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眼中的野人 山鬼之谜(图)

发表:2014-08-01 2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九歌图—山鬼》

在中国古代,就有人见识过野人并把他们的见闻记载了下来。在现今能见到的古籍里有不少关于野人的记载,他们对野人称呼不一样,叫做“山都”、“赣巨人”、“猿类之兽”等等。《山海经》里的相关记载尤其多。有被叫作“山都”的,说的是一种怪兽,通人性,知道人笑没有恶意,就会坐在人附近;还说它行动如风,善于投掷石块。还有被叫作“山膏”的,后被考证为就是“山都”,书上说它还能骂人。还有叫作“赣巨人”的,说的是长着人类的面孔的野人,嘴唇很大很厚,全身都有黑黑的毛,脚也很大。《山海经》里还写到一个野人群居的地方叫“枭阳”。那里的野人也是长着跟人类相像的面孔,身上有黑色的毛,看见人类笑也会跟着笑。据今人考察,枭阳的地理位置大概在现在的广西。这样看来,这些古文的记载很像是今人写的目击野人的记录。也许古人见识野人的机会比我们现在还要多,毕竟那时候的自然环境要更完好,适合野人生存的机会也比较多。

山鬼之谜

屈原的《九歌》中有一篇叫做《山鬼》,其中描写了山鬼的脉脉含情及对情人的思念。可现在有人又考证出“山鬼”指的就是雌性野人,它们所吟唱的那些情歌,实际上是在表达对人间男子的呼唤。其实,雌性野人喜欢人类男子并掠走他们与之成亲的传闻,在现今也很多。但传闻是真是假尚待考证,而屈原描述的“山鬼”又究竟是不是所谓的雌性野人,还是很让人怀疑的。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