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官员看A片耽误重建 村民怒砸政府(图)

作者:管欣薷 发表:2014-07-28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7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管欣薷综合报导)7月19日,超强台风“威马逊”过境,重创广西北海巿涠洲岛,已经过了9天,大都是停水停电,没有救灾物资。由于景区管委会禁止村民私自运送建筑材料、上岛修房。数千人周六上午打砸管委会,26日,上千村民聚集到管委会,发现政府官员公然在办公室里看A片,愤怒的村民砸毁办公室,掀起了多辆汽车,当局出动上千警力连夜到各村寨,搜捕多人。

广西北海市涠洲岛是中国最美的海岛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火山岛。每年夏天都会有无数游客前往这里度假。7月19日,台风“威马逊”登陆广西后,重创这座美丽的小岛。据统计,共计有16000人受灾,8000多间房屋受损。但是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灾后无作为。26号,涠洲岛上数千村民聚集景区管委会,抗议政府台风过后,救灾不力及禁止村民运送建筑材料上岛,灾后更不能重建,而发现政府官员在办公室开空调,看A片。愤怒的村民将政府招牌及办公设备砸毁并焚烧,继而又围攻了旅游公司和博物馆,并且推翻多辆汽车。


26日,上千村民聚集到管委会。(网络图片)

27日,村民王先生则告诉记者,由于救灾物资缺乏、修房补贴杯水车薪。管委会还不闻不问,愤怒的村民于是26日上午在围攻打砸了管委会。“岛民的房间被风吹翻了,政府补贴非常少,就给补贴一百块瓦,一袋水泥,村民自己出去买料不让买,(因为)没经过村里领导允许,政府的物资还不给,完了岛民就不干了,老百姓说你不让我活我也不能让你好过。我看到村民很气愤,管委会玻璃也给砸碎了。”村民表示,全岛16000人受灾及其严重,8000多间房屋受到损失,无家可归,除红会捐赠的每户2瓶矿泉水外,始终没有救灾物资发放。涠洲岛酒店员工:“50年来没见过那么大的台风,所有的东西都刮倒了,10天过去了,大部份都还停水停电,物价上涨很恐怖,矿泉水每瓶在北海是一块多,到涠洲岛卖三块五、五块。北海市政府拨了50万给岛上的居民,每个人两瓶矿泉水,16000人总共才花几万块,其他的赈灾款到哪里去了?”

自由亚洲记者27日多次致电到涠洲岛管委会,但是电话始终无法接通。而根据官方新华社报道,管委会已经撤销“禁私运建材”的公告。涠洲岛管委会官方微博27日发布消息称,21日起,管委会共发放了840包大米、840瓶食用油、3500件大瓶纯净水、420件温暖包、180件家庭包和夏天衣服250件,还有蚊帐和毛巾被各50件、帐篷40顶。不过,有村民透过微信告诉记者,受灾后,官方称拨款50万用以救灾,然而他们每人只领到几瓶矿泉水,没有任何其余的救灾物资。

27日,岛上村民苏先生告诉自由亚洲记者,从19日停电至今已经过去9天。目前他所在的村庄仍未恢复正常供电,不少住房也成危房。但是由于管委会禁止私运建筑材料修补,引发村民极大的不满。苏先生说:“都不通知的,岛上停水停电从来也不通知。岛上的管委会对岛上控制材料造成岛民很大意见。岛上还有很多瓦房,被台风打了以后,里面都不能住人了,村民想自己修,也不奢望国家会给多少补助,我们自己修,但是管委会那边的话不让我们拿材料回来修,这样的话我们就住于危房之下,睡觉都不安眠,岛民肯定会反的。”

涠洲岛酒店员工:“建筑材料没批文拉不上来,管委会想垄断卖高价嘛,20号出台的文件,不允许村民自己买材料上岛,耽误了灾后重建,村民前天去协商,昨天上午去看答覆,管委会书记都在回避,公然在办公室看A片,愤怒的村民砸了办公室,昨晚从北海调了一千个武警、公安、边防镇压,救灾都没这么多人来,连夜搜索各村寨,抓了好多人。”

27日,在岛上经营一家客栈的一名居民告诉记者,目前岛上仍然还有大批武警。“今天他们(村民)还在镇政府那里谈判,现在还是有很多武警在岛上。昨天说大半夜去我们村那边,听说是抓人,但(最后)没有抓。”有村民在网上指责道:“救灾的时候没见那么多人上岛,这个时候倒是来了不少!枪,警棍,中国你就是这样对付你的民众的。涠洲岛的群众们,为了维护岛上的权益,抗争到底!”


据了解,涠洲岛大部分村民从事旅游业,少部分村民种香蕉和打鱼维生。目前岛上水电及道路不通,树木、香蕉几乎全部倒塌,灾后重建至少需半年。村民表示,原来,涠洲岛每天可接待一万多游客,生活还过得去,今年起管委会每天设限为7000人,游客人数每天大幅度锐减到了两、三千人,村民生活大不如从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