉尘爆炸事故时有发生,已成为冶金等工商贸企业安全生产中的突出问题。2011年5月初,国家安监总局下发《进一步加强冶金等工商贸企业粉尘爆炸事故防范工作的通知》。然而,通知并未能遏制粉尘事故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

昆山爆炸事故拷问夏季安全生产管理,作为外商独资企业,必须严格按照我国的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办事,我们的各种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都有明确的规定,必须依法进行规范管理,漠视法律就是漠视生命。外商独资企业在法律面前没有例外。作为安全管理部门,更应该加强对外商企业的安全管理监督,不得有丝毫的麻痹和松懈。昆山是经济发达地区,劳动力高度密集加上封闭式管理,对安全管理监督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果为了创造地方经济的神话,只抓经济效益忽视安全生产,安全生产管理流于形式,那么发生悲剧是早晚的事。

其实,还有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就是发展转型的问题。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传统的以资源集中投入为特点的粗放式经济增长方式已经难以为继,长期以来高达二位数的经济增长已接近尾声,中国的能源环境瓶颈日益突出,人口红利的空间也在逐步压缩,劳动力成本也在不断上升,政府的各项政策制度日趋规范,企业的竞争压力不断增强,传统的政府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如不能很好地适应这个时代新的挑战,我们的经济转型将难以实现?对于外需的依赖仍然存在着“路径依赖”,可能中国会陷入一个不好的循环之中,外需好中国经济就好,外需差中国经济就差,这些外部负面冲击将加大地拉大中国经济的波动程度,非常不利于中国经济的稳健增长。引进外资也存在同样的逻辑,中国已经从一个资金匮乏的国家成长为一个资金相对充裕的国家,对外资的要求将会更高,从环保、劳动者保护、技术、管理、社会责任等多方面考量外资的价值,开放需要适度的开放,如果引进的外资不能为中国带来正的“外溢效应”和“规模效应”,而只是以廉价的土地、资金使用成本、劳动力成本等获得一些所谓的就业、产值等指标,这样的外资给当地带来了什么就需要政府给予更为理性的判断。

江苏省昆山市是一个外向型主导经济体,其外资企业占据地方经济的大半壁江山,为昆山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是过于依赖外需对于昆山来说也无疑是一个不稳定的因素之一,毕竟外需不是我们可以控制的因素,任何一个外部的冲击经过多个环节传递后都会扩大很多倍。如何摆脱对外向型经济的过度依赖?这是外向型经济体转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的一个难题,外部经济不可能会一厢情愿地持续增长,只要是经济体都会有经济周期,而且不同的经济周期可能会出现叠加效应,拉大了波动的程度;外资也不会持续的流入,外资的流动如果没有很好的监管,将会让中国货币当局失去独立性,外资大进大出将会对经济产生不利的影响。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没有安全的效益一切都等于零。时光无法倒流,一切的拷问都成为扼腕的喟叹,面对65条鲜活生命瞬间飘逝,我们唯一能做的是吸取这一惨痛的教训,要反思我们的安全体系漏洞,更要反思我们的发展方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