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背景起底

发表:2014-07-29 2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7月29日讯】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遭立案调查,事实上,从王立军、薄熙来案后,拿下周永康的传闻不断。

72岁的周永康,祖籍江苏无锡。

从1960年代大庆油田的一名技术员到后来掌管中国公检法大权的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在中共18大前是中国最高领导层—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最有权力的人物之一。

周永康1942年出生于江苏无锡,196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6年北京石油学院勘探系地球物理勘探专业毕业。

石油仕途

周永康曾在石油部门工作过32年,职务至中石油总经理。

察看中国官方周永康的简历,他从1967年开始在大庆油田工作,而他的仕途起于1979年担任辽河石油勘探局副局长。

在那之后,周永康从1983年任辽河石油勘探局局长到1985年升任石油工业部副部长,1988年任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直到1996年出任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成为中国正部级国企高管。

四川省

1998年,周永康成为首任中国国土资源部部长。但一年后调任四川。

1999至2002年,周永康担任四川省的省委书记。自2012年中共18大以来,在共产党反腐机构开展的反腐调查当中,四川省有多名高官被“双规”接受调查。

周永康自石油系统带去四川或在当地培植的亲信,包括前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前副省长郭永祥和前省政协主席李崇禧都已下马被抓。

“政法王”

2002年,中共召开16大。周永康迎来他的仕途高峰,进入中共核心权力机构。

在16大一中全会上,周永康成为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与此同时,他还当上了中共政法委副书记并在当年年底接任公安部长。据信,这是中共领导人华国锋之后首位政治局委员兼任公安部长。

到2003年,周永康进一步成为武警部队第一政委。以政治局委员的身份统管公安、武警,权力进一步膨胀。

2007年中共17大上,周永康晋升为中共政治局常委,并接替罗干成为中央政法委书记,正式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

中共“中央政法委”1980年代建立后,由于“维稳”的需要,权力不断扩大。中国地方各级的政法委书记通常由同级的公安厅、局长担任。

而作为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权力涵盖中国公、检、法、国安和武警系统。其实权之大非中共其他政治局常委可比,被人称为“政法王”。

维稳

周永康执掌公安部门期间,曾要求“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的破坏活动”……

自2002年周永康担任公安部部长和其后成为政法委后书记期间,实行高压维稳政策。中国的维稳经费不断增加,至2012年,中国的维稳经费逾7000亿,超过军费开支。

尽管中国财政部解释称,7000多亿的经费为公共安全支出预算,分别用于武装警察、公安、法院、司法、缉私警察等六部分,但外界普遍认为,这六个部分全部在周永康掌握的政法委管辖范围,由此也反映出周永康是中共领导人中的真正实权人物。

中国著名维权律师浦志强曾说周永康的维稳思维,讲究的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法律的权威则被放在一边。

周永康与薄熙来

2012年3月,薄熙来案事发。同年5月就传出由于对薄熙来的支持,周永康已被迫交出政法委的权力。

周永康是否在薄熙来事发时是薄熙来的同盟和靠山目前还无从考证。但周永康同薄熙来的关系的确看来不寻常。

在薄熙来重庆“唱红打黑”期间,周永康于2010年前往重庆视察,大赞“重庆模式”和薄熙来,对薄熙来的做法称赞说:“打击、铲除黑恶势力,是让老百姓过上安定日子的‘民心工程’。”

在薄熙来被免职前的2012年3月“两会”上,政治局常委一级人物中,只有周永康出席了重庆代表团会议。3月8日上午,薄熙来意外缺席“两会”,引发外界猜疑,当日下午,周永康同薄熙来一起出现在会场并高调挺薄发言说:“去年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绩,多项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国前列,‘五个重庆’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城乡面貌发生了新变化。”

2013年8月薄熙来公审。审判记录中未公开的薄熙来证词显示,在王立军出逃后薄熙来曾收到上面的指示如何处理王立军,以保全自己。

薄熙来说,他当时接到了中央政法委的六点指示,其中之一就是以“健康理由”解释王立军的“不露面”。周永康当时是政法委书记。

调查

2012年11月,中共18大决定政治局常委由9人减为7人,中央政法委书记不再进入政治局常委。随后,中共宣布周永康不再担任中央政法委书记。该职务由中共政治局委员孟建柱兼任。周永康正式退休。

中共18大后,习近平展开大规模反腐,其中许多行动被认为“剑指周永康”。

一年时间内,周永康在四川、石油和政法系统的亲信人马纷纷因“严重违纪”而下台受调查。这些落马高级官员除了前四川省高官李春城、郭永祥和李崇禧外,还有石油系统的高官蒋洁敏、王永春、李华林等人以及政法系统高官李东生、吴永文等。

于此同时,中国大陆媒体的文章不断在周永康家族和调查中的石油系统贪腐案“划联线”。

2013年9月在薄熙来案审判后不久,路透社发自北京的报道说,据可靠消息来源透露,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共政法委书记的周永康正协助当局对一起腐败案的调查。

2013年底又有路透社报道,周永康之子周滨行动受到控制,协助调查一起贪腐案。

路透社采访了三名不愿透露身份的消息人士称,对周滨的调查涉及前国资委主任、原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的腐败案。

中共已决定对周永康的问题进行立案调查,他也早在几个月前就不能完全行动自由了。

当时的种种消息显示周永康周围的一张网正在收紧。今天的消息证实了多时以来的传言。

责任编辑:刘晓湘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