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七大水系中度污染 1728万人饮用水不安全

作者:管欣薷 发表:2014-07-25 2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7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管欣薷综合报导)7月23日,河北省水环境部门一份报告指出,全省七大水系水质总体为中度污染,至少有1728万农村人口饮用不安全水,逾570多万人饮用高氟水和苦咸水。河北省水污染由来已久,当地民众通过网络不断曝光水污染事件。

2013年全省水体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量分别比2010年,削减为7.88%、7.99%。七大水系三类和好于三类水质断面比例达到48.6%,比2010年提高了1.4个百分点,劣五类水质断面比例为30%,比2010年下降3.6个百分点。

该省水污染防治长期积累问题尚未根本解决,新的问题又不断的出现,水环境污染呈现结构型、压缩型和复合型相互叠加趋势。工业废水中含汞、镉、铬等重金属含量增加,持久性有机物污染持续加剧,水污染开始由地表水向深层地下水慢慢蔓延。据统计,该省每亩耕地平均施肥33.3千克,是发达国家的近2.2倍,化肥利用率仅为35%。目前,全省有1728万农村人口饮用水不安全,570多万人饮用高氟水和苦咸水。有资料统计,大陆多个省市和自治区均出现地方性氟中毒事件。内蒙101个旗县中就有77个旗县存在饮水型氟中毒,生活在高氟地区的人口大约数达600万,氟斑牙患者现有近170万。除河北有逾570万人饮高氟水外,据不完全统计,大陆现有近7000万人饮用高氟水。

据悉,人若经常饮用高氟水,容易引起氟中毒。氟中毒是一种全身性疾病,主要表现在牙齿和骨骼上。氟对牙齿的损害表现为氟斑牙,俗称“黄牙”。氟对骨骼的损害主要表现为腰腿及全身麻木、疼痛、骨关节变形,出现弯腰驼背,发生功能障碍乃至瘫痪,丧失劳动能力或生活不能自理等,医学上称为氟骨症。

氟中毒还会表现在神经系统、肾脏、内分泌、肌肉等方面。常见的症状有头痛、头昏、困倦无力、萎靡不振、记忆力减退、食欲不振、四肢关节疼痛、四肢麻木、蚁走感、失眠等。

河北省水污染由来已久,当地民众通过网络不断曝光出水污染事件。

执着上路的文艺青年称:“河北诚信化工生产氰化物,直接污染周边数十村庄,你可以实地来暗访。我发这条微博都是冒着被灭口的危险发的。”

一位名叫周力军的网友称:“河北肃宁的多个村庄加工皮毛下脚料(提练化妆品中的油脂),臭气熏天,几不能居,我亲眼所见。听老家人说,其(蠡县)留史镇多年前就把废水注入深井,已是公开的秘密。当地多年绝兵源,癌症患者增多,一些村庄早就开始买水吃。”

一名网友表示,河北省涞水县铺头村旁边一家工厂里也是如此,把污水通过高压泵,排到地下。每次有人来调查此事,都以高调来低调走,村干部们都拿到好处,受苦受难则是普通百姓。

一名网友叫梦回西岐2013,抱怨表示:“河北衡水有个地方,地下水抽上来都是绿的! 还有衡水栆强大营镇,全国的皮毛加工基地,严重的重金属污染,血液病患者很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